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防治森林病虫害措施研究

防治森林病虫害措施研究

摘要:森林作为陆地生态系统中的主导者,在我国目前资源与环境问题日渐恶化的趋势下,森林病虫害防治对于提升森林覆盖面积,实现森林的覆盖面积提升,保障森林的经济效益得以顺利实现,本文以东北辽宁地区为研究对象,针对其森林病虫害防治以及措施进行几个方面的分析。

关键词:森林病虫害;防治;措施

作为影响森林生长的最重要因素,病虫害的防治已经成为了林业部门首要研究的课题,病虫害对森林的威胁很大,还会导致巨大的经济损失,影响生态安全。我国森林建设工作成就的越来越大,但是其中存在的问题也不可忽视。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必须要得到全面落实,这样才可以促进森林建设的成果,充分发挥出森林在生态环境保护中的作用。

1森林病虫害特点

针对现阶段北方辽宁地区森林病虫害特点以及成因进行分析,有助于因地制宜,找到合理的解决措施控制措施,具体分析如下:

1.1森林病虫害常发病害面积居高不下

东北地区森林种植面积巨大,地方政府对于森林病虫害的防治也十分重视,但是从这些年来整体森林病虫害的爆发趋势来看,病虫害面积并未出现明显减少,甚至部分地区增长明显,引起林业部门以及当地政府必须要高度重视,全面开展防治工作。

1.2突发性森林病虫害给林业发展造成的经济损失加重

在森林病虫害范围不断扩大的趋势下,森林面积不断建好,严重影响了林业建设工作,基于这些原因,必须要积极对森林病虫害工作进行预防,并有针对性的采取处理。

1.3森林病虫害扩散蔓延速度在逐渐加快

经济交流的日渐频繁,使得地区之间的联系加强,这使得森林病虫害的传播途径增加,为病虫传统提供了更加有利的条件,比如一个区域爆发病虫害,还容易在短时间内蔓延到临近区域,从而给林业发展带来了巨大损失。

1.4重大病虫害种类逐渐增多

不同的区域、自然环境以及植被种类也不尽相同,因此在其他地区并不会构成大规模伤害的病虫害,在辽宁地区可能会产生很大的影响,并成为主要灾害,这些都是值得注意的地方。

2导致森林病虫害原因的分析

基于以上分析对导致森林病虫害的原因进行如下分析:

2.1人工造林面积的逐渐增加

在森林资源问题不断严重的趋势下,为了提升森林面积,人工造林面积不断增加,退耕还林目前已经被定为国家重要的战略政策之一,虽然如此,在这些政策中还存在一些弊端,从而导致人工造林质量不高,抵御病害的能力差,这样一旦侵入病虫害,就会在短时间内得到传播。

2.2天然林面积的锐减

虽然人工造林面积不断增加,但是自然林的面积却出现了不断缩减的情况,尤其是过去对于经济效益的过度追求,开发森林资源没有考虑到资源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因此导致大量的原始森林得到破坏,生态结构恢复十分困难,这也增加了森林病虫害的控制力度。

2.3采用不合理的防治方式

我国在森林病虫害防治方面一致非常重视,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在防治方法上不合理的现象是不能忽视的,过度依赖化学药剂,是目前病虫方式的主要特点,化学农药的大量使用还导致病虫对农药产生抗药性,这样在病虫治理上也会更加困难。在大规模采用农药杀死害虫之后,也很难避免对一些有益的生物有所影响,并对原有生态环境产生了破坏,这样在病虫害爆发之后,治理起来会更加不容易。

3森林病虫害的防治工作

3.1森林病虫害的预防措施

3.1.1提高对森林病害防治工作的认识

意识决定行动,认识到森林病害防治工作的重要性,社会各部门才能主动投入到病虫害防治工作中。对辽宁林业部门来说,在森林病害防治原有认识的基础上,要进一步加强自身认识,结合我国最新提出的生态文明建设发展要求,针对自身规划提出的林业发展目标,积极推进森林病害防治工作,提升全县森林病害防治工作成效。

3.1.2做好对森林病虫害的预报工作

林业部门要对辖区内的全部森林现状进行仔细调查,结合实际情况及时向外界发出森林病虫害预报,针对可能导致病虫害大规模爆发的隐患,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将进行提早防治。还要加强对辖区内林木及林产品的检疫工作,通过自身检疫技术水平及实践经验等重点检查可能造成大规模病虫害的各种因素。

3.2病虫害的防治措施

3.2.1减少农药等化学防治手段,采取生物防治措施

作为林业部门要尽量采用生态绿色的化学农药,既要达到保护森林的作用,又可以达到杀死害虫的目的。同时保护害虫的天敌种群,不可以随意捕杀害虫天敌,这样可以充分发挥病虫害天敌种群的作用。

3.2.2尽量采用生物农药

生物农药的效果好,并且能够有效减少对周围环境的影响。在辽宁开展森林病虫害治理的过程中,从害虫爆发的原因、特点入手,进行治理方式的制定。

3.2.3改善农药喷施技术,合理使用化学农药

积极鼓励当地农业部门以及企业采用用涂茎、根施以及注射等先进的农药喷施技术,最好不要使用喷雾的技术方式,这样在提升了病虫害治理效果的同时,也能够降低成本,保护周围环境。

4结束语

本文针对东北辽宁区域的森林病虫害现状,原因以及治理对策进行了分析,从中可以看到当地政府以及林业部门的治理难度和治理紧迫性都在提升,积极有效的进行森林病虫害防治,不仅能够提升当地林业经济的发展,还可以有效促进生态环境水平的提升,一举多得。

参考文献

[1]宗学美,禚昌宇,邵士娟.森林病虫害发生特点及防治策略[J].科技信息,2013(25).

[2]刘权.浅谈森林病虫害发生的特点和防治措施[J].现代园艺,2013(10).

[3]车兴富.谈森林病虫害特点及防治对策[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2(05).

作者:徐海峰 单位:辽宁省铁岭市国有西丰县德丰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