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森林病虫害特点及防治技术

森林病虫害特点及防治技术

摘要文章提出了应用新技术防范林业病虫害的观点,在描述林业病虫害特点的前提下,分析了林业病虫害成灾的基本原因,提供了运用多样化种植技术,合理应用抑制技术,全面应用生物防治技术,合理运用化学防治技术等措施和要点,希望为更好地防治林业病虫害有参考与启发的价值。

关键词多样化种植;抑制技术;生物防治;化学防治;林业病虫害

森林病虫害使森林资源大幅度消减,严重地影响了林业生产的发展,并使生态环境恶化。应该将重点放在林业病虫害的防治上,自然条件因素和人为因素都是导致问题产生的重要原因,对病虫害的特点和发生原因进行探索,有利于找出病虫害的防治技术和措施。

1森林病虫害的特点

1.1森林病虫害的突发性

森林病虫害出现没有规律可循,且每种病虫害的防治方法肯定也有所不同,因此不能提前进行林业病虫害的针对性预防,林业病虫害发生也就不可避免,并且会形成林业病虫害灾难,影响林业工程的建设。

1.2森林病虫害的传播性

林业工程具有树木种植比较集中的特点,发生病虫害时,一般规模较大,如果林区中恰巧种植的又是单一树种,病虫传播会更加迅速,后果将不堪设想。特别是随着全球变暖,冬季病虫的死亡率在逐年下降,不利于林业病虫害的防治。

1.3森林病虫害的进化性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研制出一系列的杀虫剂,对林业病虫害的防治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但是病虫的抵抗力也随之提高,就需要更强的杀虫剂出现,因而形成恶性循环。

2森林病虫害成灾的基本原因

森林病虫害是林业生态系统中的一个关键环节,正常下林业病虫害会在林区生态系统中得到抑制,只有林业病虫害出现过度、暴发的情况下,林业资源受到大面积、毁灭性打击,林业部门才认定为林业病虫害。防治林业病虫害的工作应该从科学、全面认知林业病虫害发生和扩大的基本原因分析入手。

2.1林区树种过于单一

传统林业工程中由于过度划分林业工程属性,使得在林业工程建设中偏向于单一树种占比过大,这会形成林业工程单一性和脆弱性,一旦受到外来病害和特殊气候的影响,脆弱的生态系统就会被严重破坏,林业病虫害就会随之发生,给林区带来巨大损失。

2.2林业资源增长速度过快

传统林业工程建设中对资源增长和树木增殖有着不科学的苛求,认为只要林业资源速度高速增长,林业就能实现高速发展,环境也就能够确保有效恢复。这样的认识会带来林业病虫害暴发的风险,由于林业资源增殖速度过快,相生林分和物种难于得到发展,导致资源单一、生态系统脆弱,极容易引发大面积林业工程的病虫害问题。

2.3滥用农药制剂

为了达到快速杀虫的目的,人们滥用一些药物制剂,不仅会使病虫的抗药性增强,还会杀死一些有益生物,破坏食物链,导致生态环境失衡。森林就是一个大的完整的生态环境,本身就具有天然的抵御能力,不要人为地破坏其生态结构,一旦失衡,后果无法想象。

3防治森林病虫害的技术要点

3.1运用多样化种植技术

种植物种多样化可以利用生物自身特性达到抑制与预防林业病虫害的目标,因此在林区工程建设中要结合当地的植物种群关系,以水土和气候条件作为前提,充分利用环境中防治病虫害的有利因子,形成相互扶持、共同稳定的树种体系和生态系统,使有益细菌微生物、病虫害天敌得以繁衍和扩大,在抑制林业病虫害产生的同时,深层次做好林业病虫害防治的相关细节与技术措施。

3.2合理应用抑制技术

抑制技术的出发点是通过各种手段抑制和限定林木过快的生长,避免因林木增殖过快而引发的生态危机和平衡,使相生物种和资源得到充分的发展机遇,共同构成具有修复能力和防治功能的生态链条。应用抑制技术应该以具体的树种和目标林业病虫害为切入点,以抑制技术的应用控制森林过快、过大的增长与增加,要通过合理林业生态和结构的建设,预防林业病虫害。

3.3全面应用生物防治技术

林业病虫害一般都有天敌,科学地引入林业病虫害天敌是生物防治技术的核心。在林业病虫害防治中应该合理而全面地运用生物防治技术,将林业病虫害防治看作是一个统一的整体和针对性的个体,利用天敌无污染、无消耗、高效率的特点,有效预防林业病虫害的发生与发展。例如:针对松毛虫的暴发,可以在林区投放规定密度的赤眼蜂进行防治;对于天牛的防治可以采用施放管氏肿腿蜂加以抑制;对于常见蚜虫和腻虫可以采用瓢虫与瓢虫幼虫投放的方式进行防治;当前林区使用的苏云金杆菌是常见的广谱杀虫剂,对于很多林业病虫害具有抑制的作用,同时对人体、环境没有危害和污染,是一种高效的生物杀虫剂。

3.4合理运用化学防治技术

化学防治技术虽然在效率上和成本上具有独特的优势,但是由于化学药剂具有残留和广谱的特点,因此,在林业病虫害防治上应该慎重选用化学防治技术的应用。运用化学方法防治林业病虫害的过程中应该把握使用的时期,要在关键的时间迅速应用化学药剂,避免出现对环境和其他生物的过度影响。在化学防治方法应用中还应该注意药剂使用的轮换化要点,避免长期喷施一种化学药剂,预防林业病虫害产生抗药性。在化学防治林业病虫害技术中要把握时机,喷施的时间要避免与阴雨天交叉,在喷施的过程中要与林业病虫害发生和发展的规律相结合。

4结语

病虫害的科学预防和全面控制是林区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林区管理与技术工作的基础环节,新时期的林业病虫害出现了发生规律、发展趋势上的新特点,林业病虫害预防工作必须加以转变。要认识到林业病虫害的危害性,从技术运用的技巧和经验入手,探寻林业病虫害预防和治理的新模式。要看到林业病虫害防治人才的重要价值,加大防治人才和科研人才的培养力度,给予林业病虫害防治工作者更宽广的成长空间,使其主动、全面、积极地展开林业病虫害防治的创新工作,催生出林业病虫害防治工作的新体系、新局面。

参考文献:

[1]张晓巍.小议林业病虫害防治的要点[J].科技视界,2014(1):403

[2]玉贵媛.林业病虫害防治的办法探究[J].科技致富向导,2015(18):30

[3]吕佩珂,苏慧兰,庞震,等.中国现代果树病虫原色图鉴(全彩大全版)[M].化学工业出版社,2013:678

作者:张荣波 张鑫 石艳霞 单位:黑龙江省森林植物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