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森林病虫害防治及营林技术要点

森林病虫害防治及营林技术要点

[摘要]本文针对防治森林病虫害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在此基础上,又介绍了相应的病虫害防治技术,最后表明营造混交林可以起到预防病虫害的作用。

[关键词]森林病虫害防治营林技术

木材在人们生活之中所起到的作用不容忽视,可是现在林木资源不仅受到人为因素的破坏,还遭受一些病虫害侵袭,进而影响了森林的稳定发展。笔者针对目前林业发展情况探究了营林与病虫害防治的技术,研究结果见下文。

1存在于防治森林病虫害中的问题

1.1未清楚认识到病虫害防治的重要

在森林保护方面,我国还没有制定较为健全的政策法规,如:大部分法规都只关注人为破坏因素,而未对病虫害以及自然环境所造成的危害加以重视。所以,防治病虫害这项工作一直没有得到有效落实。因为没有完善的制度法规,一些林业部门始终未加大病虫害的防治力度,一些设施以及技术也未得到有效应用[1]。此外,由于对病虫害的具体危害认识不清,所以导致林业资源不断减少,这给以后的林业工作开展带来极大困难。

1.2防治技术较为落后

由于没有清楚地认识到病虫害给森林带来的危害,所以,现实工作中经常会出现病虫害防治不到位等情况发生。除此之外,在森林病虫害方面还没有先进的防治技术,致使在防治时,经常会使大面积森林遭受病虫害破坏,可是确没有明确的方案处理此种现象。

1.3健康检测与要求不符

对病虫害情况进行检测也为防治病虫害中的一重要部分,可是现在一些林业部分未能清楚地掌握病虫害的发生特点,当病虫害大面积发生时才去研究。这样就会给防治工作带来重重阻碍,进而使病重害情况持续恶化。

2对病虫害进行防治

2.1选择抗病能力强的树种

森林之中生长在同一层上的不同树种间存在着较大免疫力差异,甚至,同一树种不同个体间,也会表现出不同的免疫能力[2]。因此,我们可以利用杂交或引种的方式获得抗病虫能力强树种,进而使林木不被病虫害所破坏。例如:我国林科院通过杂交方法培育出一系列抗天牛的树种,这些树种不会遭受天牛害虫的破坏。

2.2建立阻隔害虫的隔离带

大部分森林害虫都具有非常强的扩散与迁徙能力,特别是食性非常单一的害虫,当食物数量满足不了它们的日常所需时,它们便会大量快速的迁移,例如:油松毛虫等等。假如我们可以建立隔离带,那么害虫的迁移就会受到阻碍,进而保护了森林资源。

2.3保持林内卫生

要定期对林内进行清洁,把杂草及时的清除,这样便可以清除寄生物的生存条件,进而阻止森林害虫大量繁殖。与此同时,还要做好松土工作,以为林木提供更好的生长环境,提高林木的抗病害能力。

2.4施肥工作

施肥也为森林管理之中的一项重要内容,适当的施肥可以改善林木的生长条件,增加土壤肥力,使林木健康成长。假如病虫危害林木时,林木没有较强的抗病害能力,那么必然会造成非常严重的后果;反之,林木的抗病害能力非常强,那么病虫害将不会对其造成危害[3]。所以,在进行营林管理时,一定要给林木施加肥料,以使林木抗病能力得到提高。

2.5做好砍伐与修剪工作

营林管理过程中,做好修剪以及砍伐工作,可以有效预防病虫害的发生。定期对林木进行检查,如果发现病死树或枯树,要对它们进行砍法与修剪处理,这样不但可以将病害根源彻底去除,还可以时林木获得良好的自然光照而快速生长。其中需要注意的是修剪病枝与枯枝时,要保证切口平滑并且还要能削皮,确保伤口面积达到最小。

3混交造林

3.1对混交林的树种进行选择

通常我们会将喜阳与喜阴两种树种、有根瘤菌与无根瘤菌的两种树种进行混交栽培,这样不但可以增加土壤费力,还能够使树木加快生长,并提高自身抵抗病虫害的能力。阔叶与落叶两种松进行混交栽培,这样落叶松将很少再发生落叶病。混交栽培时一定要注意,不同树种间也会相互感染,进而发生严重的病虫害,所以,选择树种时一定要谨慎小心。

3.2混交模式搭配要合理

混交栽培虽然有众多的优点,可是在应用营林技术方面还不够成熟。有部分树种可能因为受病虫害的影响发生了改种,但在混交时害虫便会在改种的树种上继续存活,所以,在混交时必须合理搭配混交模式。

结语

总之,森林病虫害具有较强的隐蔽性以及突发性,所以,想要有效防治病虫害的发生,必须掌握营林技术。控制病虫害即合理地配置植物与树种,通过建立多样化的森林系统,促使生态系统快速进行自行演替,并增强抵抗病虫害的能力。其中可以人为的改善森林环境,以减少病虫害的发生,并控制其大范围蔓延。同时,还要改变营林观念,引进新技术,使林业生产和病虫害防治可以协调向前发展,最后在病虫害得到合理防治的同时,促使林业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孙晓莹.WebGIS与知识库在森林病虫害预测中的应用[J].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报,2012,32(4):65-69.

[2]郑文超.基于ZigBee的东北森林病虫害监测技术研究[J].安徽农业科学,2014(13):4108-4109.

[3]张衡,潘洁,廖振峰等.森林病虫害高光谱遥感监测的研究进展[J].中国森林病虫,2014,33(2):26-30.

作者:花旭 姜艳 王镇江 单位:吉林白山原麝部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吉林省白山市林业勘察设计院 吉林通化市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