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森林病虫害防治技术对林业管理的作用

森林病虫害防治技术对林业管理的作用

1我国林业虫害基本情况

森林是地球上最大的陆地生物系统,是全球生物圈中的重要一环,在CO2下降、承载动物群落、水文调节、巩固土壤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被誉为“地球之肺”。从当前我国森林覆盖率来看,森林资源并不丰富,远远低于国际标准,这使得森林保护工作尤为重要。从我国林业虫害防治现状来看,目前西北、华南、华东、东北是虫害多发区,虫害数量多达80多种,常见害虫有:松毛虫、杨树天牛、白蛾等。当前我国林业管理中虫害防治面临着严峻挑战,想要有效防治林业虫害,必须加大投资力度,引进先进防治技术。

2林业虫害的主要原因

2.1人为原因

人为原因是造成林业虫害发生的主要原因。许多害虫都是由于国外新树种引进时,把一些虫害带入本土造成的。但本土林木对外来虫害没有抵抗力,且大多外来害虫没有天敌,原本的生态环境便会遭到严重破坏,林木成活率也会大大降低。美国白蛾就是典型的外来害虫,目前已分布到了我国辽宁、天津、吉林、江苏等各地区,对桑树、苹果树、梨树、梧桐、核桃树都带来严重危害,并且这种害虫繁殖能力强,扩散速度快。

2.2自然原因

自然原因是指一些林木天生脆弱,易感染传播虫害。另外,天气变化也会对害虫造成影响,暖冬害虫死亡率降低,第2年就容易爆发大规模虫害。例如,2015年3月遭遇倒春寒,受暖冬影响,越冬害虫死亡率降低,为了应对虫害,江西省于2015年3月11日“病虫情预警”,据监测,玉山县林间发现大量思茅松毛虫和竹蝗,宜丰、资溪、芦溪、袁州区等地虫情呈上升趋势。

2.3其它原因

是指管理不到位、防治措施不完善、治理力度不够等因素导致。但不论任何原因造成的虫害,都会对林木健康成长和林业发展造成威胁。

3虫害防治技术对林业管理的重要作用

林业管理中做好虫害防治具有重要意义,虫害防治是提高林木成活率,保障林木健康成长的关键环节。虫害防治技术是使林木不受虫害威胁、降低虫害发生率、消灭虫害的重要手段。只有通过有效的虫害防治技术,才能把虫害控制在可控范围内,避免虫害对森林造成大面积破坏。林业管理工作开展中必须提高对虫害防治的重视,应制定应急措施和方案,以便于在虫害发生时能够有效控制虫害。作为林业管理人员必须熟练掌握虫害防治技术,为虫害防治工作开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另一方面,想要保障虫害防治质量,在林业管理中应加强对虫害防治技术的管理,建立虫害防治技术档案,为后续虫害防治提供档案资料,以便于开展有针对性的防治,提高防治质量。虫害发生时,便可根据虫害防治技术档案,得出具体防治措施,不仅能够提高虫害防治效果,更提高了防治效率。另外,在防治技术选择时,要根据虫害发生时期、发生规律、发生树种来科学选择。这对于弄清害虫演变过程和发展规律有着很大帮助,能够为后续防治提供更可靠信息。在具体防治中应对虫害多发区进行管理,监督虫害移除过程,以便于及时发现潜藏的幼虫和虫卵。若发现死木,必须统一移除严格处理,严禁偷卖私运,避免虫害进一步扩散、蔓延。当前主流虫害防治技术有:生物防治技术、化学防治技术、物理防治技术等。生物防治技术是通过天敌来消灭虫害,不需要使用农药,不仅环保无任何污染,且效果长期有效,是理想的防治技术。化学防治技术是通过喷洒或涂抹化学药物消灭虫害。虽然这种方式防治效果好,但会对林区造成污染问题,还会杀死生态环境中的益虫,甚至破坏生态系统,使用中必须控制好药量。物理防治技术通过物理手段达到消除虫害目的,如电、光、热、微波等物理技术。物理防治技术虽然效果理想,且没有污染,但相对来说成本较高,因此,在林业虫害防治中通常使用化学防治技术和生物防治技术。虫害防治必须合理选择防治技术,针对虫害发生情况,有效防治,才能降低虫害危害,控制虫害根源。

4结语

虫害是森林、树木的最大敌人,是威胁林木生长的主要病害,林业管理中加强虫害防治至关重要。想要提高林业虫害防治有效性,保障防治效果,必须加大投资力度,加强对新技术的引入。

作者:廖文峰 周远华 单位:江西省上饶市玉山县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