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森林病虫害防治问题及对策研究

森林病虫害防治问题及对策研究

森林资源有着巨大的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但森林资源在生长过程中易出现病虫害问题,这些病虫害大多是由环境因素或生物因素引起的,对其有效的防治在一定程度上不仅可以对森林资源进行保护,还可以对生态环境进行改善,对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和国民经济的快速健康发展有着相应的推动作用。目前,虽然政府和林业相关人员在防治森林病虫害工作中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但依旧存在着众多问题有待解决。因此,对森林病虫害防治问题和对策进行分析探究是非常重要的。

1森林病虫害防治存在的问题

森林病虫害现象对森林资源的威胁非常大,并且很难进行防治,不但对生态环境的破坏非常严重,而且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上带来了巨大的损失。目前,森林病虫害防治中存在如下问题。

1.1森林病虫害问题愈发严峻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对资源的需求量越来越大,但单一树种和人工造林等,使生物多样性不断降低,过度使用化学药物,也使生态环境变得越来越脆弱,导致森林病虫害现象愈发严重。另外,受气候因素影响,在冬季偏暖和干燥的环境下,也很容易引发病虫害现象。此外,受气候和环境等因素的影响,森林病虫害的种类呈现上升的趋势,在不能有效控制原有森林病虫害的基础上,又受到其他病虫害的入侵,加大了防治工作的难度。

1.2森林病虫害预防技术有待加强

在森林病虫害预防中,预防检测相关工作非常重要,虽然很多地区的林区都建立了森林防护站来预防和监测森林病虫害,但相关的技术手段和投入的经费都不够,因而在森林病虫害的有效监测和预防上效果不佳和能力不足。

1.3检疫检验工作不到位

我国的土地面积非常广阔,并且具有复杂多样的气候环境,而这也为森林病虫害的传播和生存提供了便捷的条件,使得相关的检验检疫工作的控制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强。但就目前情况来看,国内相关的森林病虫检验检疫工作站很少,并且相关人员的工作能力得不到保障,促使森林病虫害不断扩散和蔓延。另外,加入世贸组织后,我国与国际之间的交流非常多,加大了各国林产品的流通量,而这对我国检验检疫工作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并使得检验检疫工作的压力不断增大。

2森林病虫害防治的对策

2.1加强病虫害的防范意识

要想有效地对森林病虫害进行预防,必须加强病虫害的防范意识。首先,增强可持续发展的意识,在社会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大部分人只注重眼前的利益,没有对森林资源进行充分的保护,也没有遵循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为森林病虫害的蔓延创造了条件。因此,通过加强可持续发展的意识,提高对病害虫基本的防范意识、森林资源的保护意识,促进森林资源的有效利用和资源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另外,提高经济发展意识,充分认识森林病虫害带来的威胁和造成的经济损失。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加强对森林资源的保护,并对森林病虫害进行积极防护,将森林病虫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更好地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最后,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是非常重要的,充分认识森林资源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加强造林和绿化工作,对生态环境进行改善,促进林业经济的发展。

2.2建立健全病虫害预测预报机制

对森林病虫害的预测预报机制进行健全和完善,加大预测预报的力度,对灾情及时有效地掌握,对病虫害发生的时间地点进行有效准确地预测和预报,及时发现和防控森林病虫害的蔓延和传播,并加大对森林病虫害救治工作的投入,从而最大程度地减少森林病虫害造成的损失。

2.3加大无公害病虫害防治技术推广

目前,在防治病虫害的过程中,广泛应用化学药物进行防治,虽然取得了一定的防范效果,但也破坏了生态环境。因此,应加强无公害病虫害技术的应用,在减少环境污染的同时,提高森林病虫害的防治效果,在对病害虫进行灭杀的同时,也对益虫进行了保护,从而更好地推动自然环境的发展。

2.4加大资金和科技投入

在病虫害防治过程中,加大资金和相关科技的投入,更好地保障森林病虫害预防工作的顺利进行,以及提高森林病虫害预防工作的效率。另外,只有保证足够的人力、物力及科学技术的应用,才能从根本上对森林病虫害的发展和传播进行有效地控制,并利用充足的资金对病虫害防治工作和防治设备提供一定的保障,有效防治和控制森林病虫害,在减少经济损失的同时,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

3结语

自然环境作为人类生产发展的基础,与人们生产生活密切相关,因此应加强对森林资源的保护。近几年,森林病虫害现象受多种因素影响而愈加严重,由此带来了巨大的损失,因而在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中应加大力度,并加强监管工作和宣传工作,提高社会大众对森林病虫害危害性的高度重视,落实病虫害防治工作,从而更好地推动林业事业的健康长远发展。

作者:韩冬雪 单位:吉林省梅河口市林业工作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