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森林病虫害防治的对策研究

森林病虫害防治的对策研究

1主要存在的问题

(1)常发性森林病虫害的发生面积总体上呈上升的趋势。

其中的原因主要是因为近年来随着全球气候的变暖,以及持续的干旱、冬季偏暖等一些自然原因造成了害虫越冬死亡率偏低,发生的面积又有所上升,再加上一些退耕还林户只领补助款,不注重对防治病虫害等的因素所致。此外,也由于病虫害的预防资源运转不足、人力、技术等都有所限制的情况下,森林防虫的防治难度也越来越大。

(2)防治技术的落后及不合理。

很多地区,由于防治技术比较落后,同时也缺乏必要的资金支持等,往往会采取一些不恰当的手段,比如喷洒大量的化学农药进行防治(这在短期内是能够解决一些问题),但是,也在一定程度上使得很多病虫都有了很强的抗药性。过量的化学防治也使得其他生物遭殃或者死亡,降低了该地区的物种丰富度,对于维持生态环境的稳定也带来了难度。如果一旦再爆发大规模的病虫害的话,对于森林资源的可持续发展也是很不利的。

(3)顽固难治,呈暴发的趋势增长。

有些病虫经过害治理后则不再发生,但也有一些少数严重的病害反复出现,这也给治理工作带来了很大的挑战。比如一些危害比较严重的松毛虫、木蠹蛾天牛类等,都很难根除。更甚者是有些害虫几乎年年都在局部地区暴发。一旦林业部门的监测设备监测的数据不够准确的话,对于病虫害发生的初期没有及时的发现,这也会使得防治病虫害的工作根本达不到预期的效果。

2主要的解决对策

(1)强化森林病虫害的预测预报的工作。

森林病虫害如果发生了,如果报告的准确和及时,能够有效控制病虫害。为了及时的发现病虫害的发生,加强对森林病虫害的预测与预报则是关键。因此,加强对辖区森林资源的监督力度是必须的。这样可以全面、及时的掌握森林病虫害的发生状况。根据政策,制定相应的责任制度,落实到岗到人的责任制,定期进行检测,要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理,利于提高森林病虫害的预防工作的效率。

(2)加大森防的科技含量,提高防治的手段。

森林防虫害工作的开展离不开科学技术的支持。结合我地区在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上和生物多样性保护以及环境保护的需要不相适应的状况,防治病虫害的手段需要大力进行改进。此外,还要减轻对环境或者水资源以及其他生物资源的污染和迫害,使用这些药物,大力发展生物防治,将迫害降低到最小,利于推动森林资源的可持续发展。

(3)林业防治。

林业防治主要指的是在一系列林业生产活动过程中,结合具体的森林保护提出来的要求,科学合理地开展各项必需的经营活动,为林木生长创造更好的生长条件,抑制害虫的大量发生,从根本上保证林木都能够健康生长。这就需要做好育苗工作,同时要做好圃地的选择、种前的合理处理、种子等繁殖材料的选择与处理工作。此外,还需要适时地进行苗木抚育以及圃地管理工作,要科学制定出苗木出圃检疫的制度。要想做好我区的森林病虫害防治的工作,首先要加大工作的力度,要及时的了解我区森林发生病虫害的具体情况,根据这些具体情况采取具体的对应措施,及时的完善技术设备设施,建立完善的防控治理体系,制定一些有效的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只有做到这些,才能更有效的做好森林病虫害的防治工作。

作者:支莉 单位:内蒙古乌兰察布市森林草原防扑火专业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