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森林病虫害防治问题及措施

森林病虫害防治问题及措施

一、当前森林病虫灾防治工作存在的主要原因

跟着人工造林面积的不断扩大,特别是单一树种的品种增多,病虫损害严峻加剧。森林病虫灾发作面积不断增多,防止管理难度加大。危险性病虫灾潜在要挟增多。已有美国白蛾、红脂巨细蠹、苹果绵等多种危险性害虫先后侵入我市。因为我市对这些危险性害虫采纳操控措施有用,没有形成大面积损害,但潜在的要挟却不容忽视。目前病虫品种繁复损害严峻。因为 80 年代初发作严峻成灾的病虫已由 35 种添加到 50 种摆布,其间方面是由外地不断传人我市,方面从未发现过的病虫品种。曩昔损害比较重的松毛虫、杨扇舟蛾、天牛(类)等至今未得到较好的操控,一方面在局部区域年年发作损害,乃至形成严峻损失。林业虫灾表象常常发作固执难治无法铲除。曩昔损害比较严峻的松毛虫、天幕毛虫、黄连木尺蛾、杨扇舟蛾、落叶松尺蛾和青杨天牛等体现十分固执,并且大多具有迸发成灾的特色,有的简直年年在局部区域众多过快。

二、制约森林病虫灾防治工作发展的要素

目前尽管国家对森林病虫灾的防治工作大力支持,但仍是存在必定的制约要素,其主要内容为以下四方面 :首先,中国目前对森林病虫灾的防治工作未能树立起科学完善的预警和监督机构,因而无法对森林病虫灾的防治工作有用的发展指导工作和预警措施,进而令森林病虫灾的防治工作一直处于被迫状况,无法进行提早的防治工作。其次,尽管经过变革开发中国对防治森林病虫灾的研讨获得了必定的作用,可是必定程度上因为技能水平不高,致使对病虫灾的防治作用不理想,引发许多后续要处理的疑问,例如某些技能落后未能接受到新技能推行工作的区域仍采纳传统的有毒农药杀灭病虫灾,可能会引发大家的健康疑问等等。再次,各个林业方面单位之间短少对有关森林虫灾防治工作的交流和交流,仅仅做到各尽其职,片面的发展工作,这就使得防治病虫灾的工作一直未能获得较大成果的主要原因。最终,资金短少,经费不富余,影响到有关技能和设备的弥补和更新,往往在病虫灾迸发的前期未能及时的进行消除,致使规模越来越大,难以操控,防治工作的难度也不断完善。

三、关于森林病虫灾的防治措施

1. 完善关于森林病虫灾的知道森林病虫灾防治工作任重而道远,有关政府职能方面需求完善本身知道,加强领导,以身作则,让这项工作得到更多的重视。需求知道到森林病虫灾严峻影响到了森林资源的开展,抓好森林病虫灾防治工作,既能够保护森林资源的可继续开展,削减森林资源的浪费,也能够给国家经济建设供给连绵不断的后备支持。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协调开展。

2. 加强森林病虫灾防治工作猜测防治工作是加强森林病虫灾防治的基础性工作。应依据当地实际合理树立森林病虫灾猜测防治网点,悉数,及时,精确地把握森林病虫灾动态。断定专人专地、各方面固定地块、清晰防治方针、指定措施、守时不定地地查询,做到不时防治、及时发现、及时除治,对辖区内的悉数森林资源进行病虫灾查询监测。

3. 加大防治科技含量,改善防治手法生物防治是完成可继续操控森林病虫灾的主要手法,能够保护天敌,保护生态平衡,完成森防工作长远利益与短期利益的一种平衡。在防治工作中,必须要科学合理的运用化学农药,大力倡议运用生物防治,坚决坚持以生物防治为主,化学防治为辅的归纳防治措施。一起当地上的研讨所也应该要将具有危险性、固执性、不明性的森林病虫灾研讨提上日程,归入要点攻关方针、专项研讨。当然也要留意引进国外的新技能和有用的防治手法。

4. 加强植物检疫工作许多森林病虫灾祸都是外来传入迸发的,因而必须加强植物的检疫工作,包含树苗产地检疫和外来树苗复检工作,以根绝或削减危险性病虫灾发作。

5. 营建混交林依据适地适树的准则,选用健壮乡土树苗,在人工林特别在针叶林中恰当调配乡土阔叶树种,完善人工林反抗病虫灾祸的才能,树立可继续开展的人工林营建形式。

6. 加强有关方面的联络交流曩昔存在防止、管理、森林后期经营脱节的表象,各方面之间联络偏少,致使最终管理作用丧失殆尽,还要从头管理。而如今,则需求树立科学的观念,坚持造林、治林、护林相结合,关于森林的育苗、砍伐等环节进行科学管理,多方面一致协作。

7. 加大资金投入政府要将森防工作归入计划当中去,大幅度添加防治、测报以及基本建设的出资。以最快的速度树立林业效益抵偿制度,坚持“谁获益,谁抵偿”的道路,从抵偿资金中组织方面资金进行有用的森林防治工作。

四、结束语

森林病虫害是人类森林经营中一直寻求解决的重要问题,它给人类带来的损失是巨大的,且有愈演愈烈之势,在病虫害发生频率日趋增加的社会现状下,我们要采取有力的措施进行防治,加强管理力度,提高技术水平,努力保护好我国的森林资源。

作者:兰永平 李洋 单位:贵州省清镇市生态文明建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