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策略

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策略

一、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中存在的具体问题

1防治难度不断增大

随着人工林面积的不断增加,尤其是单一树种纯林面积的扩大,导致病虫害的危害程度呈加重的趋势。再加上近些年持续干旱,冬季而又骗暖,害虫生存条件的偏好降低了冬季的死亡率。由此造成病虫鼠害发生面积连年上升。加之用于发虫病方面的资金、人力以及技术等的局限,防治工作的难度也随之加大。

2外来物种的潜在威胁增加

据有关部门统计,我省自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以来,已经有美国白蛾、红脂大小蠹、苹果棉蚜及油松叶小卷蛾等多种危险性害虫先后侵入我省。虽然我省针对以上这些危险性害虫采取了积极有效的措施加以控制,故没有造成比较大的危害,但局部性时有发生,其潜在的威胁依然不可小觑。单就我省而言,是国际性检疫害虫松材线虫病和国内检疫对象日本松干蚧的适宜生长区。所以说,以上两种害虫都有可能随时侵入我省,尤其是松材线虫病,如果一旦侵入,后果很难想象,极有可能对我省大面积的油松林造成毁灭性的打击。

3由于顽固难治使局部常有爆发

拿以往危害较为严重的松毛虫、天幕毛虫、杨扇舟蛾、落叶松尺蛾、黄连木尺蛾以及青杨天牛等,就表现得相当顽固,而且大都有着爆发成灾的特点,这其中有的是几乎每年都在一些局部地区爆发。这一期间如果监测预报工作没有及时跟上,在分生初期就不会得到及时的防治,等到发现时,已经错过了最佳的防治期,不但面临严重的危害程度,其防治工作也面临被动的局面。

4森林病虫害监测预报工作基础薄弱

一些地方和有关部门对此认识程度不够,组织不利,宣传工作不到位,资金短缺,工作积极性不高,设备与技术的落后等等,导致监测预报工作跟不上形势发展的需要,以致无法运用科学的技术与方法,及时监测虫害发展的动态,并做到及时预报,由此影响到防治工作的有效开展。

5科技支撑不足

针对森林病虫害防治的新技术研究及现有科研成果推广力度不够,导致在防治上仍然以喷洒化学农药为主。不仅使病虫抗药性增强,同时也加剧了环境的污染,天敌的减少,以此形成了恶性循环。

6检疫工作不到位

一些地方检疫工作不到位,重要关口缺少应有的检疫检查站,调运检疫工作面临失控状态,增加了控制危险性病虫害的难度。

二、森林病虫害的防治策略

1认真做好监测预报工作

运用科技手段对重点区域进行严密监测,并将监测的具体数据和材料结合当地的气象条件与林木生长发育状况进行汇总和分析,正确判断虫害发生发展的趋势。在预测预报上贯彻预防为主的原则,以省、市、县林业部门及乡镇作为测报单位,林场、苗圃、村屯为测报点,形成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

2落实好林业措施

把握好林业生产中的各项环节,从病虫害的治理入手。选择抗病虫苗木,适地适树,合理搭配品种,尽量营造混交林,同时抓好抚育管理,以增强树势,提高其抵御病虫害的能力。

3协调好化学防治与生物防治的矛盾

在防治上,应做到化学防治与生物防治相结合,以避免两者之间的矛盾,以达到相互协调,相互补充的综合治理的目的。针对幼林和人工纯林,尽量选择以生物防治为主,化学防治为辅助的原则,如积极开展寄生性、捕食性昆虫、益鸟、微生物等的招引利用工作。在必须应用化学药剂时,也应尽量做到科学配方,合理用药,注意尽量避免对天敌的伤害。

4及时彻底清理林地

应抓紧完成工程治理范围内所有枯死木的清理工作,并对林地内剩余的风折木,砍伐后遗留的树桩及枝桠等一并清除干净,同时进行药物处理。

5加强检疫工作

面对一些外来的重大病虫害传入爆发的危险性要提高认识,认真对待。在增加和完善必要设备的同时,进一步加强植物检疫工作,加快提升检疫技术水平,以杜绝或减少外来危险性病虫传入我国。与此同时,还应注意做好国内地区间的植物检疫工作,以防森林病虫害的蔓延扩散,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做好森林病虫害的综合防治工作。

作者:高宝刚 叶秋红 单位:海伦市双河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