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化学防治森林病虫害论文

化学防治森林病虫害论文

1森林病虫害发生的原因

造林质量不高,是导致森林病虫害频发的主要原因。目前,在林木的培育和管理方面,工作没有落到实处,对于造林的质量较为忽视,仅从造林的数量上完成任务,导致劣质林的出现。造林后期,对于林木的管理和养护工作没有做到位,一旦发生病虫害,影响范围将非常广。将本应该运用到病虫害防治的经费用到了事后的救灾工作,没有建立和完善相应的森林病虫害的预防机制。没有从生态学的观点出发,森林的自身调控功能逐渐减弱,由于化学农药的长期和大量的使用,使得有害生物逐渐产生了抗性,同时还对环境造成了污染,很多物种濒临灭绝,打破了生态系统的平衡。农药施作方法不恰当,清除病虫害的速度较慢,不能够将害虫一次性彻底的清除,导致病虫害残留,很容易再次引发虫灾。害虫的适应能力和抗药性逐渐提高,对于抗虫的品种和特性,有待进一步的分析和研究。

2森林病虫害防治方法

2.1生物防治

2.1.1天敌昆虫的利用

比如可以对赤眼蜂进行利用,对松毛虫进行防治;还可以利用管氏肿腿蜂对天牛等害虫进行防治;也可以利用茧蜂对舞毒蛾进行防治。除上述之外,还可以利用啮小蜂对舟蛾、白蛾等进行防治。另外,如螳螂、瓢虫等都可以对一些常见的害虫进行捕食。

2.1.2微生物治虫运用

微生物是一种防治害虫的有效方法,通过运用细菌、真菌、病毒等微生物,可以很好的杀灭害虫。以苏云金杆菌为例,它就是一种性能优良的杀虫剂。一般的化学农药,都会在某种程度上对人畜造成影响和伤害,长期使用还会污染环境,而使用苏云金杆菌作为杀虫剂就不会有这类问题的出现。目前较为常用的杀虫剂主要有乳悬剂、水悬剂、乳剂和粉剂等等。除此之外,病毒也是防治森林病虫害的有效措施。其优点有很多,如对于环境的适应性较强,很少会发生丧失活性的问题。同时致病性也很强,害虫很难产生抗性。在环境保护方面也有其优势,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不会影响人畜的健康。

2.1.3鸟类在害虫防治中的应用

将鸟类运用到病虫害的防治可谓由来已久,是一种传统的森林病虫害防治措施。当前,在防治病虫害的众多方法中,鸟类病虫害防治仍属于主要的方法,这是由其经济性和环保型决定的。鸟类本身就是大自然的一部分,并且可以维护森林生态系统的平衡。森林中的益鸟,如杜鹃、啄木鸟等,可以大面积的捕食森林害虫,尤其是对于害虫密度较高的情况,采用鸟类防治的方法,能够收到十分明显的效果。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有些森林会受到环境因素的限制,鸟类的数量较少,这就需要采取方法招引鸟类,做好鸟类巢穴的设置工作。

2.2物理防治

2.2.1人工捕杀

人工捕杀适用于容易捕捉的害虫,并且通常来说害虫个体相对较大,一旦发生虫害,可以采取人工捕捉的方式,发动群众的力量,并以其他的方法作为有益补充。人工捕杀具有较强的经济性,并且收效较快。

2.2.2隔离法

有些害虫传播和扩散的速度非常快,如果不采取措施,就会在很短的时间内造成大面积的森林受到病虫的侵害。这时可以采取隔离法,即建立无寄主隔离带,其宽度和长度是一定的,在被保护地和病虫害发生地之间形成防护,从而有效防止病虫害的扩散。

2.2.3诱杀法

害虫都有其自身的特点,如某些趋性特征,在进行森林病虫害的防治时,可以充分利用这一点,对害虫实行捕杀。这种方法较为经济,效率高,运用起来十分方便。信息素可以有效的干扰昆虫雌雄间的交配通信,并且具有多种优点,如无公害、专一性等,目前作为森林病虫害防治必不可少的手段而得到广泛的应用。

2.3化学防治化学防治

在对森林病虫害的防治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森林生态系统需要保持其平衡性,然而有些情况下,会出现昆虫种群迅速增加的现象,即大面积的病虫害的发生,这时化学防治的方法作为一种极为有效的措施,就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使用化学防治的方法必须考虑到农药的安全性问题,涉及到很多因素,如对天敌、水生生物、人畜以及土壤中的有益生物造成的影响,对生态环境造成的污染,还有化学药剂毒性残留的问题。此外,由于长期使用农药,致使病虫抗性的增强,能够大面积、低成本、快速、安全、无毒的消灭病虫和草害的农药已经十分少见。

2.4林业防治

林业防治是指在一系列林业生产活动中,结合森林保护的要求,开展各项必要的经营活动,来创造林木生长的良好条件和抑制害虫大量发生的环境,从而保证林木健康生长的一类防治法。做好育苗工作,做好圃地选择、种前处理、种子等繁殖材料的选择和处理。进行适当轮作,适时进行苗木抚育、圃地管理工作,严格苗木出圃检疫制度。

3农药防治新技术

3.1农药制剂的发展

缓释剂有着十分显著的优点:可以使高毒产品低毒化。避免或减轻高毒农药品种在使用过程中对人、畜及有益生物的急性中毒和伤害,也可以减轻或避免农药对环境的污染;可以使农药减少在环境中的光解、水解、生物降解、挥发、流失等,使用药量大大减少,而持效期大大延长;由于药剂释放量和时间可以得到控制,因而药剂的功能得到提高,使其更能按照人们的需要发挥作用。

3.2农药使用的新技术

3.2.1低容量喷雾技术

低容量喷雾技术是指喷药液量在每亩3.33~13.33L(约3.33kg~13.33kg)的喷雾施药新技术。通常手动喷雾器或高压机动喷雾器所喷药液量每亩都在40kg以上,称为高容量喷雾。其用水量大,消耗能量大,用工多,效率低,农药的有效利用率低,药效和安全性都受到影响。低容量喷雾技术是通过喷头技术的改进,提高喷雾器的雾化能力,使雾滴变细,增加覆盖面积,降低喷药液量。

3.2.2超低容量喷雾技术

是指喷药液量在每亩0.33L(约0.33kg)以下的喷雾新技术。

3.2.3静电喷粉技术

粉剂的粉粒细度愈细愈有利于药效的发挥。但是粉粒越细漂移越严重,药剂的利用率降低,造成环境污染。

4结束语

综上所述,森林病虫害的产生对森林的影响是比较大的,必须采取合理的森林病虫害防治手段。森林病虫害主要防治手段有生物防治、物理防治、化学防治以及林业防治等手段,必须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合理的防治手段,同时加强新技术和新方法的研究,促进森林病虫害防治作业的不断发展。

作者:陈春伟单位:尚志国有林场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