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预报监测森林病虫害论文

预报监测森林病虫害论文

1森林病虫害检疫现状分析

1.1森林病虫害检疫工作压力大

在目前的森林病虫害检疫系统,检疫工作的压力比较大,检疫的范围比较窄,工作存在明显的滞后性。我省是病虫害发生比较严重的地区,外来林业有害物种的威胁比较严重。同时本地森林系统中的害虫分布比较广,种类繁多,此外,像杨树、榆树松树等树种的害虫数量呈现普遍上升的趋势,这就为森林病虫害检疫工作的开展带来了较大的难度,需要众多的人力和物力支撑。

1.2人为活动导致了检疫难度增加

随着经济的发展,人类社会对木材的需求量不断增加,纯种人工林的面积在不断的扩大。人工造林过程中由于营造的纯种林的比较多,因此一旦发生病虫害威胁,就会迅速的传播开来。人工林的生态系统比较脆弱,纯种林病虫害的发生概率十分高,病虫害的危险等级不断升高,并对接壤的天然混交林产生了严重的影响。由于纯种林的病虫害发生以后的传播速度十分快,因此,在对其进行检疫过程中工作的难度就会持续加大,无形中就增加了检疫部门的工作量。

1.3病虫害的检疫监测工作薄弱

现阶段我国从国外引进树种的频率逐渐加强,检疫工作如果做不到位就很容易导致外来的害虫在我国的森林系统繁殖生长。病虫害一旦进入到一个没有天敌的新领地,就会在极短的时间内进行传播,因此,在国际贸易过程中,应该高度重视防疫工作。我国目前很多林地的检疫监测工作比较滞后,虽然已经建立的深林防护站,但是由于设备不齐全和落后导致了很多先进的设备不能应用到检测中。此外,森林部门之间缺乏必要的信息沟通机制,病虫害在发生之间没有紧急预警机制,常常会导致病虫害防治工作处于被动的局面。同时,在进行病虫害防治过程中采用传统的防治手段,防治效果差,科学技术含量低,导致了森林病虫害的防治效果大大降低,对林农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失。

2森林病虫害检疫对策分析

2.1加强技术指导,提高全面森林病虫害防治意识

在森林病虫害检疫过程中,要始终坚持林业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强化技术指导,提高全民参与防治的意识,不断加强对森林病虫害检疫的宣传力度,在社会中积极的倡导所有的公民参与到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中去。同时还要需要配备完善的病虫害防治设备,成立专门的办事室、实验室、资料室、药剂室,然后配备专业的检疫技术人才,逐渐实现森林病虫害防治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的有效结合和统一。

2.2运用科学技术,加强森林病虫害预报监测

森林病虫害的防治要全面贯彻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避免在进行森林病虫害防治过程中存在的被动情况。这时就需要建立完善的预报监测平台,在建设过程中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快速准确的把握好森林病虫害的发生规律和发生特性,做到及时发现,及时防御,及时治疗。在林区病虫害发生的危险区域建设有害生物监测预报平台,使用全国推广的有害生物防治信息管理系统,逐渐实现监测预报数据录入、汇总和网络传输、自动上报管理等功能,切实提高监测预报的科学性、真实性和时效性。建设完善的预报监测系统,可以全全方位的提高森林病虫害的危害程度,提高林区的经济效益。

2.3加强检疫力度,实现综合防治

我国森林病虫害的发生多数都是由国外传入的,外来害虫进入我国森林系统之后,因为缺少天敌,在较短的时间内蔓延扩散,因此,在国家贸易活动过程中必须加强对林业产品的检疫。在进行森林病虫害防治过程中,采用综合防治手段主要包括了物理防治、化学防治、生物防治等,在对森林病虫害进行防治过程中,采用何种防治手段,需要根据森林病虫害发生特性和害虫的生活习性综合进行确定。物理防治手段具有对环境影响小,无残留,但是这种防治手段消耗的人力较高,防治效果不是很好。化学防治手段见效快、成本低、覆盖面积大,但是在防治过程中存在残留,对森林系统的其他生物容易造成影响,不利于地天敌的保护,同时还会增加害虫的耐药性。生物防治,有利于保护森林系统的生态平衡,所以在进行森林病虫害防治过程中,主要是物理防治和生物防治为主,结合使用化学农药,综合对森林病虫害进行防治。

作者:元军生常丽平单位:河南省林州市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