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目标管理森林病虫害论文

目标管理森林病虫害论文

1福建省森林病虫害目标管理方法概述

1.1福建省的森林病虫害目标管理对象

以福建省森林病虫害普查资料以及森林病虫发生历史为根据,发现主要森林病虫害包括毛竹枯梢病、木毒蛾、竹毒蛾、竹蝗以及马尾松毛虫等。同时,这些病虫害还具有危害极其严重以及发生面积非常大的特点,因此属于福建省森林病虫害防治目标管理的主要对象,这些森林病虫害的主要寄主树种为木麻黄、毛竹以及马尾松。

1.2福建省的森林病虫害目标管理的“四率”指标

(1)检疫率。将检疫率划分为调运检疫率以及产地检疫率两个部分。所谓的调运检疫率指的是在应施检疫的森林产品和植物中实施调运检疫的森林产品和植物所占的比例,所谓的产地检疫率指的是在应施检疫种苗中实施实施产地检疫的种苗所占的比例。(2)监测率。监测率指的是在应施森林病虫情调查监测面积中实施调查监测的代表面积所占的比例。(3)有效防治率。有效防治率指的是在防治前森林病虫害发生面积中有效防治面积所占的比例。(4)发生率。发生率指的是在森林病虫害寄主树种面积中病害发生面积所占的比例。

1.3防治管理目标年度规划

福建省林业厅立足于全省森林病虫害防检疫的实际情况,将与自身实际相符合的“四率”指标制定出来,并且对“四率”指标进行逐级分解,做好年度规划,最终行文在全省的地、市、县(区)下达。

1.4完成“四率”指标的考核办法

1.4.1检疫率

产地检疫主要是对有无产地检疫记录卡片进行重点审查。审查其是否完整是否准确,并且对1~2个育苗点现场或者苗圃进行抽查,对其检疫数量进行核实。最后对该县应施检疫种苗中实施产地检疫的种苗所占的比例进行核定。调运检疫主要是对是否正确以及规范的填写检疫证书进行重点审查,同时还要审查是否完整地保存副本,是否合理地进行检疫收费等。最后还要对在应施检疫数实施调运检疫数所占的比例。

1.4.2监测率

重点对有没有按照相关要求进行监测调查记载进行审查,同时还要审查是否合理的划分病害的无病区、有病区以及虫害的无灾区、偶灾区以及常灾区,有没有进行病虫的发生类型区划,有没有错误的情况出现在统计中,是不是以相关的标准为根据布设测报点。对全省3%的监测点进行抽查,并且实施现场核实,主要是查看调查的病虫害情况是否符合实际的监测情况,有没有在现场进行标记。

1.4.3有效防治率

以全省各县上报的自查材料为根据,有代表性的随机抽取若干上报发生病虫害并且已经采取有效防治措施的乡镇作为对象,对其实施现场检查核实。在上报有效防治面积中各种病虫抽查面积必须要占到15%以上的比例,同时在市内提前抽签确定抽查的小班。如果该乡镇上报没有出现病虫害,就随机的在这些乡镇当中选择2个乡镇,并且划分为8个小班对其进行抽查。在确定好小班之后,在对毛竹枯梢病进行调查时,主要调查100株6.67hm2以下的小班面积,如果小班超过6.67hm2,每增加0.067hm2的面积,就要多对1株进行调查。在对病株率进行统计的时候,作出统一的规定,其中枯梢和枯株的按照1株进行计算;同1株如果具有大于4个的病枯枝按照1病株进行计算;如果4个不同株的病枯枝就按照1病株进行计算。在对木毒蛾、竹毒蛾、竹蝗以及马尾松毛虫进行调查的时候,每个小班选择其中15株具有代表性的样株对卵块数以及虫口数进行调查,对平均虫口密度进行统计。由于寒冷地区的马尾松毛虫幼虫可能在树皮内越冬,这时就需要对1.0~1.5m的树干进行剥查,主要是调查该区段树皮内的幼虫数,最终以次为根据将整株虫口数推算出来。要想正确地判断老班病虫防治是否有效,就必须要将现有发病株率以及平均虫口密度有没有超过该病虫轻度危害指标下限值作为主要依据,如果其相对于下限值要高,那么就属于无效防治面积,如果其等于或者小于下限值,那么其就属于有效防治面积。在完成抽查之后,对其中的抽查合格率进行计算,然后再与该地区自查上报的有效防治率相乘,这样就能够将该地区际完成的年度有效防治率准确的计算出来。

1.4.4发生率

发生率的主要依据就是全省所有的地区在经过自查之后确定并且上报的森林病虫害发生率,对其进行抽查核实。如果该乡镇上报没有出现病虫害,就随机在这些乡镇当中选择2个乡镇,并且划分为8个小班对其进行抽查。如果抽查的小班没有发现超过规定指标的发病株率以及平均虫口密度,就可以将该县上报的发生率确认下来。如果其中有不小于1个小班出现超过规定指标的发病株率以及平均虫口密度,就应该以相应的比例为根据对该县的发生率进行追加。

2福建省对主要森林病虫害防治的管理效果

2.1“四率”任务指标超额完成

“一降三提高”目标完成从1992年开始,福建省对于林业部每年下达的“四率”指标都能够超额完成。例如1995年,林业部下达了产地检疫率80℅、监测率70℅、有效防治率70℅、发生率5%的“四率”任务。而福建省当前成功达到了产地检疫率95.6℅、监测率84.5℅、有效防治率95.7℅、实际发生率2.11℅。并达到了林业部“一降三提高”的目标。

2.2具有较高的主要森林病虫害防治合格率

福建省共有29.1万km2的森林病虫害防治面积,其中共有7.5万km2的抽查面积。在抽查的过程中,共有7.31万km2的的森林面积为合格,达到了97.4℅的合格率。其中对于没有发生病虫害的乡镇共抽查了11万km2,达到了96.7℅的合格率;抽查了0.93万km2的毛竹枯梢病防治面积,达到了89.2℅的合格率;抽查了0.211万km2的木毒蛾防治面积,达到了83.7℅的合格率;抽查了0.951万km2的竹毒蛾防治面积,达到了98.5℅的合格率;抽查了0.502万km2的竹蝗防治面积,达到了97.8℅的合格率;抽查了4.88万km2的马尾松毛虫防治面积,达到了97.5℅的合格率。总体而言,福建省具有较高的主要森林病虫害防治合格率。

2.3提高了监测率和有效防治率

降低了主要森林病虫害的发生率近年来,福建省的主要森林病虫害年发生率持续降低,仅为3.2℅左右,年均监测率达到了4.0℅,年均有效防治率达到了73.1℅。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的年均有效监测率提高了67.4个百分点,提高到了71.4℅;年均有效防治率提高了20.9个百分点,提高至94℅;主要森林病虫害的年发生率下降了1.3个百分点,达到了1.9℅。于此同时,福建省已经不仅能够对竹毒蛾、马尾松毛虫进行零星监测,而且可以对毛竹枯梢病、木毒蛾、竹毒蛾、竹蝗、马尾松毛虫等主要森林病虫害进行全面的监测,监测范围得到了极大的拓展。

2.4检疫工作顺利开展并取得成效

虽然福建省的森林植物检疫工作的基础比较薄弱、起步较晚,但在20世纪80年代在沿海的少数县市、龙岩地区、三明市和南平市开展了调运检疫工作。在20世纪90年代仅仅在龙岩地区、三明市和南平市开展了产地检疫,而其他县市的产地检疫工作仅为刚刚起步或没有开展。自从福建省开始实行防治目标管理,福建省的检疫工作顺利开展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迄今为止福建省开展产地检疫和调运检疫工作的县市已占全省的98以上,达到了96.7℅和91.3℅的产地检疫率和调运检疫率。与此同时,福建省正在逐步扩大检疫范围,不仅对种苗材料、竹木材和制品进行检疫,还要对“三板”、食用菌、果树、中药材和花卉进行检疫。

2.5建立“一站三网”防治管理体系

近年来,福建省的测报、检疫和森防网络建设已经取得了极大的进展,成立森防检疫站的市、县(区)已经超过了98℅,并不断充实森林检疫人员,增加检疫哨卡和测报站点的数量。很多市、县(区)都成立了检疫实验室,配备了森防检疫专用车。

3结语

福建省非常重视主要森林病虫害的防治目标管理工作,通过防治目标管理,使森林检疫工作的地位有所提高,各级政府都对森防工作予以了更多的重视,落实了防治资金,森防检疫工作进展顺利。通过防治目标管理,福建省成功地控制了主要的森林病虫害,并全面展开了森林植物检疫工作,取得了较高的产地和调运检疫率、监测率、有效防治率以及较低的主要森林病虫害发生率。

作者:丁旭欢单位:福建省林业勘察设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