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海桑枯叶蛾取食习性

海桑枯叶蛾取食习性

本文作者:邓艳1吴耀军1张文英2杨振德3李德伟1作者单位:1.广西林业科学研究院2.广西大学农学院3.广西大学林学院

无瓣海桑为海桑科海桑属乔木红树植物,生长速度快,具有防风固岸、促淤造陆及美化海岸景观等功能,具有较好的生态、社会和经济效益[1-2]。2002年从广东雷州市引入广西钦州市康熙岭镇标准海堤外的滩涂上种植[3],随着无瓣海桑的引进及大面积种植,其虫害亦日趋严重,比较严重的有袋蛾类、毒蛾类、刺蛾类和枯叶蛾类等[4-7]。绿黄枯叶蛾又名绿黄毛虫、栗黄枯叶蛾,属鳞翅目枯叶蛾科[8],分布于陕西、四川、广西、广东、海南、台湾、福建、浙江、江西等地,主要危害毛栗、桉树、海南蒲桃、核桃、海棠、苹果、山楂、石榴、柑橘、咖啡、八宝树、蓖麻等树木,为多食性害虫[8]。2008年在广西钦州康熙岭红树林自然保护区首次发现该虫严重危害无瓣海桑[7-8]。有关绿黄枯叶蛾的生物学特性、天敌及病毒等早有报道[9-12],但有关绿黄枯叶蛾幼虫对红树林植物的取食行为及取食量研究未见报道。为对该害虫制定科学的防治指标和防治策略提供科学依据,作者对该虫的取食行为和取食量进行了初步的研究。

1材料和方法

1.1供试虫源与供试植物

在广西钦州康熙岭红树林自然保护区采集绿黄枯叶蛾老熟幼虫,带回室内在养虫笼内饲养至成虫,雌雄1∶1配对,放入长42cm、宽30cm、高22cm的养虫笼内交尾、产卵,收集所产的卵,置于垫有湿滤纸的培养皿内孵化,以初孵幼虫供试。供试植物有无瓣海桑、秋茄、桐花树和尾巨桉,取其新鲜叶片。

1.2幼虫取食行为

野外套笼观察幼虫取食行为。挑选发育良好的初孵幼虫接到无辨海桑的枝条上,并套上直径15cm、长45cm的圆筒纱布笼饲养,每日观察;1~3龄幼虫群集饲养;4龄起单头饲养,试验设30个重复,每个重复1头虫。

1.3取食量测定

1.3.1选择性取食测定

绿黄枯叶蛾选择性取食量试验采用面积测量法测定。设无瓣海桑+秋茄、无瓣海桑+桐花树、无瓣海桑+尾巨桉共3个处理,每处理30个重复。每个重复选择3龄期幼虫1头,接入培养皿(直径10cm、高2cm)中。培养皿中分别放入剪成1.5cm×4cm长方形新鲜叶片,并编号,每隔4h观察1次,记录害虫取食喜好;每天测量1次取食量,取出叶片,在硫酸纸或透明白纸上画出剩余叶片面积,用方格纸计算出害虫取食叶片面积并记录,及时更换新鲜叶片并保湿,连续测量3d,统计取食量。

1.3.2非选择性取食测定

在垫1张滤纸或放1个棉花球保湿的培养皿(直径10cm、高2cm)中接入1头绿黄枯叶蛾初孵幼虫,放入新鲜的、面积为1.5cm×4cm的无瓣海桑叶片饲养,共设置60个重复。2d测量1次取食量,并更换新鲜叶片,清除粪便。若有幼虫死亡,要及时用同龄备用幼虫递补,继续饲养观察,最后统计出各龄幼虫的取食量。采用面积测量法测定害虫各龄期取食量。

2结果分析

2.1绿黄枯叶蛾的取食行为

1~3龄幼虫具有聚集性,不取食时头部向内呈辐射状排成一圈,或头部朝同一方向平行俯卧在无瓣海桑叶片上;1龄幼虫取食时一般选择叶片的较幼嫩部位,只取食叶肉组织,留下叶脉,被食叶片部位呈圆形或椭圆形网状。2~3龄幼虫一般选择较幼嫩叶片自叶缘向内开始取食,食叶呈缺刻或孔洞。1~3龄幼虫具有群集取食习性,4龄幼虫开始分散取食。5龄幼虫从叶缘取食叶片,形成缺刻或将叶片全部食光。

2.2绿黄枯叶蛾对4种植物的选择性取食

绿黄枯叶蛾是多食性害虫,取食多种植物叶片。该虫对无瓣海桑叶片和尾巨桉叶片的取食量差异不明显,但在3种红树植物中该虫只取食无瓣海桑叶片,虽然在野外调查发现在秋茄枝条上有绿黄枯叶蛾结茧现象,但并未发现该虫对秋茄叶片的取食现象(表1)。

2.3绿黄枯叶蛾各龄期的取食量

由图1可以看出,绿黄枯叶蛾1龄幼虫取食量很小,不足1cm2;2龄幼虫取食量明显增加,2龄比1龄增加3.8倍,3龄幼虫开始大量取食,3龄比2龄增加4.9倍,4龄比3龄增加2.3倍,5龄达到暴食期,占整个幼虫期取食量的74.52%,3~5龄取食量占整个幼虫期取食量的98.12%。绿黄枯叶蛾幼虫期平均取食无瓣海桑叶片178.94cm2/头。

2.4绿黄枯叶蛾的防治指标

根据《绿化养护等级质量标准(二级)》,以每株叶片被取食10%为临界防治标准,则绿黄枯叶蛾的防治指标可用下列公式计算:Q=NS10%/(L1+L2+L3+L4+L5)式中:Q代表防治指标,N代表叶片数量,S代表无瓣海桑叶片平均面积,L1代表1龄期单头幼虫的平均取食量,L2代表2龄期单头幼虫的平均取食量,L3代表3龄期单头幼虫的平均取食量,L4代表4龄期单头幼虫的平均取食量,L5代表5龄期单头幼虫的平均取食量。

以千叶虫数为防治指标统计值,根据2010年7月至2010年11月野外调查,在广西钦州康熙岭红树林自然保护区无瓣海桑纯林中,1株高约17m、胸径18cm左右的无瓣海桑,东、南、西、北4个方位叶片的平均面积分别为:17.5cm2/叶、17.62cm2/叶、18.5cm2/叶和16.48cm2/叶,以四方位平均叶片面积的平均值来估测无瓣海桑整株叶片平均面积,约为17.53cm2/叶,则绿黄枯叶蛾防治指标为:Q=(1000叶×17.53cm2/叶×10%)/(0.7+2.67+12.96+29.26+133.35)cm2/头=9.8头表明绿黄枯叶蛾幼虫危害无瓣海桑叶片时的临界防治指标为9.8头/千叶,当千叶虫数达到9头时就需要加以防治。

3结论

植食性昆虫按其食性范围可分为单食性、寡食性和多食性,其选择食物与多种因素有关[14]。本实验结果表明,绿黄枯叶蛾为多食性昆虫,该虫对无瓣海桑叶片表现出强烈的嗜食性,对秋茄和桐花树表现出明显的拒食现象。导致这种现象可能与植物种类及植物本身的化学成分有关,有待进一步研究。

绿黄枯叶蛾为钦州无瓣海桑人工林及新造林的主要害虫,虽然可见在周边秋茄、桐花树上结茧,但害虫拒食秋茄、桐花树,喜食桉树,为华南桉树人工林的主要害虫之一。研究该虫的取食行为,可为害虫虫源和种群动态的研究提供依据,无瓣海桑与周边桉树害虫种群动态间的相互关系尚有待进一步研究。

一般来说,食叶害虫末龄幼虫的取食量占全部幼虫取食量的60%以上[14]。绿黄枯叶蛾也不例外,其末龄幼虫的取食量占整个幼虫取食量的74.52%,验证了以上结论。幼虫5龄,1~3龄幼虫具有聚集性,4龄幼虫开始分散取食;1~2龄幼虫取食量少,3~5龄取食量占整个幼虫取食量的98.12%。幼虫期平均取食无辨海桑叶片178.94cm2/头,防治指标为9.8头/千叶。因此,建议加强监测,在3~4龄幼虫期预测害虫虫口密度,并采取科学的防治措施。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