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无公害蔬菜栽培技术及发展策略

无公害蔬菜栽培技术及发展策略

摘要:绿色有机蔬菜是人们生活水平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需求,其对于保障人的身体健康,提高生活质量具有重要的实际价值。作为绿色有机蔬菜的源泉,无公害蔬菜栽培技术的地位日益突出,因此主要分析无公害蔬菜栽培技术发展的必要性和基本特点,并进一步探讨发展无公害蔬菜栽培技术的策略。

关键词:无公害蔬菜;栽培技术;发展策略

1无公害蔬菜栽培技术发展的必要性分析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生态环保建设的地位日益突出。因此,从生态环保的角度分析,发展无公害蔬菜栽培技术是十分必要的,其不仅有利于改善蔬菜种植业的发展方向,还能够满足农业生态环保的建设要求。其次,发展无公害蔬菜栽培技术对于保障人们身体健康、促进农民增收具有积极意义。从蔬菜的市场情况分析,有机绿色蔬菜的价格一般可以达到普通蔬菜价格的2~3倍,且目前有机蔬菜依然供不应求,农民可以顺应市场发展趋势发展无公害蔬菜栽培技术,从而实现增产增收。由此可见,发展无公害蔬菜栽培技术是利国利民的有效举措[1]。

2无公害蔬菜栽培技术概述

2.1优良品种的选择优良品种的优势主要体现在对病虫灾害的抵抗能力方面,可以保证蔬菜的质量和产量。作为无公害蔬菜栽培技术的首要环节,在进行品种选择的过程中要结合环境的特点,结合其他外部因素,选择适应性较强的高产品种。一般,普通蔬菜施用大量的农药为了防治病虫害,提高蔬菜的产量。因此,选择品种时,要首选具备较强的病虫害抵抗能力的品种。2.2无公害蔬菜种植基地的建立无公害蔬菜对种植环境的要求十分高,因此在实践过程中要建立无公害蔬菜种植基地。基地建设要求如下:一是地势平坦,土层深厚肥沃且富集多种有机物;二是周围环境较好,无污染源;三是基地灌溉用水需要达到一定的清洁指数,或采用无污染的上流河水[2]。2.3栽培方式的选择为了保证土壤的肥沃程度,在选择栽培方式时,要避免品种单一,保证多样化,创建合理的栽培方式,实现合理轮作。单一品种的连续耕种不利于土地养分的维持,因此可以选择多种优良品种进行套种或者交替耕种。在种植过程中,为了保证土壤的质量能够满足蔬菜的成长需求,可以通过翻耕晒土等方式,减少土地中的细菌和病虫,增加土壤的养分。此外,由于不同品种的蔬菜对养分需求不同,因此在选择栽培方式时,要充分结合品种特点。2.4施肥与灌溉施肥要结合蔬菜品种的特点,进行有针对性的配置与筛选,最好采用无公害的有机肥或者农家肥等。此外,由于蔬菜在成长过程中需要大量的微量元素,因此要结合蔬菜品种,配置钙、镁肥和锌肥等。灌溉过程中,要注意灌溉用水质量和灌溉频率,灌溉水的质量要达到一定的清洁度,灌溉频率要根据品种喜水和厌水特点而定[3]。2.5病虫防治措施为了避免出现农药高残留现象,可以结合实际需求,合理地进行化学防治,生物防治和物理防治等。此外,要利用好农业防治条件,即选择抵制病虫灾害能力较强的优良品种,建立土壤环境质量较高的种植基地,选择田间轮作和交替种植等栽培方式,从根本上加强对病虫灾害的防治。生物防治主要是结合无污染的生物药剂或者生物链规律等方法,化学防治需要注入低残留,无污染且符合国家要求标准的化学药品等,不管是采用什么方法,均要遵循无污染的使用标准。

3无公害蔬菜栽培技术的发展策略

3.1完善无公害蔬菜生产监督体系,保障蔬菜质量无公害蔬菜生产监督体系的建立与完善可以通过建立专业的监督机构,结合科学合理的统筹方法,对无公害蔬菜栽培技术的实施过程进行监督与维护。为了保证蔬菜质量与产量,实践操作过程中,建立质量较高、适应性较强的无公害蔬菜种植基地具有重要的实际意义。在此基础上实现对蔬菜的集中规范化管理,制定适用于各种无公害蔬菜品种的统一生产维护标准和特殊品种管理制度,保证无公害蔬菜种植可以得到有效的管控[4]。在实施无公害蔬菜栽培技术的过程中,需要引入专业的技术执行人对种植过程进行指导和管理,由于不具备成熟的经验和技术执行标准,对特殊品种,可以采取试验的方式试点种植,避免因盲目种植而导致经济损失。3.2深化责任制度,完善市场监督环节在发展无公害蔬菜栽培技术过程中,完善市场监督十分必要。首先,在蔬菜生产完成后,进入到市场买卖之前,需要加大对蔬菜质量的监督与监测,保证其符合一定的质量标准,尤其是大型的无公害蔬菜种植基地,检查过程更要全面细化。在蔬菜向市场的流动过程中,要加大对其中各个环节的监督与有效控制避免蔬菜在运输和储藏等过程中受到外界环境因素的干扰对其质量造成影响。在蔬菜进入市场后,要加强对买卖环境的管理,必要时,可以采用保护膜进行保护。蔬菜在交易过程中,在产品外包装上要标明种植基地的详细信息及相关的负责部门电话,进一步落实责任制度,维护消费者权益。3.3创建标准化的生产模式,加强蔬菜安全标准化的生产方式主要包括蔬菜从种植到出产到形成商品的全部过程,由于无公害蔬菜栽培技术已经逐步在我国兴起,也培育出一些大型的种植企业。因此,创建标准化的生产模式是可行的。在标准化的生产模式基础上,加强对各生产环节的监督与管理,实现不同阶段的实时检测与校核,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要求和技术标准经营,保证蔬菜生产的标准化[5]。蔬菜安全与质量的提高离不开工作人员的责任态度和专业素质。因此,在创建标准化的生产模式,也需要打造专业的种植技术团队、生产维护团队和质量维护团队,保证各个环节的执行主体具备较高的专业素养。除上述策略外,随着时代的发展,无公害蔬菜栽培技术可以通过建立网络平台实现对技术的进一步推广,从而扩大其应用领域。

4结论

通过分析发展无公害蔬菜种植技术的必要性,说明了无公害蔬菜种植技术的优势与价值。通过分析无公害蔬菜种植技术的基本特点,说明了无公害蔬菜种植技术的技术要求,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探讨了发展无公害蔬菜种植技术的策略。无公害蔬菜种植技术是保证蔬菜质量和安全的重要途径。无公害蔬菜的种植不仅有利于人们的身体健康,同时还可以助力我国农业发展的转型。鉴于此,发展无公害蔬菜种植技术是十分必要的。

参考文献

[1]林玉娟.无公害蔬菜栽培技术及发展策略探讨[J].现代园艺,2012(8):28-29.

[2]梁景.探讨无公害蔬菜栽培技术及发展策略[J].农业与技术,2015,35(14):113-114.

[3]徐婉莉.温州地区设施栽培蔬菜病虫害调查及三个主要病虫害的防治试验[D].南京:南京农业大学,2012.

[4]关松涛.影响无公害蔬菜生产关键因子的调查研究[D].合肥:安徽农业大学,2012.

[5]陈萍.三原县设施蔬菜生产的可持续发展研究[D].杨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05.

作者:吴绍兰 黎耿国 单位:农业技术推广站 上思县农业行政综合执法大队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