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蔬菜栽培中污染原因与防治措施

蔬菜栽培中污染原因与防治措施

摘要:随着“菜篮子”的不断丰富,消费者对菜篮子的要求越来越高,但是日益严重的食品安全问题却饱受大家诟病。如何减少蔬菜生产过程中的污染,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文章从蔬菜生长过程中化肥、农药、生长调节剂、地膜等的不当使用,大水漫灌、蔬菜残株的随地丢弃等不规范栽培技术的操作等方面,阐述蔬菜污染产生的原因及防治措施。

关键词:蔬菜菜篮子污染

随着蔬菜产业的快速发展,一些在栽培中遇到的问题也日益突出,为了保证“菜蓝子”的安全、健康,解决这些问题也显得尤为迫切。该文从蔬菜生长过程中化肥、农药、生长调节剂、地膜等的不当使用,大水漫灌、蔬菜残株的随地丢弃等不规范栽培技术的操作等方面,阐述蔬菜污染产生的原因及防治措施。

1化肥

化肥包括氮肥、磷肥、钾肥、微肥、复合肥料等,成分单纯、养分含量高、肥效快。施肥不仅能提高土壤肥力,而且也能提高作物单位面积产量,但是化肥的不当使用也导致重金属污染、硝酸盐累积、土壤酸化及水体富营养化等乱象。

1.1重金属和有毒元素污染

从化肥的原材料的开采到产品的形成,总是会给化肥产品带来一些重金属元素或有毒物质的污染,而产生污染的重金属主要有锌、铜、钴和铬。例如生产磷肥时,其主要生产原料磷矿石中含有大量有害元素F和As,并且在磷肥的生产加工过程中还会带入镉、铬、汞、砷、铁等其它重金属。另外,采用废酸生产的磷肥中会产生三氯乙醛,同样对作物产生毒害作用。

1.2养分失调,硝酸盐累积

化肥中以施用氮肥为主,而磷肥、钾肥相对较少,长期施用容易引起土壤营养失去平衡。氮元素的不断累积,导致NO3-过量,被作物充分吸收后可使其含量迅速增加,摄入人体后被微生物还原为NO2-。NO2-是强致癌物质,易诱发高铁血红蛋白血症和各种消化系统癌变,严重时可使人窒息死亡。

1.3土壤酸化和板结加重

随着蔬菜连作问题日益严重,要获得蔬菜高产就需要长期大量的施用化肥,就逐渐形成了恶性循环。而大量化肥特别是氮肥的过量施用,在硝化作用下产生大量的硝酸盐,导致土壤不断酸化。土壤中土壤溶液中和土壤微团中有机、无机复合体的铵离子量增加,并替换Ca2+、Mg2+等阳离子,使得土壤胶体分散,土壤结构遭到破坏,形成板结。

1.4水体富营养化

水体富营养化严重,主要由于大量施用化肥,氮、磷、钾等元素随雨水或者浇水流到江河、湖泊中,造成水中氮、磷的含量增加,使藻类等水生植物生长过多。

2农药

农药可以用来杀灭昆虫、真菌和其它危害作物生长的生物,尽快减少损失,应用范围广,使用简便,费用低。如果合理的使用农药,既能使农产品的农药残留少,也能保证作物不受有害生物的危害,减少经济损失。但是不合理的使用农药,易造成土壤板结、抗药性增强、害虫天敌数量减少、蔬菜农药残留等危害。

2.1污染环境,造成土壤板结

流失到环境中的农药通过蒸发、蒸腾到大气中,飘动的农药易被空气中的尘埃吸附住,并随风扩散,造成大气环境的污染。大气中的农药通过降雨,又流入水中,从而造成水环境的污染,对人、畜,特别是水生生物更易造成危害。同时,流失到土壤中的农药也易造成土壤板结。

2.2增强病菌、害虫的抗药性

长时间使用同一种农药,会增强病菌、害虫的抗药性。以后对同种病菌、害虫的防治必须不断加大农药的用药倍数,形成恶性循环。

2.3毒害有益生物

绝大多数农药是没有选择的杀伤各种生物,其中包括有益的生物,如各种蜂类、蚯蚓等,实际上减少了害虫的天敌,造成害虫数量的增加。

2.4危害人类健康

过量使用农药易造成蔬菜农药残留,残留农药可导致人体消化功能紊乱,超过一定限度后会导致一些慢性疾病,如肌肉麻木、咳嗽等,甚至会诱发血管疾病、糖尿病和各种癌症,大量进食超标蔬菜,会危害神经中枢,可能导致痉挛,严重可致死。

3地膜

自20世纪80年代我国开始推广使用地膜起,我国地膜栽培经历了一个从半膜覆盖到全膜覆盖的变化,许多农民作物种植已经无法离开地膜。由于不具备回收的技术,伴随着地膜种植面积的急剧扩大,残留的地膜也越来越多,使地膜残留成最大污染源。地膜是由高分子的聚乙烯化合物及其树脂制成的,具有不易腐烂,难以分解的性能。这种性能,导致残膜对环境及生产蔬菜都具有极大的副作用。

3.1残膜对土壤环境的危害

由于土壤中残膜碎片改变或切断了土壤孔隙的连续性,致使浇水时水移动时产生较大的阻力,难以下渗,导致土壤含水量下降,削弱了蔬菜的抗旱能力。残膜易造成土壤中水分养分运移不畅,土壤通气性降低,土壤微生物活动和正常土壤结构形成受到阻碍,最终影响土壤正常的肥力水平,在局部地区可能会引起次生盐碱化危害。

3.2残膜对蔬菜的危害

由于残膜的影响,土壤理化性状的破坏必然造成蔬菜根系生长发育困难。例如栽培胡萝卜、萝卜等根类蔬菜时,土壤发生板结、或有地膜残留时,容易造成或萝卜、萝卜等蔬菜肉质根的分叉,从而失去利用价值。

4蔬菜残株

蔬菜采收结束后,大量的蔬菜残株被随意地丢弃到水中或大量堆积到路边,这些蔬菜残株腐烂后产生的渗出液可能随雨水流入水塘,从而导致水塘污染。在堆放和运输蔬菜残株过程中会产生恶臭气体,易引起大气污染,同时蔬菜残株的随意堆放易滋生蚊蝇、传播真菌和细菌,影响环境卫生。生产后期的管理粗放,植株残体中会携带大量病虫,不及时正确地处理,会成为下茬作物病虫害发生的来源,使病虫害发生加重,对生产造成很大的损失。

5防治措施

5.1减少化肥的污染

应当强化环保意识,加强对化肥生产和施用过程的监测管理,提高菜农对化肥危害的认识,调动菜农参与到防治土壤化肥污染的行动中来。通过增施有机肥,改善理化性质,对已酸化和盐渍化的土壤进行合理的改良。有针对性的施用钙、镁肥和微量元素,采用少量多次原则减少肥料损失。根据不同蔬菜品种的需肥规律、土壤供肥性能与肥料效应,普及配方施肥,促进养分平衡。

5.2减少农药污染

选用抗病、抗虫品种,合理轮作和间作,蔬菜设施栽培采用滴灌节约水分,减少大棚空气湿度,减少病虫害的发生。根据所要防治的对象选择合理的农药和施用倍数,做到对症用药和适时用药。施药后,剩余的药液及洗刷喷雾器用的废水应妥善处理,不能随意乱倒。采用嫁接技术防治土传病害较重的黄瓜、甜瓜等蔬菜。利用防虫网、黄板诱杀、糖醋酒等技术,减少蚜虫、白粉虱、韭蛆等的危害,降低农药的使用量。严格控制化学防治,全面禁止使用高毒、高残留的农药。减少除草剂和生长调节剂的使用。

作者:王晓萍 梁艳 陈国玉 吕姜宁 单位:莱西市农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