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棚室蔬菜栽培与病虫害防治探讨

棚室蔬菜栽培与病虫害防治探讨

摘要:棚室蔬菜栽培技术在农业生产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是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技术。本文详细论述棚室蔬菜栽培技术和病虫害的防治措施,以供参考。

关键词:棚室蔬菜栽培;病虫害;防治

1品种的选择

要让棚室蔬菜获得高产,需要选择高产抗病的品种。在秋冬季节,选择的品种要对低温弱光条件具有较强的适应性,有良好的抗病性,株型紧凑且优质高产[1]。播种期要根据栽培品种的生育特性来确定。

2种子的处理

因为大多数蔬菜在苗期出现病虫害是由种子带菌而造成的,比如角斑病、黑星病、疫病等可由黄瓜种子传播,所以在播种之前要对种子进行处理,以避免种子带来的病害。而且对种子进行处理能够让种子发育整齐,促进种子生长,并达到壮苗的效果。干热灭菌和温汤浸种是比较常见的方法。干热灭菌:对于黄瓜等种子可以利用该种方法来进行消毒处理,在70℃恒温下,对充分干燥的种子进行处理2~3d,然后再浸种、催芽,可令种子上附着的病毒钝化,让其失去活力,同时还能使种子内部的活力增加,使种子萌发达到齐整。温汤浸种:在播种之前,先在晴朗的天气将种子摊薄,在阳光下晒3~4h,边搅拌种子边倒进55℃的温水中,经过搅拌使水温降到30℃,再浸种3~4h,可将种子表面的立枯病、猝倒病、黄瓜枯萎病、黄瓜炭瘟病、番茄早疫病、茄子枯萎病等病菌杀死,对种子具有较强的消毒杀菌作用,从而有效防止苗期发病[2]。药剂拌种:根据防治的病害种类将适宜的农药和种子相互搅拌并浸种。比如用40%福尔马林100倍液浸种20~30min,可对番茄早疫病、茄子黄萎病、黄瓜枯萎病、黄瓜炭疽病等进行防治;用50%多菌灵500倍液浸种1~2h,可防治茄子黄萎病和黄瓜枯萎病;用1%硫酸铜溶液浸种5min,可对辣椒炭疽病和细菌性斑点病进行防治。药剂浸种消毒一定要对药液浓度和浸种时间严格把握。用药液浸过的种子,要用清水进行冲洗之后,才可继续用温水浸种或播种。

3土壤的消毒

因为棚室蔬菜连坐次数较多,因此容易发生病虫害,尤其是土传病害,因而要在大棚空闲期对土壤采取消毒措施。要将前茬蔬菜残叶、烂根和病株及时清除掉,加深对土壤的翻耕,对棚内土壤可用生石灰等消毒,这样就能够灭杀依靠土壤进行传播的病菌,减少发病,并可避免蔬菜生长期多次用药,达到增产增收的效果。用50mg/m2的福尔马林与10kg的水混合在地表上均匀喷洒,将塑料薄膜在地表上覆盖10d左右,可有效预防褐斑病、立枯病、炭疽病等;对于叶枯病、根腐病、茎腐病等的防治,可施用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1.5mg/m2;或者利用硫磺熏蒸以及代森锌、百菌清、多菌灵等药剂拌土等方法对土壤进行消毒。

4施肥

施肥的方法以基肥为主,再辅以追肥。基肥应选择优质有机肥,不仅成本较低,而且具有良好的增产效果,还能对土壤进行改良,具有培肥地力的作用。在施有机肥时,需要腐熟、深施,以防止有害气体的产生。重点施磷钾肥,适量施氮肥可预防徒长,防止发病。在秋冬季节,棚室密闭、湿度较大,因此可利用草木灰增加地表温度、降低土壤的湿度,并起到疏松土壤提高肥力的效用,对病害的发生有良好的作用。

5灌溉

对于棚室蔬菜,可用膜下滴灌法进行灌溉,能使土壤条件得到优化,使土壤温度和理化性质改善,有利于土壤中的微生物活动,加快土壤有机质的分解,使得土壤通透性增加,有效减少养分流失,有助于作物根系发育和吸收养分;还能使棚室中的空气湿度降低,促进蔬菜的早熟、优质高产,还能起到抗病的效果。

6病虫害防治

上文已经提到土壤消毒和种子消毒,除此之外还有棚室灭菌,包括烟剂熏蒸防治、粉尘剂施药防治和农药喷雾防治:将烟剂农药点燃,分别在作物播种前和作物生长期施用,常用的烟剂农药有百菌清烟剂、硫黄烟剂、杀虫烟剂、速克灵烟剂等;利用喷粉器将粉尘剂农药喷往空中,这种方法的优势在于与前一种方法相比可以在不是密闭的棚室中进行,效果更高。主要的粉尘剂农药有灭蚜粉尘剂、5%百菌清粉尘剂、7%防霉灵粉尘剂等,通常在病虫害发生前或者是发生初期施用;选择合适的农药很重要,尽量降低毒性,需要了解病虫害的种类合理选择,还要把握最佳的防治时间和用量。

7结语

病虫害在棚室蔬菜栽培中经常发生,如果不采取合适的手段防治,就会降低蔬菜作物的产量,减少经济效益。栽培人员要掌握一定的栽培技术,做好各个环节的病虫害防治工作,以预防病害发生,达到优质高产的目的。

参考文献

[1]张爱国.温室蔬菜病虫害防治[J].中国农资,2013(04):31.

[2]踪训风.对棚室蔬菜栽培与病虫害防治的分析[J].农业与技术,2014(12):171.

作者:杨振振 单位:河北省承德县农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