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蔬菜栽培管理技术推广因素分析

蔬菜栽培管理技术推广因素分析

摘要随着我国全面改革的不断深入,农业结构也不断完善,尤其是人们对生活有了更高的要求,作为我国农业发展的一个重要部分的蔬菜的栽培,也面临着越来越多的挑战。绿色的原始的蔬菜也在蔬菜栽培管理中应用越来越广泛。主要结合阳春市蔬菜栽培管理技术的推广实例来对相关因素进行初步的分析和探讨,仅供相关人士参考。

关键词蔬菜栽培;管理技术推广;农业结构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农业结构愈加完善,人们对高质量的生活方式也有了进一步的追求。饮食作为追求高质量生活方式中的一个重要部分,也成为人们关注的重点之一,绿色化的没有公害的蔬菜的栽培管理也就应运而生。但在实际中,仍有一些因素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蔬菜栽培管理技术的推广,制约着蔬菜栽培管理规模化发展。

1推广经费投入相对不足,制约推广体系的发展

农业技术的推广作为推动农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抓手,其推广经费在很大程度上是通过政府财政拨款来获得的。经过对阳春市蔬菜栽培管理技术的推广的考察,发现一些区域,尤其是最基层的乡镇,蔬菜栽培管理技术并没有引起该有的重视,这样一来,政府财政拨款的推广经费相对不足,严重降低了推广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在一些县域,一些农技推广人员不得不开展有偿性的蔬菜栽培管理咨询服务,菜农和种植企业对这个认可度不是很高,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蔬菜栽培管理推广体系的发展与壮大[1]。对此,财政部门要从思想上加大对蔬菜栽培管理推广工作的高度重视,切实贯彻中央农业改革的精神,对于阳春市适合种植的的蔬菜品种和常见的蔬菜,要有针对性的增加其财政拨款,将补贴工作落实到位,调动推广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给蔬菜栽培推广工作提供强有力的财政支撑。

2科技投入缺乏,影响蔬菜栽培管理推广的深度

蔬菜栽培管理发展的好坏与人们的生活质量有着直接的关系,尤其是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关于蔬菜栽培管理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在农业中应用越来越广泛。在对阳春市的蔬菜栽培管理推广的考察中,阳春市大多数农机技术推广站缺乏相应的产学研的体系,蔬菜栽培管理示范户的数量较少,三新技术产品,如农药、化肥和抗虫害的蔬菜种子等等未能够得道规模化、科学化的推广,整个城市真正能够将新科技、新工艺、新设备切实落实到推广工作中的农机技术推广站相对较少,这样一来,不仅严重影响了蔬菜栽培管理推广的深度,而且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农业污染现象和阻碍无公害蔬菜的发展[2]。目前,各个区域的农机技术推广站可以成立和健全产学研体系,一方面要加大与相关农业科研单位的合作,并就研发的最新技术在农机技术推广站中加以学习,了解新技术和新设备的内涵和使用方法,并将其应用到推广工作中来;另一方面,农机技术推广站将三新技术产品进行合理的发放给菜农和种植企业,同时指派推广人员对新技术产品的使用方法和种植要求进行全面的指导,大大降低菜农和种植企业的生产成本,调动其积极性。

3蔬菜栽培管理信息繁杂,推广工作缺乏针对性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与成熟,信息化程度的不断提高,关于蔬菜的科研成果、栽培技术、管理体系以及产品新品种的研发等信息充斥于整个蔬菜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这一方面说明了我国蔬菜行业的发展在不断成熟,但也应该看到各种信息繁杂,大多数种植企业和菜农都不能够分辨这些所谓的消息、技术、蔬菜品种的真假性[3]。在对阳春市蔬菜栽培管理推广的考察中发现,一些菜农和种植企业缺乏专业性知识,不能够对消息的真假、可靠性进行辨认,或者按部就班按照原始的栽培管理方式来进行,或者盲目地按照蔬菜科技信息来种植经营造成亏损,这样一来,严重阻碍了当地蔬菜行业的发展,不利于农业改革和多元化发展目标的实现。另外,由于市场存在一定的风险,一些菜农和种植企业对一些难度大、投资大的新技术的运用上积极性不高,这给推广工作带来了不少难题。农机技术推广站一方面要加强对蔬菜科技信息的重视,成立县级、镇乡级的信息公开栏,对相关的信息要严格进行审核,在此基础上再进行相关的整理和,加强跟菜农和种植企业之间的沟通,及时公布最新的农业政策方针;同时,根据最新的精确的消息给予菜农和种植企业相关销售方面的指导,最大限度地降低种植风险;另一方面,各级农机技术推广站要增强对技术人员的培训与学习,积极的面向全社会引入技术型人才,给信息网络服务体系增加人力强推的效果,帮助和解决菜农、种植企业的疑难困惑,真正将蔬菜科技信息的功效发挥到最大。

4蔬菜栽培管理推广示范效果不明显

由于各个区域的蔬菜栽培管理起步不同,因此对其栽培管理推广也应该具有针对性。不管是经济发展还是农业发展,示范推广都能够有效的起到推动作用。在对阳春市蔬菜栽培管理推广的考察中发现,一些区域,尤其是乡镇一级的示范推广效果不明显,制约了推广效果的功效。一方面,三新技术产品效果不明显,一些新技术的蔬菜种子比较昂贵,且与其配套的农药以及需要花费的精力较多,广大菜农和种植企业对其认可度不高;另一方面,宣传工作还没有落实到实处,示范种植户和种植企业数量较少,同时缺乏相关的补贴,造成一些菜农和种植企业对其信任度不高,三新产品种植示范功效未能够很好的体现出来[4]。要加强对蔬菜栽培管理推广的力度,就必须要做好示范推广工作。一方面,要加大宣传力度,结合一些示范基地的蔬菜栽培管理效果和蔬菜栽培管理的新技术来普及宣传,充分向菜农和种植企业展示新技术下蔬菜栽培管理的成效;另一方面,要切实了解菜农和种植企业的真正需求和顾虑,安排一些农业蔬菜专家和技术人员,根据菜农和种植企业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进行培训和组织学习。例如,对时下市场上卖的最火的蔬菜种植技术和菜农感兴趣的蔬菜品种进行指导和咨询,并就蔬菜栽培管理的模式进行培训,并就其中的疑难困惑进行详细的解答。此外,要合理的根据财政收支情况和蔬菜种植规模情况来对示范基地进行财政补贴,调动示范户和示范基地对栽培管理技术的积极性。

5结语

蔬菜栽培管理技术作为我国农业发展的一个重要环节,尤其是在当今农业深化改革的大前提下,各级农机推广站更应该提高对蔬菜栽培管理的重视,加大蔬菜栽培管理推广力度,一方面,推广站要增加推广经费,合理增加推广示范户的补贴,增加对菜农和种植企业的技术支持;另一方面,要强化新技术的推广,保证蔬菜新技术栽培管理信息的精准性和科学性,菜农和种植企业也要转变传统的蔬菜种子模式和意识,增强对新技术下的栽培管理技术的学习,多管齐下,有效地推动我国蔬菜朝着绿色化、无公害化和高质量化的方向发展。

参考文献

[1]高立波,廖国新,唐德方,等.“稻+菜+薯”稻田耕作模式栽培管理要点[J].广西农学报,2011,26(6):60-62.

[2]张树芳.浅谈有机农业蔬菜的种植技术[J].农业与技术,2012,32(6):74.

[3]郑平,张维军,毕妍,等.保护地蔬菜病虫害发生特点及综合防治措施[J].现代农业科技,2010(1):190-190,199.

[4]井亚莉,游力刚.早春日光温室茄果类蔬菜高产栽培管理要点[J].吉林农业:C版,2010(9):96,144.

作者:邱旺 单位:广东省阳春市潭水农业农机技术推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