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林业技术与病虫害防治分析

林业技术与病虫害防治分析

摘要:文章就林业技术与病虫害防治的方案进行了具体研究,简要阐述了我国当下的林业技术发展、应用现状与林业病虫害的防治方案,希望能够以此推动我国林业资源的健康发展。

关键词:林业技术;病虫害防治

在现代社会的发展中,各种污染层出不穷,对人们的身体健康与正常生活造成极大影响,针对这种问题,森林能够通过自身的调节有效地解决一部分环境问题,因此对森林资源的保护不仅关系着我国当下民众的生活环境,更关系着我国未来的相关发展,所以对林业技术与病虫害防治的方案进行相关研究,就显得非常必要。

1我国林业技术发展现状

传统的种植模式是我国林业技术的主体,但由于传统种植模式具有生长周期长、抗病害能力低的特点,这就使得我国林业技术的相关发展较为缓慢,应用效果也不理想。进入21世纪后,我国林业部门吸取了发达国家的成功经验,对化学、物理、仪器装备等进行了深入研究,切实推动了我国林业技术的相关发展,促进了我国空气质量的改善。

2林业技术的相关应用

林业技术的发展归根结底是为了更好地为我国林业资源进行服务,因此相关技术必须进行具体运用。例如,在我国陕西省的核桃种植中,由于当地存在着干旱少雨的气候问题,相关林业技术人员就可以通过覆盖不透水薄膜以及微型给水装置对这一问题进行解决,以保证核桃种植的顺利进行;而在我国山西省的造林工程中,将相关造林地选择在分水岭地带,就能够有效地解决当地的水土流失问题,这些林业技术的运用对于我国林业技术的相关发展都有着不可低估作用。

3林业病虫害防治方案

(1)营林造林。为了解决我国林业的病虫害问题,我国林业部门可以通过营林造林的方式,进行相关病虫问题的治理。具体来说,在林业部门进行造林活动时,可以在当地树种的基础上,引进一些能够有效抵抗病虫害的树种,通过混交林的方式进行种植,以此分担相关病虫害对树木的侵袭,降低相关树种受到的病虫害伤害与相关农药的使用。

(2)抚育管理。在林业部门的日常工作中,相关林业病虫害的发生与其抚育管理工作的失职有着很大的关系,因此想要较好地进行林业病虫害的相关防治,就必须加强对相关林业部门的抚育管理水平。具体来说,就是相关林业部门需要定期对相关林场进行巡查,以此实现相关林场病虫害的早发现,早解决,并将相关林业病虫害带来的危害降到最低,保证相关树木的健康成长。

(3)防止有害微生物入侵。在相关林业部门的林业病虫害防治中,对于有害微生物的入侵必须做好相关对策。具体来说,由于外来有害微生物在当地没有天敌,这就使得其本身天然处于食物链顶端,这种顶端位置为其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一旦相关外来林业病虫害大规模繁衍,就会对当地的林业造成毁灭性的打击。针对这种林业病虫害防治现状,我国相关海关部门必须做好把关,通过堵住源头的方式对相关有害微生物侵入的进行防范。相关地方林业部门则应该在自身的日常工作中对林区进行定期重点侦查,通过早发现,早解决,避免相关林业病虫害酿成大祸。

(4)生物农药。在我国林业病虫害的防治中,林业部门最常使用的手段就是通过农药进行相关病虫害的防治,虽然这种手段,具有成本低下、使用方便、效果显著等优点,但其本身对环境造成的污染及其治标不治本的特性,已经不能满足我国当下林业病虫害治理的相关需求。在这种情况下,生物农药这一防治方法便应运而生。所谓生物农药,是一种通过转基因生物、真菌、细菌、昆虫病毒、害虫天敌等进行林业病虫害灭杀的技术形式,在一些地区也被称之为天然农药。在具体的生物农药使用中,其能够通过生物特性实现相关林业病虫害的防治,相较于传统农药来说,有着污染小、效果好的特点,我国相关林业部门应对其进行大面积推广。

参考文献

[1]舒江.林业技术与病虫害防治的方案研究.内蒙古林业调查设计,2014,(5):78~88

[2]李秀芝.林业技术与病虫害防治方案探讨.现代园艺,2014,(18):61

[3]黄治华,曹茂军.林业技术与病虫害防治的方案研究.南方农机,2015,(4):51~52

[4]仇雪洁,杨浩,吴迪.林业技术与病虫害防治的方案研究.农业与技术,2015,(12):76

作者:刘娜 单位:陕西省防护林建设工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