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森林病虫害综合防治研究

森林病虫害综合防治研究

摘要:森林病虫害防治是林业工作中一项重要内容,由于我国地域分布较广,林业资源丰富、品种繁多,加上各地区的气候条件也复杂多变,这就导致林业病虫害的种类也十分多样,给防治工作带来一定的难度。本文主要针对森林病虫害的综合防治进行分析研究,希望在林业建设发展方面能够提供有益的参考。

关键词:森林病虫害;发生;综合防治;对策

1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必要性分析

1.1病虫种类增多,危害严重

当前,我国经济飞速发展的同时忽略了对环境的保护,水土流失、环境污染、生态破坏等情况日益加重,也带来气候的变化,使得森林资源受到严重破坏,生态平衡的破坏,给病虫害的发生提供了一定的条件。病虫害的发生呈多品种、大面积暴发态势,由过去单一虫类演变成现在的多种类、全方位、大面积暴发,而且在防治过程中由于药物的不断升级使用,导致一些病虫害发生变异,抗药性增加,有越治越重的趋势,病虫害的大面积、全方位、多种类爆发,给经济带来损失巨大损失,影响林业的正常发展。

1.2危险性病虫害潜在威胁增大

森林本身是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具有很强的自我完善及修复能力。但是随着一些品种的引进及林产品的流通,我国林业生态也面临外来物种的侵入,这些物种由于环境的更换,对于新的环境表现出更好的适应性,对我国的林业生态构成巨大的潜在威胁,比如美国的白蛾,在我国大面积暴发,严重破坏了生态平衡,造成食物链失调,而且严重破坏了动植物的生存环境,影响极大。林业病虫害防治中一些危险性病虫害潜在威胁增大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

1.3顽固难治,暴发现象常有发生

林业生态遭到破坏,林业规划的不合理及营林生产的管理问题。很多林分结构简单,品种单一而且过于集中,导致病虫害的频发而且顽固难治,比如松毛虫、天幕毛虫、黄连木尺蛾、杨扇舟蛾、落叶松尺蛾和青杨天牛等虫害相当顽固,这些害虫一旦暴发不但会成灾,而且很多地区基本是年年治年年发。监测工作不到位,虫害不能及时发现,往往到了严重程度才看出来,使防治上困难加大,处于被动局面,损失不可避免。

2森林病虫害发生的原因

2.1气候原因

近年来的全球变暖,特别的北方暖冬情况,使得一些害虫能够得以顺利越冬,加上春夏的气温条件,都给病虫害提供了良好的生存环境,使得害虫的繁殖及传播能力大大增加,一些病菌及寄生类种子等快速繁殖,都不同程度扩大了病虫害的发生及传播。

2.2营林布局不合理

营林观念及技术手段落后,不能从全局进行宏观调控,导致规划不科学,布局不合理。在林业生产中,人工造林面积不断加大,但缺乏生态群落建设,品种单一、林分结构不完善,使其抗病虫害的能力降低。

2.3退耕还林质量不高

近些年,国家实行退耕还林政策,目的是恢复森林面积,完善生态环境。但在实际还林过程中,缺乏科学规划和合理落实,很多地方只是简单种植了事,忽视整体的布局和规划,特别是耕地与林业的交接带大量增加,这些地带原本是耕地,土质及各方面条件都更加适合病虫害的生存,导致新的病虫害种类越来越多。

2.4害虫的抗药性提高

在病虫害的防治过程中,由于害虫的遗传特性决定抗逆能力会随着环境的改变而进化,适应能力不断增强,长期的用药及不断增量,导致害虫的抗药性日渐增强,给病虫害的防治增加了难度。同样一些抗病虫的树木品种也在变化,有的遗传特性逐渐变异或减退,因此,防治害虫是一项长期复杂的艰巨任务。

3森林病虫害防治对策

3.1做好防疫和测报工作

森林病虫害是“一场不见烟的火灾”,原则是以防治为主,尽量把病虫害控制在刚发生阶段,所以要加强防疫,做好病虫害的监测及预报工作。对于林木的育苗、抚育、管理、调运、移植等环节都要做好检疫工作,避免带有病虫害的林木及产品外出或引进,严控疫区的苗木外出,对于一些必须运输的林木要进行除害处理后经检疫合格方能运输。对于病虫害的发生要做密切的监测,特别是冬季害虫蛰伏期及春季的萌发期,要对林木用科技仪器及人工排查等方法进行严格检测,同时对于可能的发生趋势进行预测,以便采取针对性措施进行防控。

3.2建立病虫害的防治制度

林业工人是林业看护的主体,要不断强化林业工人的技术水平,通过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及工作能力,为林业病虫害的防治工作提供技术实力。同时也要建立病虫害的防治制度,明确责任和分工,充分调动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认真负起责任,做好各项工作的监测。

3.3合理进行人员的调配

林业病虫害防治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方面的人才及多部门的配合努力、协调才能有效完成。具体工作中要协调好人员,合理分配工作,对于不同的任务,要进行落实,比如巡山、防火、清杂草以及植树造林等,都要有专业技术人员亲自到现场进行指导,避免工作中出现纰漏,各个岗位要互相配合,协同互助,以便更好地完成护林工作。

3.4对于病虫害进行综合防治

对于病虫害的暴发区,要采取针对性措施,根据不同林木及病虫害种类的特点与发生规律,科学制定方案,有效进行防控,可以采用人工、物理、生物、化学等方法进行综合防治,特别是化学防治是近年来防治林业病虫害常用的方法,在应用时要注意药剂的用量和方法,尽量减少药害对环境的污染,同时要注意对天敌的伤害。

4结语

不同地区气候不同,树种也不尽相同,所以病虫害的种类也不尽相同,所以在森林病虫害的防治过程中,要结合实际情况,采取针对性的治理手段和对策,以防为主,以治为辅,加强监测,采取生物防治与化学防治相结合,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实现我国林业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蒋文广 单位:镇赉县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