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谈茶园栽培技术管理

浅谈茶园栽培技术管理

古茶园的保护与开发利用是一对矛盾体。从保护的角度来讲,保持古茶园原景原貌,禁止或减少人为的干扰,是保持古茶树健康生长的最佳选择,但这样势必会影响茶叶经济的发展。如何在尽量不破坏古茶树生存环境的前提下,进行适度的开发利用,是广大茶叶科技工作者值得研究的课题。殷丽琼等结果表明,只要措施得当可以使衰弱的古茶树树势得到恢复,土壤肥力也可以缓慢提高。现将古茶园栽培管理技术进行归纳总结,供茶叶工作者和茶农参考。

1古茶园生态系统的构建

古茶园生态系统是自先民们种植茶树以来,茶树长期与多种植物、动物和微生物共生,相互依存、相互制约,形成生物多样性,构成了光、热、水、气等要素最佳配置的生态系统。古茶园作为一种特殊的生态系统,具有自我维持的稳定机制,包括病虫害的自我控制和土壤肥力的自我维持,排除了人为的营养物质供给和病虫害的防治,使古茶园的茶叶得以保持其优良品质。从整体上看,云南古茶园生态环境与原生态环境相比呈退化趋势;从局部看,也有保持比较完整的原生生态环境的古茶园,但为数不多。大多数的古茶山、古茶园周边的森林减少,茶园内的树木因砍伐或枯死导致古茶园成为单一的纯茶园,失去了生物多样性,植物、动物、微生物的种群和数量减少,病虫害日趋严重,以至土壤裸露,缺水缺肥,再加上人为干扰,原生的自求平衡的生态系统已不复存在。因此,保护和重建古茶园生态系统是当前面临的首要任务。

2土壤管理

2.1芟草

大多数古茶园森林覆盖率较低,特别是茶树植株较少的古茶园,土壤裸露,杂草极易滋生。杂草不仅与茶树争水抢肥,而且是茶树病虫害的传播媒介。因此,全年可进行1至2次芟草,杂草就地铺在茶树根茎部。芟草最好在雨季进行,这样杂草容易腐烂变为土壤肥料。

2.2铺草

铺草是我国农业的一项传统栽培措施,具有防止土壤冲刷,减少杂草生长,保蓄水分,稳定土壤温度,增加土壤有机质和养分等作用。古茶园铺草,特别是对坡度大、土壤长期裸露、水土流失严重的古茶园铺草,可起到一举多得的功效。铺草材料最好就地解决,可采用茶园内杂草、枯枝落叶,也可割附近山草,还可采用稻草、玉米秸秆等外来覆盖物。铺草厚度一般在10cm左右,太薄会影响效果。古茶园铺草要持续不间断的进行,待上次草料腐烂后再铺上新的草料,让土壤始终处在覆盖的状态下,使土壤结构得到改善,土层变得疏松,养分得到较大提高。

2.3施肥

近年来,由于古茶树茶叶价格不断上涨,部分茶农为了获得最大的经济利益,实行了强采。掠夺性采摘不仅带走了大量营养物质,而且茶树自身的光合产物积累减少,营养物质的输出大于积累,若不及时加以补充,将造成古茶树树势的迅速衰退,甚至因营养供给不足而最终死亡。森林覆盖率高、落叶较多、腐殖层厚、土壤疏松、肥力高的茶园,可以不施肥,尽量减少人为因素对茶园生态系统的破坏。但茶树生长势弱、土壤贫瘠、有机质及氮、磷、钾等营养元素含量低的茶园,则应采取适当的施肥措施。古茶园可以施用有机肥,如牲畜粪肥、厩肥、堆肥、饼肥、绿肥等,禁止使用化学肥料。古茶园全年一般可施肥2次以上,分别在5月中下旬和10月至11月,施肥量:牲畜粪肥、厩肥、堆肥等5kg/株、菜籽饼肥0.5kg/株。施肥方法:以树干为中心,在树冠覆盖边缘垂直的地面开环形施肥沟,施肥沟深30cm左右,施后盖土。提倡使用生物(如蚯蚓等)、作物秸秆覆盖来改善土壤结构,提高土壤肥力。

2.4耕作

土壤肥沃松软、树冠覆盖率高的茶园,应实行免耕的措施,以减少水土流失和对地面植被的破第11期刘德和等:云南古茶园栽培管理技术研究13坏;肥力低下、土壤板结、茶树极度衰老的古茶园,可采取适当的深耕措施,挖断少量衰老的根系,促进新根的生成,增强根系的吸收能力,恢复树势。深耕措施可在每年雨季结束时进行,耕作时结合施用有机肥。耕作面不宜太大,仅限于树冠覆盖范围内,以免造成水土流失。耕作深度30cm左右,杂草可实施埋青。

3树冠管理

3.1及时修剪,促进生长古茶树

由于树龄较大,每年都会产生一些枯枝、弱枝、病虫枝,需要及时加以剪除,以减少养分的消耗和病虫害的发生,促进新枝的萌发,恢复树势。修剪在5月中下旬进行,剪后进入雨季较容易形成新枝。较细小的树枝,可以用小枝剪剪除;较粗大的枯枝、病枝,可用手锯锯除。不要用砍刀等工具砍伐代替修剪,以免造成茶枝撕裂,影响茶树的生长。修剪枝叶可结合茶园耕作,使其埋入土中,既可减少病虫害的发生,又可增加土壤肥力。

3.2合理采摘,采养

结合正确处理采摘与养树的矛盾,既要保持一定的产量,又要兼顾养树。杜绝不留叶的掠夺性采摘法。夏茶价格相对较低,可以采取只采春茶和秋茶,留养夏梢的采养措施,让古茶树休养生息;采摘春茶和秋茶时按照以养为主,以采为辅的原则,待新梢长至一芽3、4叶,采摘顶部的一芽1、2叶,留下基部的1~2片叶,保留一定数量的新生叶片,以利茶树进行光合作用,保持旺盛的生命力。

4病虫害控制

原生境保护较好的古茶园在生态调控的作用下,病虫种类多,但天敌种类和数量也多,一般不会发生病虫害大爆发,对茶树生存及新梢生长不会造成太大影响,一般不需要人为采取控制措施。但对于生态脆弱的古茶园,在病虫害严重影响到茶树生存及茶叶产量的情况下,可采取无害化的病虫害控制措施,如利用茶树害虫对颜色的偏嗜性,在茶园设置黄色、蓝色等粘虫板进行诱杀;利用害虫的趋光性,在茶园内安置太阳能杀虫灯诱捕茶毛虫、茶刺蛾、金龟子等害虫;利用害虫对信息素的趋向性,在茶园设置性诱杀器具进行诱杀。此外,还可以有针对性地使用真菌、细菌、病毒类病原微生物制剂。在茶园管理过程中要注意保护鸟类、蜘蛛、瓢虫、草蛉等害虫天敌。禁止使用化学农药和化学除草剂,以避免对有益生物的杀伤。

5寄生(附生)植物清除

苔藓、地衣的清除方法有多种:一种是人工刮除,用削好的竹片仔将寄生(或附生)在树干上的苔藓、地衣刮除干净,但工作量大,不容易做到完全清除;二是药剂防治,如喷施石硫合剂、45%的松碱合剂等,或采用主要成分为印楝素的“苔藓净”300倍液间隔10d喷施2次,可达80%以上防治的效果。

作者:刘德和殷丽琼宋维希肖星夏锐单位: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云南省茶树种质资源创新与配套栽培技术工程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