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项目教学汽车电子论文

项目教学汽车电子论文

1.汽车电子商务项目教学内容及要求

根据我校“应用为本,学以致用的”教学理念,深入贯彻项目式教学的理念,根据汽车服务工程的人才培养目标和汽车电子商务飞速发展的现状特点,教学内容的设计以自编教材为支撑,根据就业市场的变化,每一届都对教材进行适应性和前瞻性的改动。教学内容上遵循工作岗位导向式,即每一个汽车服务工程工作领域为一个教学项目,遵循“教-学-做”的主线,展开项目教学。根据我校学生实际,并深入调研市面上的相关书籍,自编教材一本。汽车电子商务作为汽车服务工程的主干课,是学生将来主要的就业方向之一,从电子商务平台搭建到汽车电子商务网站的基本建设和维护,以及汽车后市场的应用,都是汽车服务工程专业学生的主要就业方向,并且将成为主要的就业方向。所以项目教学也是根据就业职业能力进行培养项目分解。

2.汽车电子商务项目教学的前期准备工作

2.1准备项目。

汽车电子商务作为目前比较前瞻的行业,目前发展比较快,也是创新创业的一个领域,但是整体发展仍属于探索阶段,目前只是取得了一些阶段性的成果,整体行业的发展还有很大的空间。针对行业的发展现状和趋势,汽车电子商务作为潜力发展行业,学生了解现状,分析发展方向,掌握未来行业趋势,对于拓宽学生就业,创新创业打下坚实的铺垫。汽车电子商务项目教学主要从解决企业工作过程的实际工作岗位任务入手,按“提出任务-相关知识-任务实施-任务评估-学习拓展”五个环节实施项目教学。在教学过程中体现教师引导、学生训练为主的现代应用型教育教学理念(自主合作式项目教学),使每一个学生都参与其中,主人翁的姿态去学习,提高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培养学生专业能力的同时,全过程渗透职业核心能力训练。并对问题解决的方法进行潜移默化,培养学生的工程工作能力。

2.2设计项目。

设计结合实际、知识点涵盖面广的优秀项目是项目教学法实施是否彻底的关键。项目教学的设计是将典型的实际工作任务教学化处理的过程,典型的项目来源于行业的实际发展。教师选择好项目后,要把教学内容潜移默化到项目中,设计一个可操作性强的项目。这样,学生在完成相应的项目学习过程中,通过具体实施行业的典型工作任务,了解行业最新发展动态和发展方向,学习与工作情境相关的理论知识,对行业形成深入的认识和了解,了解行业发展的最新业态和未来发展的方向和趋势。根据汽车服务工程专业培养的目标,该项目教学主要选取汽车销售和汽车后市场领域为主要行业研究领域,包括三大项目:汽车电子商务平台,汽车电子商务网站建设和汽车销售和后市场领域的发展。

3.项目教学的具体实施

3.1项目任务的分解。

通过讲解项目的情景,分析项目的任务,将项目分成多个任务进行讲解,并把每个任务的学习目标和能力目标进行详细的阐述,通过任务情境的描述,引入每个任务的知识点,教师通过案例驱动式知识点的讲解,使学生对任务的实施,有足够的知识储备,并且,任务情境已经给出任务目标,学生带着任务去学习,有的放矢,效果非常好。

3.2项目的实施。

学生以小组的形式,进行任务的分析,学习小组要求男女搭配和能力强弱搭配,这样,使每一个学生都能参与其中。小组成员选出负责人,全体成员进行任务的讨论,制定任务实施计划和分工合作。

3.3项目实施和评价。

每个小组根据每次项目任务的不同给出行业调查报告或者网页成果展示,在项目实施的过程中,教师全程给与指导和监督,确保每个成员参与其中。项目评价方式多样化,包括师生评价、学生评价、小组评价等多种方式。各组项目负责人通过PPT汇报片向全班介绍本组任务实施的成果。通过制作PPT汇报片还可以提高学生职业整体素质和组织展示能力。同时,其他组的学生和指导教师也可提出问题,让小组成员解释项目的相关内容。通过提问或被提问,学生对所做的内容加深了理解和巩固。教师可以对提问的学生或回答比较好的学生进行加分。教师根据各项目组完成过程的具体情况,表扬优秀的大方,指出改进的方向,另外还要对学生的职业素质进行指点,包括汇报片制作、语言表达能力、回答问题的能力、组织协调能力、总结能力等。

4.总结

本课程采用项目教学法,不但把复杂、分散的各知识点整理归纳,由于汽车电子商务发展的特点,可以充分发掘学生的创造潜能,培养和提高他们利用专业知识的分析综合能力,每个学生对这个行业的发展动向和趋势有了深刻的理解和基本职业素养。

作者:戚基艳 单位:沈阳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