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显示仪汽车电子论文

显示仪汽车电子论文

1汽车转向电子显示仪的设计方案

先在汽车转向盘上安一个合适尺寸的齿轮,由传送带将该齿轮和位移传感器相连接。然后在角位移传感器上面也安装一个相同型号的齿轮,从而使得由转动方向盘带来的转过角度与角位移传感器转过的角度是相同的。再通过电路主板向角位移传感器上加5V左右的电压。角位移传感器上的电阻值可以通过转动汽车方向盘带动角位移齿轮转动来改变。这种阻值的变化会导致输出电压的改变,从而可以将转过的角度信号转换为受控电压信号。将受控电压信号送入PIC单片机中的转换电路进行处理。我们预先将PIC单片机中的程序预设为左极限值(左转向最大角度时产生的电压),右极限值(右转向最大角度时产生的电压),中间值(无转向时的转角为0),通过分析和计算这些转向值,我们可以得到汽车实际转向导致偏离直线的幅度。最后将得到的转向值输出到PIC单片机的电路上,并将其显示在在仪表盘上,学员或司机可以十分清楚地了解自己转方向盘后给汽车带来实际转幅。

2汽车转向电子显示仪的工作原理

汽车转向电子显示仪的显示仪器是数码管和LED指示灯的组合。将左极限值和中间值之间的转向角度100等分,当汽车左转向时,该电子显示仪就能在数码管上显示汽车左转导致偏离中线位置的百分比。同理右转的工作原理。此外,当汽车左转时,左边的三个呈三角状的LED灯闪烁,右转时,相应的右边三个呈三角状的LED灯闪烁。这些LED灯的闪烁是为了对左右转向进行提示,从而使得驾驶员对左右转向有一个初步的了解。本电路系统的硬件电路部分由电源模块,按键模块,传感器模块,显示仪模块和导入电路模块等组成。我们知道,汽车内部本身自带有12V的车载电源,而本系统的PIC单片机需要5V电源。因此需要将车载的12V电源转换呈5V电压,我们这里的转换芯片稳压电路和采用7805。电子显示仪采用三位共阳数码管来显示输出电压的大小。由于PIC16F873自带有六路的数模转换模块,因此无需再使用额外的数模转换芯片。输入的模拟信号经过RA0传入PIC单片机中。RB0~RB7作为数码管的段控制端口。RC0~RC2作数码管的位控制端口。RA1~RA5作按键信号的采集端口。RC3~RC7作为LED指示灯的显示端口。

3结论

汽车转向电子显示仪已经在汽车上的安装实验过,本装置在汽车转向时能有效的显示汽车转过的幅度,从而使得学院和驾驶员得到很好的方向位置。汽车转向电子显示仪采用元器件较少,价格成本低,性价比高,非常易于实现;装置简洁小巧,适合车身装载,不需占多少空间。对于实际生产运用有广阔前景。目前该装置己经投入规模化生产,这是汽车电子化过程中的一大进步。

作者:卢钦玲戴梦丽单位:浙江工商大学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现代显示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液晶与显示

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国科学院

显示器件技术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彩虹集团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