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单片机汽车电子论文

单片机汽车电子论文

1功能特点

MC9S12XE系列单片机于2009年9月推向市场,经过几年的市场考验,其应用已日趋成熟化。飞思卡尔公司为确保此系列单片机产品供货的长期性和稳定性,提供了业内领先的长期市场供货计划,保证最短15年的供货期和一流的技术支持,并在国内设有生产厂,目前市场售价60元左右。MC9S12XE系列单片机主要有五大特点。

1)单片机内部采用了增强型XGATE协处理器模块,允许高速数据自主地在单片机外设和内部RAM、I/O端口之间进行数据传输与处理。XGATE内置有一个16位的精简指令集内核,可以对要传输的数据进行预处理并执行复杂的通信协议,易于用C语言进行编程。XGATE可以显著降低CPU的负荷,使CPU能够集中资源运行关键的系统活动,从而提高了单片机的数据处理能力。

2)S12XE系列包括一个存储器保护单元(MPU),用于防止软件中的系统错误。这个MPU解决了不同模块之间的错误交互导致的潜在问题,这项特性在汽车设计中非常关键,因为它有助于最大程度地控制汽车中系统故障的扩散。

3)单片机片内集成了可达1024KB的闪速存储器Flash。近年来,随着Flash在单片机片内的应用走向成熟,单片机的开发和应用又迎来了一次新的飞跃。Flash是一种非易失性存储介质,读取它的内容同RAM的读取一样方便,而对它的写操作却比EEPROM还要快。在系统掉电后,Flash中的内容仍能可靠保持不变。Flash的主要优点是结构简单、集成密度大、成本低。由于Flash可以局部擦除,且写入、擦除次数可达数万次以上,从而使开发微控制器不再需要昂贵的仿真器。

4)简单的背景开发模式(BDM):PC主机→BDM调试器→目标板,使得开发成本进一步降低,也使得现场开发和系统升级变得比较方便。

5)应用锁相环技术提高了系统的电磁兼容性。在以往不使用锁相环的微控制器应用系统中,晶振电路由于其工作频率比较高(通常为几兆赫兹至几十兆赫兹)而成为一个很大的干扰源,这一问题给系统设计、线路板布局带来了很多不便。MC9S12XE系列单片机在时钟发生系统中巧妙地使用了锁相环技术,因而可在几兆赫兹的外部晶振情况下,通过软件编程产生上百兆的系统时钟,从而降低了对外辐射干扰,提高了系统的稳定性。

2在汽车电子中的应用

现以一个典型的后处理系统电控单元的设计开发为例,说明XEP100在汽车电子领域的应用,该系统基于模块化的设计思想,主要从电源模块、信号输入调理模块、中央处理模块、通信模块、尿素泵的驱动模块、尿素喷嘴的驱动模块、尿素泵管箱加热的驱动模块、故障诊断模块而设计。中央处理模块采用了飞思卡尔16位单片机XEP100作为核心处理器,主要功能是根据从CAN总线上获得的发动机的实时工况、数字信号(包括钥匙开关、蓄电池的电源开关等)和模拟信号(包括尿素温度、尿素液位、尿素压力、催化器前温等)由单片机XEP100进行精确的逻辑运算,来控制尿素溶液的喷射时刻和喷射量,尿素溶液被喷射到排气管中与发动机尾气进行化学反应,从而起到净化尾气的作用。电源模块需要把蓄电池电压24V转换为5V的直流电压,为单片机等集成芯片及传感器提供5V电源。中央处理模块是由中央处理器、晶振电路、复位电路、程序刷写电路和接口电路组成,它是整个控制器DCU的核心,也是单片机XEP100工作必不可少的最小模块单元。CAN通信模块实现与发动机控制器ECU、仪表控制器信息的交互,通过CAN总线实现参数的在线标定调试、程序的刷写。信号调理模块主要用于处理模拟信号和钥匙开关等数字信号,模拟信号需要经过一系列的调理电路处理成0~5V的电压信号给单片机的AD端口,再由单片机进行AD转换,数字信号经过一系列的调理电路给单片机的IO口。尿素泵的驱动模块中采用了infineon公司的电机控制芯片,它内部集成了H桥电路,用来驱动泵内的电机,实现电机的正反转;对喷嘴、尿素箱加热、尿素泵加热、尿素管加热的驱动采用了安森美公司的MOSFET功率驱动芯片,对执行器的诊断可通过SPI接口与单片机通信,实时读取故障信息。该后处理系统的电控单元被应用在重汽国Ⅳ重型柴油车辆上,主要包括A7车型和HOWO车型,以满足重型柴油机国Ⅳ排放法规的需要。经过长期的试验验证,证明以单片机XEP100为主控芯片的电控单元具有非常好的稳定性和可靠性,并赢得了良好的市场反映。

3结束语

单片机XEP100的应用并不复杂。对于一般简单的应用硬件,只需增加少量的电路即可实现;对于相对复杂的系统,进行电路的扩展也极为方便。特别是在汽车电子领域,XEP100凭借着丰富的片内资源、强大的功能、卓越的性能优势及较高的性价比,给硬件设计及软件编程提供了极大的方便。我们可以预见:汽车电子工业的迅猛发展,必将给这种高性价比的微控制器带来更为广泛的应用和发展空间。

作者:刘永春王秋花单位:中国重汽集团技术发展中心汽车电子设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