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商管理课程体系的变革

工商管理课程体系的变革

随着社会经济的改革与发展,对于工商管理专业的毕业生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现今工商企业管理专业培养出来的学生不仅具备比较系统的专业知识,还要拥有创新精神、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团队合作的素质,这样才能尽快成为社会需要的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人才。

课程设置及体系结构的改革

工商管理专业可以实行“1+1+2”的人才培养模式:一年级学习公共基础课程;二年级学习学科基础课程和部分公共基础课程;三、四年级学习专业课程及毕业设计。增加选修课,实行主辅修制,增强学生的适应性。工商管理专业培养的课程模块的设置原则:课程设置上必修课相对稳定、选修课及时更新。按模块设置有:公共基础课、学科基础课、专业核心课、基础实践教学、专业实践教学、专业选修课,以及第二课堂教学七大模块,及相互之间的模块整合。

落实学分制

(1)平台课程建设。学校将按照“厚基础、宽口径”,规划设置一些最为必要且最有价值的课程作为平台课程的重点建设,努力使学生掌握大学里最为基本的知识和能力,同时把最良好的教学资源配置到最需要的地方。平台课程根据不同学科、专业及学生兴趣需求实行分级分类教学。平台课程建设实现课程归口分级管理,由本学科最为资深的教授作为本项目的负责人,按照精品课程的建设要求,力争把最为优秀的教师吸引到本科教学第一线。(2)课程资源共享,必修当中有选修,选修当中有必修。目前,多数高校的各种教学资源的配置,都是按照学院、系、专业来配置。不仅在校级层面上,就连在院级层面上实现资源共享的也不多,这就使得原本就不够的教学资源显得更加紧张。

优化教学体系

实践教学主要是为了提高学生的能力,特别是那些在企业管理中易变的技能。在设计实践教学体系的时候,应坚持以能力为本的原则,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操作技能。工商管理专业的实践教学体系由军训、实验、社会实践、实习、毕业论文等组成,构建了三大实践教学模块,包括基本、专业和综合素质提高。

转变教育思想观念

树立素质教育观念、创新教育观念、终身教育观念、“全人”教育观念、个性化教育观念、整体知识教育观念、教育国际化的观念。教育思想观念的先导作用,随着教育改革的发展越来越重要。要转变教育思想,确立现代教育观念,只有在教育改革的实践中才能不断的深化和完成。因此,教育思想观念转变要贯彻教育改革实践的全过程。

坚持案例教学等先进的教学方法

传统的教学方法基本上是灌输书本知识,教师辛苦,学生乏味。所以,要结合国内外最新、最具代表性的经典案例参与课堂教学。引导学生关注现实问题,激起学生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尝试热情,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建立师生互动机制

对本科生可以实行“导师制”,选择一些能力强且经验丰富的优秀老师,主要负责指导学生的学习和实践及实习与毕业论文写作。在大类培养期间,导师应当向学生介绍各专业的特点,并帮助学生选择专业。在课外实践活动中,可以开设如专业学术讲座、市场调研、社会调查、营销策划大赛、广告创意比赛等课外活动,通过第二课堂的教学活动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本文作者:刘婷严刚作者单位:西安财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