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车辆电子控制探究

车辆电子控制探究

车辆行驶姿态控制

车辆行驶姿态控制系统实际上就是通过电子控制技术来实现对于车辆运行中的停车、转弯、行驶三种运行特征进行控制,与过去的机械控制相比,已经有了巨大的改进,尤其是对于司乘人员的舒适性、行驶稳定性、驾驶灵敏性等方面改进更为突出。车辆行驶姿态控制系统可分为六种,分别是四轮转向系统控制、轮胎/地面防滑控制、驾驶系统控制、悬挂系统控制、驶控制、防锁死刹车系统控制(ABS)。例如雷克萨斯RX系列配备3.5升V6顶置双凸轮轴带双VVT-i发动机,搭载的6速手自一体电子控制自动变速箱(ECT)具备人工智能换挡技术(AI-Shift),能够根据路况和驾驶者意图选择最佳挡位,不仅带来更平顺的驾驶,更降低了燃油消耗。卓越的动力总成设计配合主动扭矩控制全轮驱动系统以及新型双叉臂式后悬架,令驾驶者无论应对蜿蜒山路、抑或行驶于拥挤的城市道路,均能体会到驭随心动的完美驾驶感受。

车身(车辆内部系统)控制

将电子控制技术用于车身(车辆内部系统)控制的作用在于能够给司乘人员提供更为安全、更为便利、更为舒适环境,同时也可以将能够将整车的市场竞争力大幅度提高,目前已经在高、中档轿车中普遍使用。车身控制系统一般来说,都包括以下一些电子控制:空气袋控制、车灯控制、安全带控制、电动坐椅控制、安全保护系统、车用空调控制、电动车窗控制、门锁控制、车后障碍检测、挡风玻璃的雨刷控制、数字化仪表显示、多路通讯系统等。例如梅赛德斯-奔驰E级轿车上的仪表组反映着路面速度(中间),转速(右)和时间(左)。速度表中间位置的显示屏上还提供额外的信息。如果出现任何一次失误操作,显示屏就会通过最简明的文字提示,并附以具体指示帮助解决。仪表组外部边缘的条形显示器,显示了油料情况(左)与冷却剂的温度(右)。驾驶员可以通过操作多功能方向盘上的发光按钮来控制多项功能,并调整在仪表盘上显示的附加信息。当车速达到16km/h时,辅助的驻车定位系统PARKTRONIC会提醒驾驶员在车辆的前方或后方有物体在逼近。安装在车辆前后保险杠上的10个传感器发射信号并经其他车辆或障碍物反弹。根据发射与接收信号之间的时间差,微控制器就能计算出与有关物体间的距离,并将该信息反应在前仪表台上方及后排座椅顶棚上的两个条状显示器。

本文作者:姜学勤作者单位:青岛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