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透析玉米粗缩病的发生及治理

透析玉米粗缩病的发生及治理

摘要:总结了玉米粗缩病在东港市的发生规律及其初步诊断症状,并提出了综合防治方法,以为该病的有效防治提供参考。

关键词:玉米粗缩病;发生规律;综合防治;辽宁东港

玉米粗缩病是由玉米粗缩病毒(MRDV)引起的一种玉米病毒病,由灰飞虱传播,在玉米整个生育期都可以感染发病。病毒可在灰飞虱体内繁殖,但不能经卵进行传播,一般由灰飞虱取食而感染。MRDV只侵染单子叶植物,主要寄主有玉米、高粱、谷子、大麦、黑麦、小麦等作物以及马唐、稗草、金狗尾草、画眉草、山羊草、看麦娘、苏丹草、白茅、早熟禾本科杂草[1]。

1东港市玉米粗缩病发生规律

东港市玉米粗缩病2008年发病较轻,2009年发生较严重。据调查,2009年全市玉米粗缩病的平均发病率为3.2%,减产玉米403.5kg/hm2,总共减产10080t,产值减少1612.8万元。

1.1不同品种发病率不同

据调查,不同品种对粗缩病的抗性有一定的差异。东港市种植的玉米品种90%左右都有发病,只是玉米粗缩病的发病率有所不同。全市几个主栽品种中,新13最重,发病率为11.5%;东单80发病率为6.3%;东单70发病率为3%;东单16发病率为2.2%;丹玉402发病率为2.3%;丹玉88发病率为1.9%。而新丹256、丹玉405、新丹9、SN211等没有发生粗缩病。

1.2不同地区发病率不同

据调查,全市玉米粗缩病总的趋势是由北向南逐渐加重,北部丘陵地区发病率为2%,中部岗地发病率为4%,南部靠近水田区发病率为15%,沿海水田区内发病率达到60%~80%,这与东港市灰飞虱的地理分布是一致的。

1.3不同播种期发病率不同

据调查,2009年玉米粗缩病的发病率与玉米的播种期有密切的关系,播期早的发病率普遍高于播期晚的玉米田,这是因为早出苗的玉米未被灰飞虱传毒,播种晚的玉米小苗正遇上6月上旬灰飞虱的暴发而被传毒得病。

1.4同一品种不同地区发病率不同

据调查,新丹13在小甸子镇的发病率为9%,在孤山的发病率为10%,在长安的发病率为15%,在马家店的发病率为5%,在合隆的发病率仅为2%;丹玉88在小甸子的发病率为3.0%,在孤山的发病率为0.5%,在长安的发病率为4.0%,在马家店的发病率为2.0%,在合隆的发病率为1.0%;丹玉402在小甸子的发病率为1.8%,在孤山的发病率为1.0%,在马家店的发病率为1.5%,在长安的发病率为2.0%,在合隆的发病率为1.0%;东单80在小甸子的发病率为7.5%,在孤山的发病率为1.0%,在长安的发病率为5.0%,在马家店的发病率为3.5%,在合隆的发病率为1.0%。由此可知,同一品种在不同乡镇种植,发病率不同,对产量的影响也不同。

2玉米粗缩病的初步诊断

玉米粗缩病病毒在整个生育期都可以侵染,其症状可分3种类型:苗期3~4片叶前侵染,植株明显矮缩,成熟时只是正常株高的1/3左右;7~9片叶时侵染,植株变矮,是正常株高的1/2左右,不能形成产量;孕穗期侵染,其株高稍高于正常株高的1/2,少量结实,减产70%~80%左右。

2.1心叶

玉米粗缩病发病初期,在心叶基部的中脉两侧出现透明的虚线斑点,后逐渐扩展到整个叶片[2]。

2.2叶背、叶鞘等部位

病株的叶背、叶鞘及苞叶的叶脉上具有粗细不一的腊白色条状突起,用手触摸有明显的粗燥不平感。

2.3植株形态

叶片宽短,厚硬僵直,叶色浓绿,顶部叶片簇生。病株生长受到抑制,节间粗肿缩短,严重矮化。

2.4根系

根系少而短,不及健株的1/2,很容易从土中拔起。

2.5雌、雄穗发育

轻病株雄穗发育不良,散粉少,雌穗短,花丝少,结实少;重病株雄穗不能抽出,但分枝极少,无花粉,雌穗畸形不结实或籽粒很少[3]。

3玉米粗缩病的综合防治

玉米粗缩病的防治应贯彻农业防治为主,化学防治为辅的综合防治策略,其核心是控制毒源,压低虫源,治虫控病,使玉米对粗缩病毒的敏感生育期避开灰飞虱成虫传毒盛期。要组建专业化防治队伍,实行统防统治,消灭越冬杂草和害虫。

3.1加强监测和预报

在上年发病重的地块定点、定时调查监测灰飞虱发生密度和带毒率,根据灰飞虱越冬基数和带毒率对玉米粗缩病发生趋势及时准确地预测指导防治[4]。

3.2播种前整地灭茬

消除田间遗留的病残株,消除地头、渠边、路旁杂草,改善农田环境,减少灰飞虱栖息滋生场所。

3.3选用抗病品种

品种间抗性有差异,选择丹玉88、丹玉402、丹玉405、东单16、东单100和强硕68等品种。

3.4调整播种期

根据玉米粗缩病的发病规律,使玉米出苗期避开灰飞虱成虫盛发期,降低发病率,一般玉米播种在5月10日左右为宜。

3.5种子处理

播种前,将种子在阳光下晒2~3d,增加种子后熟,杀死种子表面的细菌,同时选择籽粒饱满、发芽率高的种子,使之出壮苗。

3.6配方施肥

减轻前期氮肥的使用量,增加钾、钙肥的使用量。

3.7加强田间管理

结合定苗,拔除田间病株,集中深埋或烧毁,减少粗缩病侵染源;合理施肥、浇水,加强田间管理,促进玉米健壮生长,缩短感病期,减少传毒机会,并增强玉米抗耐寒能力。

3.8化学防治

消灭传毒介体灰飞虱是防治该病的有效方法。①药剂拌种或包衣。用内吸杀虫剂对玉米种子进行包衣和拌种,可有效防治苗期灰飞虱,减轻病害传播。可用70%锐胜可湿性粉剂10g拌5kg玉米种,也可以用种子量0.2%~0.3%的甲拌磷、呋喃丹种衣剂拌种包衣。②播种后选用芽前土壤处理。用40%乙莠水胶悬剂3000~3750mL/hm2对水900kg/hm2进行土壤封闭处理。③苗前防治。在玉米播种前后及苗期,对玉米田边地头、渠边、坝埂及附近杂草喷药防治灰飞虱。④苗期防治。在出苗4~5片叶、7~9片叶、11~13片叶各打1次药,可用吡虫啉、毒死蜱、锐劲特、噻嗪酮、敌敌畏、阿克泰等。

4参考文献

[1]曾广飞.玉米粗缩病及其防治对策[J].现代农业科技,2009(22):172,174.

[2]唐善利,杨国兆.泗阳县玉米粗缩病综合防治技术[J].现代农业科技,2009(23):180.

[3]孟彦,孟凡玉,韩同进,等.黄淮海夏玉米粗缩病流行发生原因及防治对策[J].种业导刊,2008(7):29,31.

[4]陈建军,李波,吴雯雯.玉米粗缩病研究进展[J].江西农业学报,2009(9):8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