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议菜刀豆优质高产栽种技术

小议菜刀豆优质高产栽种技术

摘要:介绍了菜刀豆优质高产栽培技术,包括选择品种、整地施肥、播种、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和采收等方面内容,以为菜农从事菜刀豆无公害生产提供参考。

关键词:菜刀豆;高产栽培;病虫害防治

菜刀豆,又名四季豆,为一年生缠绕性草本植物,分蔓生和矮生2种类型。菜刀豆含有丰富的糖类、蛋白质、脂肪和刀豆氨酸,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现将其优质高产栽培技术介绍如下。

1品种选择

选择粒大、籽粒饱满、色泽好、抗性强、产量高、果圆而直、花紫集中、结实率高、适合本地栽培的品种,如双青2号、绿玉架豆、美供者、8-26等。

2整地施肥

选择通气性好、土层深厚、土壤疏松肥沃,排水方便、豆类轮作的平整地块进行种植。播种前整地,施用优质农家肥30.0~37.5t/hm2、过磷酸钙75.0~112.5kg/hm2、尿素150~225kg/hm2、氯化钾75.0~112.5kg/hm2,均匀耕翻2~3次,熟化土壤。然后分畦,畦面宽200cm,并留操作沟50~60cm便于搭架、除草、治虫等田间管理。

3播种

可直播,也可育苗移栽。播种前用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或5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进行拌种处理,或用浸种灵浸种8~10h,预防各期病害的发生。直播:大田平整后直接开穴播种,蔓生品种穴行距以30~40cm×55~60cm,每穴播3~4粒种子,共5.4万穴/hm2左右;矮生品种穴行距以30cm×45cm为宜,共7.5万穴/hm2左右。春播,一般在3月中旬至4月中下旬,如采用地膜覆盖,可提前1周播种;秋播,一般在6月下旬至7月下旬播种,高温情况下,播种后用遮阳网覆盖,以防高温消苗。南通市港闸区以春播为主。育苗移栽:春季移栽,在2月下旬拱棚+地膜覆盖育苗;秋季移栽,在6月中旬开始育苗,苗龄30d左右移入大田。

4田间管理

4.1追肥

菜刀豆适应土壤的范围广,但以磷、钾肥含量高的肥沃土壤为宜,充足磷、钾肥能缩短生育期。菜刀豆对氮素很敏感,尤其是幼苗期和孕蕾期,为了促进其生长迅速达到良好的收成,一般全生育期追4次肥(氮、磷、钾复合肥),开花前追施尿素或复合肥150kg/hm2,结荚后追施尿素150kg/hm2,以后每隔10d再追1次。

4.2浇水

菜刀豆整个生育期对水分要求适中。幼苗期如土壤不十分干燥,不需浇水,以免枝叶徒长,延长花蕾发育;开花期一般不宜浇水,浇水不当会发生严重落花现象;结荚期是植株最需水时期,从采摘嫩荚开始,必须维持土壤湿润。一般幼苗生出2片真叶时浇1次水,然后中耕1次,至7成花开后,下部豆角长至3cm左右,再开始浇1次水,以促豆荚生长,并增进品质。以后每隔5~6d浇1次水,使土壤水分稳定在田间最大持水量的60%。

4.3理蔓

蔓生品种蔓枝伸长时,及时搭架理蔓。该期生长迅速,要适时设立支架,如果搭架过晚,会出现蔓枝爬地生长或蔓枝互相缠绕,再搭架很难把蔓分开。人工理蔓易伤秧棵、枝叶和花,且费工。因此,在蔓即将伸长时应及时设立支架,选用1.5~2.0m左右的竹竿搭架,支架搭成“×”字形,以利枝蔓舒展,藤蔓攀延,且通风透光,使长成的刀豆色泽鲜,商品性好,产量高。

5病虫害防治

菜刀豆的病害主要有炭疽病、锈病、细菌性病害等,虫害主要有南美斑潜蝇、蚜虫、钻心虫等,以农业防治为主,科学使用药剂防治,有效控制病虫害发生。

5.1物理防治

选用抗病品种;种子消毒;豆科作物连作2年以上即要轮作,或与非豆类作物轮作;将田间杂草及时清除离田、集中焚烧。

5.2化学防治

炭疽病可用50%多菌灵800倍液或70%甲基托布津1000液喷防;锈病可用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600倍液或15%三唑酮可湿性粉剂防治;细菌性疫病可用72%农用硫酸链霉素防治。主要虫害可用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4000~6000倍液或40%乐果乳济1500倍液防治。严禁使用高毒、高残留化学合成农药,注意药剂使用的安全间隔期,在菜刀豆采收前25~30d停止使用一切化学药剂。

6适时采收

在荚长11~14cm、荚皮末纤维变硬之前及时采摘。不宜过粗、过长,要多次采取,每隔2~3d采摘1次。如采收过晚,荚皮变厚,养分减少,纤维素增多,品质下降,口感差,影响销售,经济效益也下降。

7参考文献

[1]郑子松.78-209蔓生四季豆秋栽要点[J].农家致富,2008(17):31-32.

[2]谢宝爱.高山四季豆栽培技术[J].福建农业,2008(4):21.

[3]曾海燕.高山四季豆无公害栽培技术[J].现代农业科技,2008(7):20-21.

[4]赵俊国.无公害菜豆栽培技术[J].河北农业科技,2008(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