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金太阳杏早期丰产方法剖析综述

金太阳杏早期丰产方法剖析综述

摘要:从建园、嫁接育苗、整形修剪、肥水管理、花果管理、病虫害防治、采收上市等方面总结了金太阳杏早期丰产栽培技术,以为金太阳杏的高产栽培提供参考。

关键词:金太阳杏;丰产;栽培技术

金太阳杏是从美国农业部太平洋沿岸实验室选种圃中选出的早熟甜杏优良品种,该品种结果早、丰产稳产、适栽范围广、抗晚霜能力强、抗病性强,特别是对杏细菌性穿孔病和杏褐腐病有较强的抗性,已成为杏树品种中深受群众欢迎的早熟品种[1]。朝阳市位于辽宁省西部,属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春秋两季干旱多风,日照充足,温差较大,适合杏树种植。但长期以来,当地杏树生产管理粗放,培育水平低,产量偏低,生产的果品不能适应市场需求,经济效益低下,极大影响了果农发展杏树的积极性。2004年朝阳市从中国果树所引入金太阳杏,经6年试验初步了解了金太阳杏的品种特性,获得了较高的产量和较好的经济效益[2]。2004年定植,2005年成花株率和成果株率达100%;2007年形成经济产量12375kg/hm2,平均株产7.5kg,最高株产11.5kg;2008年进入盛果期,产量28725kg/hm2,平均株产18.32kg,最高株产23.1kg。为更好地推广应用该品种,现将其早期丰产栽培技术总结如下。

1科学建园

金太阳杏树对土壤适应能力强,但以地势高燥、土层深厚、排灌良好、土壤肥沃、pH值7.5左右的砂壤土建园为好。定植前一年秋季,细致整地,按行株距3m×2m,挖长1m、宽1m、深1m的定植穴,穴底填入15cm厚碎秸秆,表土混入25kg腐熟农家肥、0.5kg果树专用肥后回填,其上覆盖新土,然后灌溉沉实。苗木定植后,浇透水,并在树盘上覆盖1m2的地膜。

2嫁接育苗

金太阳杏苗木采用一年生嫁接苗,选取山桃为砧木,配置凯特杏为授粉品种,主栽品种与授粉品种配置比例为4~5∶1。

3整形修剪

金太阳杏树势中庸,分枝角度大,细枝平展开张,整形修剪较为简单。树形采用自然开心形,苗木定植后距地面60~80cm处定干,剪口下留5~6个饱满芽,定干后插竹竿扶干,防止主干歪斜。当年选留3~5个主枝,各主枝配置3~4个侧枝,主侧枝均匀分布,以利于通风透光,冬季以疏枝和短截为主,疏除枯枝、病枝、徒长枝等。

4肥水管理

每年9—11月秋施基肥,基肥以有机肥为主,磷钾复合肥为辅[3]。一般施农家肥45~75t/hm2、复合肥750~1500kg/hm2。每年生长季追施3次肥,第1次在萌芽前进行,以氮肥为主,株施尿素0.3~0.5kg;第2次追肥在果实膨大期进行,株施三元复合肥0.5~1.0kg;第3次追肥在采果后进行,株施三元复合肥0.3~0.5kg,重点是前2次追肥。生长期每隔10~15d向叶面喷1次3%磷酸二氢钾。

定植后每年结合秋施基肥,进行深翻扩穴,深翻50cm左右,并将杂草覆盖在树盘下,以利土壤肥力提高,3~5年达到全园深翻。

每年5—6月松土除草,雨季结束后扩树穴松土除草。

金太阳杏在萌芽至谢花后2周对水分需求量较大,但不宜浇水过多、过勤,以防土壤湿冷、少氧,不利于根系的生长和吸收。谢花后2周至采果前,需水量大,可加大灌水量和增加灌水次数。采果后要适当控水,控制新梢旺长,促进枝梢充实。灌水要结合施肥进行,以利发挥肥效。

5花果管理

金太阳杏枝条开张,成花容易,花果量大,应注意疏花疏果工作,合理负载[4]。由于金太阳杏花期早,为了避免晚霜危害,一般不疏花,提倡疏果。疏果最好在谢花2周后进行,首先疏除病虫果、小果、畸形果,然后按照长果枝每10cm左右留1个果、中果枝留2~3个果、短果枝留1~2个果的原则疏果,壮枝多留果,弱枝少留果。

6病虫害防治

当地杏树主要害虫有食心虫类、介壳虫类及天幕毛虫等,可用阿维菌素及菊酯类农药防治。由于金太阳杏对杏细菌性穿孔病和杏褐腐病有较强的抗性,病害发生很少,对于杏枯叶病等真菌性病害可用百菌清、退菌特等农药防治。

7采收上市

金太阳杏有采前落果现象,应该分期分批采收。金太阳杏果皮和果肉呈鲜艳桔红色或鲜艳桔黄色,果肉稍偏软,离核,风味甜而微酸,此时食用品质最佳,宜采收。过晚采收果肉变软,风味纯甜,不耐运销;过早采收上市,风味偏酸,食用品质较低。

8参考文献

[1]宋增保.早熟优质甜杏新品种—金太阳[J].内蒙古农业科技,2000(5):49.

[2]张彩芬,迮福惠,于承广,吕杰玲,等.金太阳杏引种观察结果初报[J].烟台果树,2001(4):35.

[3]张晓丹.金太阳杏栽培技术要点[J].现代农业,2002(5):49.

[4]孙玉刚.金太阳杏在栽培中应注意的问题[J].山西果树,2005(1):56.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