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漫谈黄瓜嫁枝技艺剖析

漫谈黄瓜嫁枝技艺剖析

摘要:阐述了荷兰无刺黄瓜嫁接育苗技术,包括黄瓜苗和砧木苗的培育、嫁接(靠接)、嫁接苗管理等方面,以为提高无刺黄瓜的种植效益提供技术指导。

关键词:荷兰无刺黄瓜;嫁接育苗;靠接法

无刺黄瓜又称水果黄瓜,以康德为代表的荷兰无刺黄瓜因口感好、味道美、品质优,深受消费者的喜爱,市场的需求量逐年扩大。嫁接栽培能够克服连作障碍以及提高作物产量和抗逆性,因此被无刺黄瓜育苗广泛采用。其中靠接法以其方法简单、对环境要求宽松、成活率高、技术容易掌握而备受欢迎,是采用率较高的一项嫁接技术。

1培育适龄壮苗

1.1种子处理与催芽

越冬的无刺黄瓜品种可选用荷兰瑞克斯旺公司的戴多星、康德等[1]。用25~30℃温水浸种8h左右,转入保温箱内催芽。具体做法:用无破损的塑料袋,内装32℃温水,封好袋口,放在泡沫保温箱内,袋内水深约10cm左右,上覆干净的湿毛巾,种子平摊在湿毛巾上,再用干净的湿毛巾覆盖保湿进行催芽(冬季育苗要将保温箱尽量放在温暖的环境中,并做好保温工作)。待种子80%破嘴后,把保温箱内温度降低到22℃左右待播。

1.2播种

1.2.1培养土的处理。选没种过瓜类、土豆,无除草剂残留的疏松、肥沃的园田土过筛,拌上适量的以色列海法公司生产的魔立壮或保利丰(以确保黄瓜茎杆粗壮、方便操作和提高嫁接成活率)备用[2]。

1.2.2做床。冬季棚内育苗,尽量选择在棚中间部位育苗(光照好、温度高,同时方便控制),要避开棚的前脸和两头(这些部位低温、寡照);秋季育苗,要选择通风、透光、地势较高处。要做高床,并注意防水和控温。

1.2.3播种。播种前1d,将床做好,浇透底水,然后铺上培养土,整平,并用普力克600倍液把畦面浇透;播种密度为间距3~4cm,有利于苗下胚轴伸长,但要注意温度、湿度调控,胚轴不宜过长。

1.3播种后管理

播种后育苗床用地膜覆盖保温、保湿,床面温度保持白天25~32℃,夜间20℃左右,注意防止高温危害,可采用遮阳网遮阳降温,出苗达70%左右时,揭去地膜,温度偏低时要采取加温和保温措施。全苗后,适当降低温度,白天22~28℃,夜间15℃左右,避免苗茎生长过快,导致苗茎过细,提早出现空腔。2片子叶充分展开时,适当提高温度,促苗茎生长,使其到嫁接时长到要求的高度,此时白天温度以25~30℃为宜,夜温不变,结合补水用进口普力克灌根1次预防猝倒病,药水避免溅到苗心。

2培育适宜砧木

砧木可选用南瓜,嫁接的黄瓜产量高、品质优、口感好[3]。砧木浸种、播种、管理与黄瓜基本相同,但也有差异:一是砧木多采用畦面直播法,不催芽,比黄瓜晚1d播种;二是砧木播种间距在2cm左右,不宜采用密集撒播法;三是注意温度和湿度的调控,出苗前保持苗床较高的温度,白天温度32~35℃,夜间温度不低于20℃。出苗后降低温度,防止苗茎生长过快、苗茎过高以及过早地出现空腔,此期的适宜温度为白天25℃左右,夜间12~15℃。注意保持畦面湿润,不宜过湿。

3适期嫁接

3.1嫁接时期

黄瓜苗要求2片子叶充分展开,第1片真叶露出大半或初展;苗茎粗壮、色深,子叶到地面之间的幼茎高5cm左右;幼苗生长健壮,无病虫危害。砧木要求2片子叶初展或刚展平,未露心叶或刚露小尖,苗茎粗壮、色深,子叶到地面之间的苗茎高度4cm左右(比黄瓜苗茎短1cm左右);幼苗生长健壮,无病虫危害。

3.2靠接操作要点

3.2.1起苗前准备。起苗前1d,把嫁接场所和摆苗的苗床遮成花荫;同时,用进口普力克600倍液对适宜浓度的甲维盐(按说明使用)喷洒植株,预防病虫害。

3.2.2砧木苗的削切。用竹签挑除生长点,然后用左手大拇指和中指轻轻把2片叶合起并捏住,使瓜苗的根部朝前、茎部靠在食指上,右手捏住刀片,在南瓜苗茎的较窄的一侧(与子叶生长方向垂直的一侧),靠近子叶(要求刀片的切入口处距子叶不超过0.5cm),与苗茎约成30~40°的夹角向前斜削1条长0.8~1.0cm的切口(将对折后普通双面刀的一半全部切入茎内即可),切口深达茎粗的2/3左右。把切好的苗放在洁净的纸或塑料薄膜上备用[4]。

3.2.3黄瓜苗茎削切。取黄瓜苗,用左手的大拇指和中指轻轻捏住根部,子叶朝前,使苗茎部靠在食指上,右手持刀片,在黄瓜苗茎的较宽一侧(着生子叶的一侧),距子叶约2cm处与苗茎成30°左右的夹角,向前(上)1削刀,刀口长度与南瓜苗相同,刀口深达苗茎粗的3/4左右。

3.2.4嵌合。瓜苗切好后,随即把黄瓜苗和南瓜苗的苗茎切口对正、对齐,嵌合插好。黄瓜苗茎的切面要插到南瓜苗茎切口的最底部,使切口内不留空隙。

3.2.5固定。2瓜苗的切口嵌合好后,用塑料夹从黄瓜苗一侧夹入,把2瓜苗的结合部位夹牢。

3.2.6栽苗。黄瓜离地靠接法在嫁接结束后,要随即把嫁接苗栽到育苗钵。栽苗时,瓜苗要浅栽,适宜的栽苗深度是与苗上的原土印相平或稍浅一些,使嫁接口远离地面,避免接口遭受土壤污染。

4嫁接苗管理

4.1温度

嫁接8~10d内,苗床内要保持适度的高温,以确保嫁接苗的成活率。白天适宜温度是25~30℃,最适温度为25℃左右;夜间适宜温度12~18℃,最适温度是15℃左右。冬季育苗在定植前适当降温炼苗。

4.2空气湿度

嫁接结束后,要随即把嫁接苗放入苗床内,并用小拱棚覆盖保温、保湿,或用白色地膜覆盖嫁接苗,周围压实,使苗床内的空气湿度保持在90%以上。3d后将小拱膜适量揭口放风,使小棚内的空气湿度下降,避免棚内的空气湿度长时间偏高引起发病。从第4天开始,每天逐渐延长苗床的通风时间,并逐渐加大通风量。嫁接苗成活后,加强通风,空气湿度控制在70%左右。

4.3水分

嫁接苗栽入苗钵放进苗床后,要随即逐株或逐行浇透水,并尽可能避免将水浇到嫁接口上,造成病菌感染。浇透水后,一般前3d内不再浇水。苗床开始大通风后,育苗钵土容易失水变干,要根据钵土的干湿变化情况及时浇水,使钵土经常保持湿润。用苗床栽苗,浇水量要适当减少,以保持床面半干半湿为宜。浇水时要求逐苗或逐行点浇水,以保证将育苗土浇透、浇匀。

4.4光照

嫁接当日以及嫁接后的前3d内,用草苫或遮阳网把嫁接场所和苗木遮成花荫,从第4天开始,于每天的早晚让苗床接受短时间的太阳直射光照,并随着嫁接苗的成活生长,逐天延长光照时间,每天的适宜光照时间以瓜苗不发生明显萎蔫为标准。嫁接苗完全成活后,撤掉遮荫物,进行自然光照下育苗。苗达到2叶1心后定植,宜早不宜晚。

4.5适时断根

断根有2种方法:一种方法是嫁接苗完全成活后即可进行试断根,如果不明显打蔫,就对全部嫁接苗进行断根;另一种方法是双根定植,缓苗后再进行断根,遇到嫁接口愈合得不是很牢

固的植株,就晚点断根或是留双根生长,此法比较灵活。

5参考文献

[1]张丽君.黄瓜嫁接育苗[J].新农业,2008(11):27-28.

[2]汪赋菊,苏进伟,杨存雨.温室黄瓜栽培嫁接育苗技术[J].现代农业科技,2008(24):69.

[3]董领军.黄瓜嫁接育苗技术[J].内蒙古农业科技,2003(B12):194.

[4]王月民,卢建民.日光温室越冬茬黄瓜的嫁接技术[J].河南农业科学,1996(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