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漫谈梨树生长期整枝技艺

漫谈梨树生长期整枝技艺

摘要:总结了生产中梨树生长期修剪的主要技术方法,分析了每种方法对梨树生长的影响及应用中应注意的事项。

关键词:梨树;生长期;修剪技术

梨树生长期修剪从萌芽至落叶前进行,包括春季修剪、夏季修剪和秋季修剪,对梨树器官进行调节,建立生长结果的平衡状态,为实现早产、高产、优质奠定良好的器官和生理基础[1]。现将其主要技术介绍如下。

1摘心

梨树幼苗顶端优势明显,分枝少,对整形不利,故应设法减缓其顶端优势。摘心可以减缓梨树的顶端优势,增加副梢数量,加速整形和培养枝组。摘心一般从半木质化或木质化部位剪截,在6~8月进行,摘心越早,副梢数量越多,生长量越大[2]。

2弯枝

弯枝可促使弯曲部位以下的芽萌发,并长出数个较均衡的枝条,供整形用;同时弯曲先端部分可成花,第2年结果。这种方法用于矮化密植园更为适宜。

3刻伤

在位置适当的短枝上方刻伤,促使短枝顶芽枝旺盛生长,用此法可使短枝转化成长枝,分枝基角加大,利于培养枝组和骨干枝。在5~6月对生长过旺的辅养枝基部进行刻伤,可减缓其长势,利于成花结果。

4抹芽与疏除背上枝

梨树的背上枝长势强,生长量大,生长时间长,影响光照,消耗养分,还是壁虱类昆虫危害繁衍的主要部位,要及时去除。方法有春季抹芽和夏季疏枝,疏枝主要是去除背上强枝和影响光照的密枝,在梨树上抹芽疏枝量不宜过大,一般侧生和位置好的可以适当选留,并用弯曲、别枝方式改变其角度加以利用。

5拉枝

梨树的幼树具有顶端优势强和直立优势强的特点,不利于枝量增加、树冠扩大和早期结果。拉枝可削弱这一缺点。在5~7月,对角度过小的枝进行拉枝,针对不同枝类和其功能,拉枝的方法应有所不同[3]:一是一至三生树的中心枝。每年将中心枝拉成80~90°,然后在弯处进行1~2次环割,利用竞争枝带头。这样既防止树冠垂直生长迅速,扩大树冠,又能使被拉倒的中心枝上形成串短枝,拉枝后翌年即可结果。二是幼树上的分枝。作为骨干枝可拉成40~60°,使之形成基角良好的主枝或侧枝。这类枝第2年先端仍易出现“抬头”现象,应继续拉枝。骨干枝拉枝角度不宜超过80°。三是徒长枝和辅养枝。除对过密者抹除或疏除外,其余按80~90°拉开,令其成花结果,注意其角度不宜大于90°。梨树的枝条硬而脆,与母枝结合处不牢固。拉枝时间应以夏季为宜,以免造成折伤。对于不作骨干枝的辅养枝,以倒拉方式处理,以免从结合部位劈裂,拉枝的时间宜在枝龄三年生以内,大龄枝硬,拉枝困难。拉枝后,背上会出现较强的枝,对其中必要的可继续拉枝,对多数背上芽可抹芽或疏梢,留下侧向枝。

6环剥

对旺盛树和高度密植梨树,在幼树期间即可采用主干环剥的方法控制树冠,时间以5~6月新梢停长前为宜。对于大枝先端或部分过旺枝,可适时采用枝头环剥,缓和先端长势,促使先端成花结果。对于60cm以上的单条或短枝条,可于5月下旬至6月上旬在其中部进行环剥,缓和生长势,先端结果后回缩,形成较短的枝组。盛花期前后对背上强枝组进行环剥,可有效地控制其生长势,从而提高坐果率。对于生长过旺的树进行主干环剥,以控制生长、促进坐果。

7回缩

对于树冠在高度或冠幅达到其限度时,需要强行控制树冠,特别对于密植树,尤其需要如此。在二至三年生处回缩枝头,能达到上述目的。回缩时间可在初秋夏末,过早易刺激隐芽萌发,造成先端郁蔽。对长轴枝组回缩到后部短果枝处,一般从萌芽期至盛果期进行。这种方法施用于培养中小型枝组。

8疏花疏果

梨易于形成花芽,容易“超载”,影响梨果的质量和第2年产量,因此需要疏花疏果来调节。因果实大小不同,留果量有差异,如鸭梨枝果比在3~4∶1,雪花梨4~6∶1。掌握强枝多留,弱枝少留;冠中部多留,和内膛少留;光照好多留,隐蔽处少留的原则。手工疏花疏果的时期,从蕾期至花期疏花,根据品种特性和差异留出适当的“保险花”,留下的花序,掐去中心2~4朵花,留边花2~3朵,在坐果后,果实迅速膨大期之前,再行定果[4]。

9其他方法

梨树的生长期修剪还有疏除病虫枝、除根蘖、断根、吊枝和利用生长调节剂等方法,但每一种方法都不是孤立的起作用,在生产实际中应灵活掌握,综合运用,才能达到最佳的效果。

10参考文献

[1]潘光禧.梨树修剪调节大小年[J].安徽林业.1995(1):20.

[2]史德民,杨承建.不同树龄梨树的修剪[J].山西果树,2005(5):47.

[3]张鹏宇.黄金梨整形修剪技术[J].河北农业科技,2008(7):35.

[4]余宏利,吴鲜亮.我区梨、苹果树整形修剪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内蒙古农业科技,1997(2):3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