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漫谈枣树增产培育技术

漫谈枣树增产培育技术

摘要:根据北方气候干旱、降雨量少等环境特点,介绍了枣树优质高产栽培技术,包括栽植、土肥水管理、整形修剪、花期管理、病虫害防治、适时采收等内容,以提高枣树的产量和质量,实现优质高产。

关键词:枣树;优质;高产;栽培技术

枣属鼠李科,枣属植物,约102种,是我国特产果树。因其耐旱、耐瘠,适应性强,果实富含营养,既宜鲜食,又可加工,在我国大部分地区均有栽培,一直是投入少、收益大的果品。随着生态环境建设及退耕还林工程的实施,许多山区农民在政策的引导下,栽植了大面积的枣树,以求致富[1-4]。但由于传统的粗放管理,枣树的产量和质量都处于低水平。近年来,笔者通过长期在基层工作的实践经验,总结了枣树高产栽培技术,现将其介绍如下。

1栽植

枣的栽植距离依土层厚度和品种特性而异。一般土层薄、生长势弱的品种,如金丝小枣等,行距6~7m,株距为3~4m,栽345~555株/hm2;生长势强的品种,如晋枣、团枣等,行距7~8m,株距4~5m,栽240~360株/hm2。枣树的栽植,南方以秋植为宜,北方则以春栽为好。栽植时,施肥灌水,可提高成活率和缩短缓苗期。枣树栽后易出现“假死”现象,注意栽后浇水抗旱,促使其发根生长。

2土肥水管理

山区枣园应及时树下松土,修整梯田,加厚土层,促进早根生长,提高坐果率。平原地区可结合培育枣苗清刨根蘖,春旱时中耕除草,松土保墒,雨季翻耕压草,改良土壤结构,提高土壤肥力。枣树每年施基肥1次,一般在果实采收后立即进行。对于盛果期的大树,施厩肥或土粪100kg/株加过磷酸钙1.0~1.5kg/株,结合冬耕或土壤深翻施入。施后有条件的地区灌水1次。追肥以氮肥为主,适当配合磷、钾肥。追肥一般在开花前、开甲后、幼果期和果实迅速生长期施用。前2次追肥以氮肥为主,以促进新梢和幼果生长,提高坐果率;后2次多施磷、钾肥,以促进果实迅速膨大,提高果实品质。开花期叶面喷施0.5%尿素或硼、锰、锌、铁等微量元素,均有明显的增产效果。枣树耐旱,但过分干旱会引起落果和果实发育不良。根据枣树的生长发育特点,一般在发芽前结合施肥灌水,可提早发芽2~3d,使花蕾增多,枣树生长健壮;开花前结合追肥灌水,使开花良好,促进根系和新梢的生长;开花期灌水,增加空气湿度,有利授粉受精,提高坐果率;幼果期结合追肥灌水,可防止果实萎蔫,促进幼果生长发育。

3整形修剪

根据枣树的枝条生长量小、结果稳定、生长结果转化快等特点,对枣树的整形修剪必须因势利导,随枝造形。幼树定植后2~3年内,主干直径达2~3cm时定干。一般枣园干高80~100cm,在早春发芽前定干,将剪口下的第1个二次枝从基部剪去,利用主轴的主芽抽生枣头,直立生长,作中心干枝。在中心干枝的枣头80~90cm处短截,并在剪口下选留2~3个二次枝,留基部2~3个枣股短截,使其发出2层主枝。以后在2层主枝上距离50~60cm处培养2~3个主枝,形成第3层主枝。对各层主枝在50~60cm处短截,并剪去剪口下1~2个二次枝,使其长出斜向上的新枣头,培养成侧枝。一般每主枝上配备1~2个侧枝。树冠其余枝条,过密的疏去,细弱的短截,培养枣股的二次枝不动。结果树的修剪要疏、截结合,以疏为主,一般疏密留稀、疏弱留强。修剪宜轻,一般小枣宜轻,大枣稍重;强树宜轻,弱树稍重。生长势较强的枣树,对骨干枝的延长枝,粗壮者短截,并剪去顶部1~2个二次枝,使其萌生新枣头,较弱的缓放,待枣头主轴加粗后短截,使其抽生强壮枣头。生长较弱的树,对骨干枝下垂回缩,抬高角度,促使抽生强壮枣头。衰老树的修剪主要是更新骨干枝,使树冠更新复壮。根据各级骨干枝的衰弱程度进行回缩,强枝短截1/3~1/2,以伤口不超过3~5cm、剪口附近有健壮的芽和枣股为宜,使其萌生健壮分枝,重新形成树冠。多年生细长的骨干枝,回缩到强壮分枝处,无健壮枝回缩到健壮二次枝处,再将剪口下几个二次枝重短截,促使抽生新枝。结合加强肥水管理,延长结果年限。

4花果管理

枣树落花落果极为严重,为提高坐果率,在花期必须采取以下措施:一是环状剥皮。又称开甲,开甲以盛花初期花量达到30%~50%为宜,在天气晴朗时进行;幼树、弱树不开,进入盛果期的树才开,开甲宽度0.5~0.8cm,深度达木质部,但不能伤及木质部。初开树在主干距地面20~30cm处开第1刀,以后逐年上升。在北方枣区,因春季干旱,开甲处宜用塑料薄膜包被,防止水分蒸发,促进愈合。二是花期喷水。如花期温度高,空气干燥,易造成“焦花”,影响坐果。在盛花期早晚喷清水,增加空气湿度,以提高坐果率。三是打枣尖。6月对枣头摘心,控制枣头生长,可提高坐果率。在枣头迅速生长高峰时期后的1个月,摘心效果更好。一般对强枝、主枝、更新枝的枣头重摘,弱枝、水平枝、二次枝的枣头轻摘。四是枣园放蜂。枣为虫媒花,花期放蜂,增产效果显著。五是喷生长素。盛花期喷5~50mg/kg的赤霉素、5~10mg/kg的2,4-D、15~20mg/kg的萘乙酸;幼果期喷20~100mg/kg的萘乙酸、60mg/kg的2,4-D、50mg/kg的赤霉素,均能提高坐果率。

5病虫害防治

枣树的病害主要有枣疯病和枣锈病2种。发现枣疯病株时及时铲除烧毁,冬季清园,割除杂草,减少纹叶蝉越冬。在7月上旬喷布1∶2∶200的波尔多液,隔20d再喷第2次,或喷布50%多菌灵800倍液,可以控制枣锈病的发生。枣树的虫害有桃小食心虫、枣粘虫、枣尺蠖、龟蜡蚧、枣瘿蚊、枣实虫。主要防治措施:冬春深翻枣园,收集虫茧,销毁虫蛹。2月在树干基部绑塑料薄膜裙,阻止枣尺蠖雌蛾上树产卵,或捉蛾。4~5月喷布50%巴丹800倍液,防治枣粘虫、枣尺蠖、枣瘿蚊、枣实虫。根据虫情,可每隔10d连续喷射3次。6月龟蜡蚧盛孵时喷布25%亚胺硫磷400倍液防治。8月上旬喷布90%巴丹可湿性粉剂1500倍液,防治桃小食心虫。

6适时采收

枣的成熟期按皮色及果肉质地的变化,可分为白熟、脆熟、完熟3个时期。根据果实的用途确定相应的采收期。如作蜜枣以白熟期为好,如生食或作乌枣、脆枣等以催熟期为好,如制干枣则以完熟期为好。完熟期采收的果实含糖量高,水分少,干制率也高,而且色泽鲜艳,果肉饱满,品质好。采收后及时晾晒,以免发热腐烂,保证干枣的质量。

7参考文献

[1]史义详,韩亚妮,郭岗虎,等.枣树丰产的栽培技术[J].陕西林业,2009(6):37.

[2]陈恢彪.干旱地区枣树直播建园栽培技术[J].山西林业科技,2009(2):31-32,41.

[3]刘定斌.宁夏中部干旱带压砂地红枣栽培技术[J].宁夏农林科技,2007(5):55,61.

[4]王红梅,周建文.枣树优质高产栽培技术[J].甘肃林业科技,2001,26(3):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