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苹果树各种季节的管理讨论

苹果树各种季节的管理讨论

摘要:介绍了苹果树夏季(6~9月份)的管理措施,如环剥、果实套袋、吊枝、顶枝、修剪、土肥水管理、病虫害防治以及中熟品种的适时采收,并总结了果树采果后管理需要把握的措施。

关键词:苹果树;夏季;采果后;管理措施

1苹果树夏季管理

1.1环剥

6月上旬对四至五年生无花的幼旺树进行环剥或环割(元帅系品种只环割1~2道),促进花芽形成。环剥宽度一般为枝干直径的1/10左右,环剥时不要伤及木质部,剥后用报纸或薄膜包扎刀口,保证环剥口在25~30d内完全愈合。

1.2果实套袋

为使果面光洁、着色鲜艳、提高果品质量,于6月中旬进行果实套袋。

1.3吊枝、顶枝与修剪

7月份对结果过多和结果部位外移的果树,应进行吊枝与顶枝,以免枝条折损。对于中间主干树,一般采用伞状吊枝法,即利用中心主干的上部作支点,系上草绳,草绳的另一端引向需要吊拉的各级骨干枝或大型枝组,在距外梢2/5处引缚,形成伞状;无中干的开心形树,或有下垂的较大枝组,可用木棍等支柱顶撑,顶撑位置应在该枝中部偏外的地方。

8月份对树体进行修剪。修剪的目的是调整树体结构,改善光照条件,均衡树体生长,促进营养生长向生殖生长转化。对竞争枝、直立枝、过旺枝有空间的进行扭梢或短截,无空间的疏除。强旺幼树延长梢长到40cm左右时摘心,促发分枝加速树冠成形。

1.4土肥水管理

6月份是苹果花芽分化期,应注意氮、磷、钾肥的配合使用。新梢停长后,追施复合肥,每株树1kg左右,结果多的大树可多些;可结合喷药喷施0.3%~0.5%的尿素加0.3%的磷酸二氢钾进行叶面追肥。幼树适当控水,结果树以不旱为宜,以抑制新梢生长,积累养分,促进花芽分化。同时注意排水防涝。

7月份的气候特点是高温多雨。果园土壤水分过多时,因通气不良,会抑制根系的生长和吸收。因此,在雨季来临之前要疏通排水渠道,雨后及时中耕锄草,幼龄果园可以深耕,以利根系生长。对受涝植株应将根颈部扒土晾晒,以利根系尽快恢复。此期可于果园翻压绿肥,一般幼树每株用鲜草量40~60kg、大树及弱树120~150kg。若绿肥枝叶老化时,应在压青沟内施入少量速效氮肥、过磷酸钙或复合肥。

8月份主要给果园松土、除草。晚熟品种结合喷药叶面喷0.5%的磷酸二氢钾和钙肥。

9月份中熟苹果品种陆续成熟,树体生长进入后期应加强中耕松土,以保持土壤疏松、通气良好,为根系生长发育创造良好的土壤环境。在中熟品种果树采收后及时施入基肥,当年即能部分利用,可提高树体当年贮藏营养水平。此时根系进入第3次生长高峰,因施肥损伤的根系易产生愈伤组织,对根系亦起到修复作用。

1.5病虫害防治

6月上旬透地雨后,果园地下撒施5%辛硫磷粉剂,撒药后浅锄,防治桃小食心虫及金龟子。6月下旬喷施5%尼索朗乳油、50%久效磷1000倍液、40%水胺硫磷1000倍液防治桃小食心虫、红蜘蛛、蚜虫、金纹细蛾等害虫。

7月正值雨季,是桃小食心虫防治关键时期。当卵果率达0.5%~0.8%时,树上即可喷药,一般喷3~4次,常用药剂有20%灭扫利乳油2000倍液、5%功夫乳油2500倍液(兼治害螨)等,喷药以果面为重点。7月下旬当毛虫成虫出现并大量产卵时,可利用其幼虫3龄前群栖和受惊后即吐丝下垂的习性人工捕杀;也可喷1遍80%的敌敌畏2000倍液防治,继续做好捕杀桑天牛、星天牛工作。

8月上中旬喷68.75%易保水分散性粒剂1200倍液(或50%乙生可湿性粉剂800倍液)+25%灭幼脲三号1200倍液,防治轮纹烂果病、斑点落叶病、金纹细蛾、棉铃虫等;中下旬喷1∶2∶180波尔多液+30%桃小灵乳油1500倍液防治轮纹烂果病、褐斑病、桃小食心虫、棉铃虫等。

1.6中熟品种适时采收

适时采收是保证苹果品质和耐贮性的重要条件。元帅系品种宜在落花后145d左右即9月上旬采收,此时果实外表光泽、着色全面。金冠宜在落花后155d左右,即9月中下旬采收,此时果面底色黄绿。采摘一般按先树冠下部、后树冠上部;先树冠、后树冠内膛的顺序进行,注意保护结果枝,防止踏坏果枝和碰坏花芽。果实要完整无损,勿摘掉果柄,果实轻拿轻放,减少碰压伤。

2苹果树采果后的管理

果树收获后,培育好果树新枝,增强树势,不仅能提高树体对不良环境的抵抗力,而且能促进花芽分化,使来年多结果。果树采收后的管理必须认真把握以下措施:①叶面喷肥。从果实采收后开始,每10d喷1次0.5%~1.0%尿素溶液,同时喷0.3%~0.5%磷酸二氢钾或0.3%~0.5%磷酸二铵溶液,

连用3次,可提高叶面光合能力。②防治病虫。采收后要特别注意保护叶片,保持良好的光合能力,尤其要注意各种“蚕食性”害虫。一经发现,可喷1000倍液敌敌畏,也可采用3000倍液的溴氰菊酯防治。③中耕除草。铲除一切杂草,增加土壤通透性,活化根系生理机能,促根系生长,尽快恢复树势。④摘心。对后期徒长枝进行摘心打顶,控制其继续生长,使枝条生长充实粗壮,促进果树组织内养分积累。⑤清园。果园里的杂草、枯枝、落叶、病虫果及树干、大枝上的老树皮缝都是病菌害虫的越冬场所。为消灭越冬病菌害虫,秋后,一定要认真清园、刮老树皮、刮树斑、剪枯枝、除杂草,然后集中烧掉或挖坑深埋。⑥翻耕树盘。果园土壤条件好的砂壤土、壤土,可在树冠下深刨20~25cm,翻后及时浇水保墒,保持土壤肥沃。若果园的土壤条件不好,黏重、板结、石子多,则应深翻扩穴。深翻需将土块砸碎,然后浇水,增加土壤通透性,为根系生长创造有利条件。⑦施基肥。果实采收后要及时给果树施基肥,株施优质农家肥40~80kg,并混施2kg过磷酸钙或骨粉,有条件的再加速效性纯氮肥0.4~0.8kg,以便弥补树体消耗复壮的营养。⑧冬灌。为了防止果树冬旱,在果树落叶后到土壤结冻前,可进行冬灌,以便提高果树的越冬抗旱、抗寒能力;也可利用秋末冬初农闲时间,修填果园周围地边埂,防止果园跑水、跑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