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议马铃薯网室扩繁思考

小议马铃薯网室扩繁思考

摘要:在总结近年来通渭县马铃薯良种繁育工作实践的基础上,着重介绍了利用防虫网室扩繁马铃薯脱毒原种的重点环节及栽培管理技术。

关键词:马铃薯;脱毒原种;网室扩繁;栽培技术

通渭县地处甘肃中部,海拔一般在1600~2200m,年均气温3~8℃,年降雨量450mm左右,耕地以黄绵土为主,土层深厚,土质疏松,适宜马铃薯生产。历年全县马铃薯播种面积约40万亩左右,占粮食作物播种面积的30%,年产鲜薯50万t以上,是农民日常的主要口粮和喂养小家畜的主要饲料。近年来,随着国内外市场对马铃薯及其制品需求的不断扩大,马铃薯的长途运销和加工业不断发展,其种植面积逐年扩大,商品率不断提高。2007年全县种植面积近60万亩左右,约占粮食作物播种面积的36.20%,鲜薯总产近60万t,外销约30万t,成为当地的一大支柱产业和农民的主要经济来源。但由于病毒病的侵染危害,导致马铃薯种性退化,品质变劣,产量下降。据统计,通渭县马铃薯在整个生长期和窖藏期间因病害造成的损失达23.70%,全县每年因此损失马铃薯约10万t以上,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近5000万元。因此,马铃薯脱毒种薯的推广应用和产业化开发,是提高马铃薯质量和产量最有效的途径。网室扩繁马铃薯脱毒原种是生产马铃薯脱毒种薯的关键环节,近年来我们组织开展了马铃薯脱毒原种网室扩繁栽培技术试验与示范工作,初步总结编写出了一套适宜我县马铃薯脱毒原种网室扩繁栽培技术。

1网室的设计与建造

1.1网室结构原种扩繁网室要求防蚜虫效果好,棚内空间大,结构稳定,利于田间作业,具有较抗大风性的基本结构。大规模的网室扩繁还要求小型农机具能在棚内作业。一般要求脊高2.50~3m,边高1.50m,跨度6~10m,棚长60~80m,每隔8~10m设一钢架,不设立柱,纵向1~1.50m拉1道8号铅丝,固定在钢架和棚头的地锚上,间距0.80~1m,固定在铁丝上。

1.2防虫网的选择选用40~60目的优质防虫网,要求缝扎牢靠,无裂口、破洞,进出口设双层防虫网。

1.3网室建设播种前1~2个月建设较为适宜,按照设计要求分步施工建设。骨架材料必须固定牢靠,铅丝要拉紧拉直,防虫网要拉紧保持棚面无折,四周埋土密封固定。

2栽培技术要点

2.1原种的质量标准马铃薯脱毒原种的质量标准是:生产的原种符合国家马铃薯脱毒种薯质量标准(GB18133-2000),块茎大小适中、均匀、品种纯度100%,退化株率为0,真菌、细菌病薯率1%以下。

2.2繁种区域适宜马铃薯脱毒原种网室扩繁的区域应符合马铃薯种薯产地检验规程(GB7331-2003),海拔高、气候冷凉、昼夜温差大、生长期内日照时间长、正常年景雾天少、病虫害发生较轻、交通便利的地区。

2.3地块选择马铃薯生长需要疏松的土壤,应选择土层深厚、土质疏松、富含有机质,不易积水的砂壤土,并且远离商品薯种植地块及其它茄科类作物种植地块。

2.4茬口安排马铃薯忌重茬,必须遵循3年以上轮作制。脱毒马铃薯繁育的前茬以禾本科和豆科作物为好,防止与番茄、辣椒、茄子、白菜、甘蓝等茄科和十字花科蔬菜连作。

2.5整地施基肥前茬作物收获后要及时深耕土壤,深度20~25cm,秋季结合整地深施基肥,施入有机肥2500~3000kg/667m2,碳铵25kg,过磷酸钙20kg,地下害虫严重的地块,结合施基肥用0.50kg/667m2辛硫磷拌细河沙20kg,与基肥同时深施。

2.6微型薯的播前处理

2.6.1选种。网室繁育原种必须选用当年元月中旬以前收获,经过2~3个月自然休眠期的微型薯。微型薯出库后,先剔除病薯、烂薯,按大小分级,然后用58%甲霜灵锰锌拌种消毒,用量为微型薯重量的0.10%,拌种后立即晾干表皮水分。

2.6.2催芽。采用先高温黑暗,后低温光照的“二段催芽法”进行催芽,即将消毒处理后的微型薯在20℃左右温度和黑暗条件下催芽10~15d,待幼芽长至3~5mm时,移至15℃左右的低温和有散射光条件下10~15d,促进形成绿化健壮的幼芽,未发芽的需挑出重新催芽。

2.7精细播种

2.7.1播种时期。在10cm地温稳定在6~8℃时即可播种,适当延迟或提早播种,使块茎膨大期避开高温期,延迟播种应在5月下旬至6月上旬,提早播种应在4月中旬。

2.7.2合理密植。微型薯的大小差别很大,应分级播种,1.50~3g的微型薯适宜的播种密度为7000~9000株/667m2,3g以上微型薯适宜的播种密度为6350株。

2.7.3种植方式。实行宽窄行种植,宽行70~75cm,窄行25~30cm,株距15~21cm,按行距开沟,人工点播,播种深度为5~10cm,结合播种开沟,集中施用种肥,亩施磷二铵10kg、尿素10kg,硫酸钾5kg。

2.8田间管理

2.8.1查苗补苗。出苗后要查苗补苗,对缺苗严重的地块及时补播,以保证全苗。

2.8.2中耕除草。苗出齐后尽早锄草1次,结合锄草深松土壤。现蕾期结合培土清除田间杂草。生长后期根据情况再锄草1次。

2.8.3提早培土。应在现蕾期进行,从宽行中取土,培放在窄行上,形成15~20cm高的垄,在保护好下部叶片的前提下,植株周围要多培土。

2.8.4水肥管理①浇水浇水应根据降雨情况灵活掌握,正常情况下,应在现蕾期、盛花期和终花期各浇水1次,灌水量不能过大,防止积水,有条件的应采用喷灌、滴灌等先进节水灌溉技术。②追肥结合培土,亩追施尿素5kg,硫酸钾5kg,防止植株早衰,促进结薯。

2.8.5病虫害防治

害虫防治主要是防治蚜虫,播种后尽早覆盖防虫网,苗出齐后,棚内喷施1次敌杀死,团棵期喷施1次抗蚜威或一遍净,以后个别棚内发现蚜虫危害,应及时喷药防治。

病害防治以晚疫病为主的真菌性病害,在盛花期、终花期和块茎膨大期各喷施1次杀菌剂,药剂选用甲霜灵锰锌、杀毒矾、安泰生、雷多米尔等。在连续阴雨,空气湿度大的时候,晚疫病容易大流行,要以杀毒矾为主,与其他药剂交替或混合喷药防治。细菌性病害用农用链霉素防治,按使用说明书要求,与防治真菌性病害结合进行。

2.9收获与贮藏

2.9.1提早收获植株中下部叶片变黄时,提早进行人工割身秧或用0.10%~0.20%硫酸铜溶液喷洒地上部分。防止地上部病菌

侵入块茎,割秧后10~15d收获,以促进薯皮老化。收获时要尽量减少破薯、烂薯,防止薯皮受损。

2.9.2贮藏

贮藏库(窖)的消毒原种入库前,要对贮藏库进行1次清扫,然后用百速烟剂或硫磺熏蒸消毒。

种薯预冷种薯收获后带有大量的田间热,应在库外预冷1夜后于第2天早上入库,防止库温升高。

贮藏库的管理入库后前期库温高湿度大,以降温排湿为主,加大夜间通风量,贮藏中期正值寒冬,以保温增温为主,防止种薯受冻,贮藏后期以降温保湿为主,防止种薯提早发芽和失水,贮藏期间要定期进行检查,清除病烂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