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谈地理环境对园林风格的影响及意义

浅谈地理环境对园林风格的影响及意义

由于园林艺术与其所处环境的密切相关性,地理环境必然对于园林风格有着决定性的影响。

虽然我们已经难以细致入微地研究在中西古典园林兴盛时期各地具体的地理状况,但是得益于地理环境的改变是一个极其缓慢的过程,我们也就能够就现今的地理状况对过去作一些总结与分析。与此同时,地理环境作为一个文明的物质载体,受其影响的远不止艺术,而是整个文明所包含的内容,与园林密切相关的另一个因素——人,人的个性、人的生活习惯、人的审美方式也包含其中。甚至可以说,园林受到地理环境影响而产生的风格特色是由同样受其影响的人造作的,因为园林归根结底是人工的构筑。

事实上园林艺术遗留下来的中西古典园林的代表,都是真正地扎根于地区性的自然和人文地理环境中,并融合当地的文化内涵与民族精神,才成为了不朽的传世遗产。

一、形成中国古典园林的地理环境

我国幅员辽阔,国土面积覆盖热带、亚热带、温带、亚寒带等多种气候带,南北相距甚远,气候迥异。我国地貌特征变化多样,丘陵、山川、江河间分布着平原、湖泊,此外受季风气候的影响,水系分布很不均匀,总地说来是南方多雨北方干燥。在这种情形下,按照地理位置的差异,我国古典园林分作北方园林、江南园林以及岭南园林,不同的地理环境造就了这三者相互区别的特征,使之各有所长,各有限制,各具千秋。

1.形成北方园林风格的地理环境

一般意义上来说,秦岭淮河以北是为北方,北方园林以北京为中心。就地形与气候条件来说,我国北方地区平原广阔,地表形态多样,是典型的大陆季风型气候,冬季寒冷少雨,夏季温热少雨,温带半湿地区的处境使得植被缺少常绿阔叶树和冬季花木,从而造就了萧条而粗犷豪迈的冬春季自然景观。与此同时,由于靠近沙漠地带,北方园林建筑通常具备厚实、封闭、坐北朝南的地方特色,用以躲避沙尘与寒冷。

粗犷豪迈的北方地区孕育了同样粗犷豪迈的北方人民,于是地理环境除了限定园林的整体观感,同时也由人作媒介造就出了北方园林雄伟壮观的特色。这一特色的体现首先在于北方园林宏大的规模,仅占地面积一项,就是南方园林所不能比拟的:紫禁城超过70公顷,畅春园也有60公顷之数,更不用说圆明园的200公顷以及避暑山庄占地564公顷了。当然,规模是由开阔的地势条件作为保障的。其次,是北方园林的气势。改造山川河流,引水成湖是寻常事;金、紫、琉璃黄、朱红色是专属色;建造中运用大量规整的石材,建筑也多用高大空旷的殿堂式,给人以仰视的观感。最后,是“好山乐水”的雄壮心态,这里的“山水”自然胜过人工。康熙就写过《芝径云堤》一诗:“司农莫动帑金费,宁拙舍巧洽群黎。”意思是建园不必花费太多的钱,要保持大自然粗犷的风格,不要流于纤巧雕琢。同时,由于历史、政治因素的影响,我国北方园林多是以皇室审美为纽带的皇家园林,其特点除了雄伟壮观,还具备着浓厚的政治色彩。

2.形成南方园林风格的地理环境

比之北方,秦岭淮河以南以苏州、杭州、扬州为中心的南方园林则最大程度上享受了地域条件的优待。多丘陵山地的南方受热带海洋气候的影响显得温润明媚,四季分明,冬季无极冷,但夏季炎热,雨量多而平均。南方地区多由长绿阔叶林覆盖,且花木品种繁多,石材种类丰富,水系丰沛,自然景色常年优美宜人。灵山秀水培育轻灵柔巧的人民,也造就了同样性格的园林,南方园林因其独特的地域优势而蕴含娇小灵巧、寄托情怀、巧夺天工的纤细情肠,在中国园林史,乃至世界园林史上都享有长久的盛誉。

首先,是南方园林的娇小灵巧。不论是苏州、扬州、浙江,还是安徽南部或者江西,园林多是建在城内的宅院,这样的选址本身就决定了其规模不能够拥有宏伟之势。即便是离城不远的园林组合,例如《浮生六记》中所说“‘绿杨城郭是扬州’一语已活现矣!平山堂离城约三四里,行其途有八九里,虽全是人工,而奇思幻想,点缀天然,即阆苑瑶池、琼楼玉宇,谅不过此。其妙处在十余家之园亭合而为一,联络至山,气势俱贯。……”,就规模而言也不能与北方园林同日而语。除了整体规模,南方园林的景致安排也显得顺势而为。例如瘦西湖中著名的白塔一景,虽仿北而来,但一经南方匠师与自身实际相结合,北方白塔的伟岸之貌便立显灵秀了。接着是南方园林的个性气息。南方园林多为私家园林,从立意到布景,或为纵情享乐,或为慰藉心灵,多寄托个人的情怀,这份南方的细致与北方园林的皇家气质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最后是巧夺天工的技艺。虽然造园要素完备无缺,南方园林所处之地比之北方依然缺少大山大水的真切依托,因此南方园林往往依靠人工造作,讲究细节处见真章,追求“虽由人作,宛自天开”的境界,处处体现造园者的匠心独具。这一点仅独此一例的个园四季假山所表现出的“春山淡冶而如笑,夏山苍翠而如滴,秋山明净而如妆,冬山惨淡而如睡”的情境便能够说明问题了。说到假山,虽然南方园林与北方园林都有叠石造山,但所用石材却是各自就近取材,北方多是北京附近出产的北太湖石或青石,能体现北方雄浑的意味;而南方的太湖石料或是宣石、灵璧石,都蕴藏着南方温润秀美的气质。

3.形成岭南园林风格的地理环境

岭南泛指我国南方五岭以南,属热带、亚热带季风气候。受海洋气候的影响,岭南炎热多雨,植物葱郁,繁花四季。又由于背山面海,岭南石源充沛,水径丰裕。高温高湿的独特自然环境、良好的山水格局以及丰富的植物供给,使得岭南的造园条件无与伦比。与此同时,在“海洋文化”的影响之下,酷热的气候条件、贸易汇集之地和远离政治中心的地域条件使得岭南人具有“拼命工作,尽情享受”的人生观,和同样洒脱的园林特色。“‘海洋文化’即沿海地区人民在长期依仗海洋,从事经济、政治、文化等活动的过程中所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根据定义,无疑这一文化是由地理位置造就的,然后共同影响地域个性:酷热的气候条件和务实的生活态度使得园林设计将大部分精力放在通风降温的特殊需求上因而显出注重实用效应的现实追求;作为中外贸易的汇集地,富有开拓创新精神的岭南人融合和发展了各种形式的中外文化内容,从而使得它的文化氛围传统与外来兼容,它的园林特色本族与外族并蓄;而又是由于地域所在,岭南一直远离国家的政治中心,因此岭南的艺术文化中少有“在朝”的各种政治因素,这给予了追求艺术实用效应、融合中外艺术文化内涵、探索凸显民族特色的创造性途径更为宽松、自由的氛围。

二、形成西方古典园林的地理环境

1.形成意大利园林风格的地理环境

意大利位于欧洲南部的亚平宁半岛上,境内多山地和丘陵,其中北部山区属于干燥少雨、日温差较大、四季分明的温带大陆性气候,半岛及其岛屿则属于冬季温和多雨、夏季炎热少雨的亚热带地中海气候。“意大利的乡居别墅园林构图的特点和变化,主要决定于它们所在地的地形特点和变化。这些造园比较发达的地方,都是丘陵地。”意大利谷地和平原的夏季闷热逼人,而山区丘陵却凉爽舒适,顺势变丘陵为可以生活起居的园林,再好不过,于是这样的地理环境成为促成备具意大利风格的台地园的重要客观因素之一。

西方古典园林一般位于城郊,原因之一就是城郊更便于利用天然的地理环境建造广阔的大型园林,例如郊区别墅园林就是意大利造园艺术的典型代表,陈志华先生认为:“意大利人并不需要欣赏园林里的自然,而是要从园林欣赏四处的广阔的大自然。”这就是因为意大利的别墅园林通常位于真实的自然之中,人们不需要再去做临摹自然的工作,并且那里气候温和,人们热爱户外活动,纷纷把花园当做露天的起居场所,以及建筑与自然的过渡。

2.形成法国园林风格的地理环境

法国位于欧洲大陆的中部,是西欧面积最大的国家,其国土三面临海,三面靠陆地,并因为卢瓦尔河、塞纳河、罗纳河及其支流的灌溉,哺育出了肥沃的土壤和富饶的原野。法国平原居多,并且历来就有精耕细作的农业传统,再加之早期农业经济的影响,无疑能够形成法国人关注自然,注重气候的民族心理。平原的地势无牵无绊,缺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却更有利于人类主观能动性的发挥;对自然谨慎的态度及其民族本身对形式美的敏感,影响着整个法国造园界的普遍认识,由此,这两者奠定了法国古典主义规整式园林诞生的物质与精神的基础。

北纬30度线是造物的眷顾,气候温和,雨量适中。法国既有海洋性气候的浪漫多情,又有大陆国家的稳定踏实。得天独厚的气候为多种植物的生存繁衍创造了有利的条件,背靠大陆面向大海的地势对于世界文化有着兼收并蓄的胸怀,这一切都为造园提供了丰富的素材,法国古典主义园林也因此而理性却不沉闷,庄严而不禁锢。

3.形成英国园林风格的地理环境

英国的园林特征没有明显的地域之分。英吉利海峡将英国与欧洲大陆隔开,使得英国成为一个具有温带海洋性气候的岛国,冬暖夏凉、全年湿润。雾多、日照时数少的重要气候特征,资本主义所成就的巨大工业化都市,使得英国人本能地升起对清新明丽的自然风景的向往之情,而英国充足的丘陵地形、牧场田园满足了这一向往最根本的建造要求。于是在自然地理条件的保障之下,英国自然风致园的产生合乎情理。

三、地理环境造就的不同民族个性及其与园林艺术的关联

地理环境是造就民族个性的重要因素之一。“东方文化起源并兴盛于内陆的大河流域,属于大陆性季风气候,适合农业生产,因此形成封闭保守的农耕文化,也造就了东方人稳定有序的生活方式和恋土情结,具有了‘静’的特质。”相对稳定且优越的生存环境培养了东方人温顺谦恭、清静淡泊、和谐社会、顺应自然的民族性格,这些性格在民族艺术中得以体现,凝练自然的中国古典园林艺术就是很好的代表。恰恰相反,西方文明发源于开放的海洋型地理环境,那里小国林立、多山地丘陵,不利耕植,需要渔牧作为补充和从海外进口粮食或者从海洋获得生活之源。频繁为生存而进行的奔波与冒险使得西方人充满着探索的精神和探险的诉求,由此而建立起的强烈空间感受与与生俱来的开拓、拼搏、反抗精神,也潜移默化地影响了他们构建园林的理念,使之秩序化,体现人的力量。

四、地理环境对园林艺术影响的现实意义

在所有艺术诞生并成长的客观环境中,地理环境因其固有性和难以改变性而成为最为客观的因素。而园林艺术本身与地理环境的密切相关性,更加坚固了地理条件这个要素在造园艺术中的重要地位,可以说地理环境对于园林风格的形成所产生的作用的是决定性的,这无论从我国古典园林还是西方古典园林中都可以清楚地探知。明确这一点,对于指导当代园林艺术,特别是城市景观设计具有着很强的现实意义。

一方面,从审美的角度,现代城市已经不能接受千篇一律、南北一致、盲目西化的景观设计了。但是个性的张扬需要遵循规律,那就是因地制宜。另一方面,从文化的角度,我们不能因为“景观”的概念是西方提出并加以归纳的,就照搬西方的城市景观建设理念。中国古典园林之所以璀璨,正是因为它是深深扎根于中国传统哲学思想,融合在中国的自然和人文环境中。要想设计适于国情和民意的城市景观,也不能脱离人们所普遍认同的文化根源。这正像是自然地理和人文地理构成了一个地方地理环境的两面,自然的条件和人文的因素共同影响着不同园林艺术风格的形成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