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翁周同志扶贫典型事迹

翁周同志扶贫典型事迹

两年前,四川省委提出“集中力量打赢扶贫攻坚战,确保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部署,四川省农业厅组织开展“万名农业科技人员进万村”活动,翁周同志积极响应号召,自愿报名远赴昭觉县洒拉地坡乡尔打火村开展科技扶贫工作,挂任尔打火村支部副书记和驻村扶贫工作组副组长,经过两年的努力,取得了良好的扶贫成效。

1角色转变及时,个人定位准确

翁周非常珍惜这次难得的锻炼机会,在工作作风、业务水平方面严谨而高效,他常常以学生的身份自居,虚心听取他人见解,充分利用村组干部、老党员的引领和协调作用,推动了各项驻村工作的开展。

2办事讲程序,工作有牛劲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经过一段时间的接触之后,翁周明显地感觉到彝区原有的村级工作缺乏制度管理,而扶贫工作又是一项严肃的工作,来不得半点儿马虎,尤其是涉及资金项目方面。在准备实施西门塔尔肉牛养殖项目时,作为驻村农技员,翁周第一时间组织村组干部,首先对81户建挡立卡贫困户现有的西杂牛存栏数量、月龄、性别等进行严格排查,了解实际需求,并在此基础上确定采取按规程引种。其次,坚持一事一议,认真制定引种方案和养殖协议,对补助对象进行公示,并经受益户代表和村两委会讨论后通过。三是认真开展引种先期调查,仔细了解和认真核对企业生产经营状况、资质及拟引种地动物疫病发生风险,最大限度地降低引种风险。四是按程序逐级进行引种审批报备,并与派驻官方兽医、村两委及贫困户代表一道全程参与引种工作。五是坚决做好隔离观察工作,讲解隔离期间注意事项,并在半个月之内连续开展逐户实地指导。值得一提的是,引种过程中,村上为了缩短引种周期,准备根据以往个人买牛的惯例,选好便拉走,而这是跨区域引种的大忌。翁周通过数次与项目采购小组成员耐心沟通、讲解,最终打消了他们的这种想法。规范的运作,确保了养殖项目的顺利实施和肉牛产业的健康发展。也正因为与牛结缘,翁周成了工作组和村组干部口中的“牛二”书记。

3工作接地气,变驻村为住村

作为农技员,不只是产业扶贫工作的指挥者,而更应该成为参与者与见证者。由于村上距离县城30多公里,特别是2016年7月之前,正值交通大会战,实行道路交通管制,来往尔打火村十分不便,“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加之很多项目都正处于准备或启动实施阶段,为了更好地开展好驻村产业扶贫工作,翁周在村一住便是好几天,而且是借用村小一间20多平米的空闲教室,工作组5个人挤着住。饮食不便,就常用土豆和方便面充饥。坚持驻点,翁周很快就对基本村情和所有建卡贫困户情况了然于心,践诺于行,确保了产业扶贫有序有力开展。彝区的工作与内地的工作差异性较大,很多事情都需要亲力亲为,但翁周乐于和乡亲们一同劳作。在开展李树示范种植项目时,群众对于开厢陇植起初有些不理解,一方面是占地大,另一方面是劳动量相对更大。翁周一边耐心地给村组干部和贫困群众讲解种植模式、技术要点,一边挽起袖子亲自示范,起沟开厢、挖坑定植、修枝挂牌、浇水覆膜样样身先士卒,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

4“多管闲事”的农技员

驻村农技员主要的任务是做好农业产业扶贫方面的工作,开展好农技指导,因此,积极参与建房、修路、开渠等事情就似乎显得不务正业,多管闲事,有少数同事对此也有些不理解。对此,翁周常常一笑而过,他深知自己是多重身份,一方面必须履行好农技员的职责,干好本职工作,推动产业发展;另一方面,作为村副书记和驻村工作组副组长,要协助做好其它工作,使工作组成员之间关系融洽,合作愉快也是当务之急和分内之事。他也深知,在村干部和老百姓心里,自己也不仅是农技员,他必须回馈村民以更加努力的工作和辛勤的付出。

5真抓实扶,成效明显

为顺利实现尔打火村2016年脱贫摘帽,面对巨大的工作压力,翁周长期坚持奋战在脱贫一线,经常废寝忘食地工作。2016年5月20日,是第一批能繁基础母牛到村的日子,天一亮,翁周就开始忙碌:核对票证,组织隔离观察,集中开展现场技术指导培训(特别是分户隔离期间注意要点),实行“母牛、耳标和贫困户”痕迹化管理,一切处理完毕之后,已是下午四点,虽然粒米未进,但一件大事告一段落,心里安稳踏实。长时间没有规律的生活,给翁周的身体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好几天晚上都因胃疼而无法入眠。但是,他并没有半句怨言,而是更加忘我地工作,他时常以“昭觉人”自居,戏称这就是昭觉的工作节奏与方式,“做好本地人、干好本地事”。截至2016年12月底,翁周在尔打火村开展集中培训9期、670余人次,入户分散指导培训200余人次,发放培训资料169余份、消毒药256千克、草种7000千克,引进新品种3个、推广示范新技术3个、建立专业合作社1个,全村建卡立档贫困户共81户320人全部依靠产业脱贫,顺利完成贫困村摘帽目标,工作得到了各级领导和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老同志之友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辽宁报刊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