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外生态农业发展分析

国外生态农业发展分析

摘要:发展生态农业是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之路。本文分别系统阐述了美国、德国和日本三个国家引领生态农业发展的相关经验,最后总结出相应的启示借鉴,这无疑对更好推动我国生态农业发展、保障农业食品安全、提升农业国际竞争力有着重要的启示意义。

关键词:生态农业;经验;启示

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全力打造“五位一体”的小康社会,再次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需要着力发展的重要工程。2015年10月,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进一步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新理念。这将对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时期,对包括农业在内的各行业发展都有深刻影响。鉴于此,本文将分别系统阐述美国、德国和日本三个国家引领生态农业发展的相关经验,并提炼出相关启示借鉴,将对加快我国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积极发展生态农业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国外先进国家发展生态农业的经验

1、美国

(1)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美国是世界上最早进行生态农业实践和目前发展生态农业较为成功的发达国家之一。2013年,美国农业总产值占GDP的比重为1.5%,较2000年的1.2%上升了0.3个百分点。早在1990年,美国颁布的《污染预防法》中就对生态农业做出了明确的规定。同年,美国政府制定了《有机食品生产法》并成立了国家有机标准委员会。在信贷方面,美国政府主要通过建立政府农业信贷机构或扩大原有机构的农业信贷业务将款项直接贷给农场主。同时,美国政府还实施了“持续农业研究与教育计划”,建立了全国性可持续农业研究网络。

(2)高科技研发与技术应用。美国是最早研究和使用化肥技术的国家之一。1982年,美国化肥的使用量为每公顷耕地平均86.7千克,1999年为112.3千克,2000年以后一直保持在每公顷160千克的用量。同时,美国还大量开展了作物轮作、病虫害综合防治、水保耕作、农业可更新资源利用、转基因品种开发、网络化技术等一系列技术试验与推广研究,有的地方甚至投入计算机控制系统、产量检控器、激光测定技术等先进技术设备。资料显示,1950一2000年间,美国农业中的科技进步贡献率高达92%,属于技术一资本推动型的现代农业发展模式。

2、德国

(1)严格的生态农业产品标准。德国对于生态农业的研究和认知起步较早,对农业产品都制定了严格的标准,因为农产品70%以上作为原材料提供给消费品工业和生产资料工业。德国先后颁布的《适当的农业活动准则》和《施肥令》中便明确规定应严格控制在生产过程中化肥的使用剂量。2001年和2003颁布《生态标识法》和《生态农业法》,分别从农产品商标标注和生态农业发展方面做出明确的引导和规范。

(2)充足的财政支农资金。德国的财政支农政策主要由三部分组成:一是欧盟提供对农场主的直接补贴和市场政策补贴,目前德国农场主平均每公顷得到欧盟直接补贴300欧元左右;二是德国政府提供涉及农业、农村、农民的各项社会事业补贴;三是州及州以下的地方政府提供农业科技推广、农民培训等支出。2007年,德国农业安排预算总额为160亿欧元。

3、日本

(1)健全的法律法规体系。日本生态农业概念的提出始于20世纪70年代,当时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不断生产出优质、高效和安全的农业产品。之后,1999年颁布的《食品.农业.农村基本法》,明确了将“环境友好型农业”定位于日本现代农业发展的目标;2000年开始执行原料中含有污泥的堆肥必须作为普通肥料登记;2001年颁布了《堆肥品质法》,对于资源开发和保护,先后出台了《农业改良促进法》、《关于农地转用许可标准法》、《沿海渔业整顿开发法》等;2003年《食品卫生法2003修订案》对农药性原料、添加剂等方面都做出了具体的规定;2013年颁布了《关于促进高持续性农业生产方式采用的法律》,该法为促进绿色和生态农业的发展、加快传统农业生产方式的转型,明确指出大力发展的12项先进技术。

(2)有力的财政扶持政策。为鼓励农民进行生态农业投资,政府通过在全国以鼓励发展“环保型农户”为载体,从贷款、税收等方面对农民给予支持。对拥有0.3k耐以上的耕地,年收入50万日元以上的农户,经本人申请,并附环保型农业生产实施方案,报农林水产县行政主管部门审查后,再报农林水产省审定,将合格的申请者确定为环保型农户,对这些农户银行可提供额度不等的无息贷款,贷款时间最长可达12年。在购置农业基本建设设施上,政府或农业协会可提供50%的资金扶持,第一年在税收上可减免7%一30%,以后的2到3年内还可酌情减免税收。

(3)完善的农业保险支持政策。1947年12月,日本就颁布实施了《农业损失补偿法》,该法对农业保险的组织机构、政府职责、强制与自愿保险范围以及费率制定、赔款计算、再保险等都作了明确具体的规定。日本农业保险的类别几乎涵盖了日本L要农产品,种植业和畜牧业的保险主要分为五类:令农作物共济:适用于水稻、旱稻、小麦和大麦因各种自然灾害、病虫害等所引起的损失,是法律规定的强制保险。令家畜共济:适用于奶牛、肉牛、马、种猪、肉猪伺养过程中发生的伤、残、病、死。令水果和果树共济:适用于橘子、苹果、桃、梨、葡萄、樱桃、批把、柿子、板栗、日本杏、李、{弓尔猴桃和菠萝等水果及果树因自然灾害及病虫害等引起的水果的产量、质量下降和果树死亡。令经济作物共济:这主要是针对大豆、红豆、腰豆、甜菜、甘蔗、甜玉米、洋葱、南瓜、茶树、蚕茧等因为遭受各种自然灾害、病虫害、火灾等所带来的损失。令园艺设施共济:适用于玻璃或塑料温室大棚、某些设备、设施内的农作物等因为遭受种种自然灾害所引起的损失。

二、相关启示

借鉴中共“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指出,要“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农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现代化的基础。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发挥其在现代农业建设中的引领作用。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按照这一要求,结合上述三个发达国家的相关经验做法,我们得出如下」L点重要启示:

1、完善农业生态化发展的政策支持构建良好的法律、法规体系有利于规范行为,可以引导生态农业的规范化实施,做到有法可依,有政策参考。目前,我们国家关于农业生态化发展的正式法律文件几乎没有,出台的基本是政策、意见,哑待制定适合我国国情的生态农业法律。各级政府、各部门对自身的责任和义务不明确,对推行生态农业的途径、方向、技术标准不清楚,对农业生态补偿、绿色补贴政策、项目基金扶持、减税、免税、贴息、政府补助等多种政策落实力度不够,在一定程度上会成为制约生态农业发展进程的瓶颈。

2、加大农业生态化发展的财政支持统计资料显示,1978年财政用于农业占全国财政支出的比重为13.43%,1980年下降为12.20%,1990年下降至9.98%,2006年进一步下降到7.85%。2014年我国农林水财政支出总额为14173.83亿元,占当年全部财政总支出151785.56亿元的9.3%。由此可见,尽管国家财政支农资金投入总额的增长幅度较大,但与我国农业的重要地位和发展要求相比,政府对农业的财政支持总量仍是低水平的。事实上,以上的比值是整个农业发展的财政支持力度,如果单考虑对生态农业发展的支持情况,比重会小很多,与美国存在较大差距。一方面,要继续加大对生态农业相关项目的财政支持力度,对生态农产品实行直接补贴;另一方面,拓宽对生态农业公司、生态农业企业、生态农业示范区等单位和部门减免税收的范围,提高各界从事生态农业的积极哇。

3、加强农业生态化发展的金融支持目前,我国农村金融机构主要有农村政策性金融机构、农村合作性金融机构、农村商业性金融机构、邮政储蓄银行和新型农村金融机构等单位,然而有些金融机构的大多数业务已经脱离了农村,致使“三农”发展的金融支持存在大量缺失。一是引导金融部门加大对农业生态化发展的信贷支持力度,重点支持观光生态农业、农业科技示范园、无公害标准农业、特色农业等新型现代农业。二是不断创新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探索金融支持现代农业发展的新途径、新方式,通过低息或无息贷款等方式,解决生态农户的资金困难。三是进一步加快发展新型农村金融机构,给予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和农村资金互助社更大的发展空间。

4、提升农业生态化发展的科技支持现代农业生态化发展之路离不开高科技的投入和使用。目前,我国生态农业技术有效供给不足,生态农业技术推广与服务困难,生态农业技术应用动力不强,使得农业科技的作用难以发挥。相对而言,美国、德国和日本都非常注重利.技创新的投入,在生态农业的基础研究、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利研经费投入力度较大。因此,我们需要加强农业部门与科技部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联系和沟通,加强前瞻卜颐开究,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速度,加速推动农业新技术的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唐坷.美国农业[圳.北京:中国农业出版社,2015年版.

[2]李婷等人.德国农业[圳.北京:中国农业出版社,2014年版.

[3]胡启兵.日本发展生态农业的经验田.经济纵横,2007(11):64一66.

[4]周才云.《我国“三农”发展中的金融支持研究》[D].江西财经大学博士毕业论文,2009年.

作者:张毓卿 单位:江西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