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业科技教育与法制保障体系建设探讨

农业科技教育与法制保障体系建设探讨

摘要:随着国家经济转型升级,传统农业发展模式也逐渐向生态农业发展,因此在发展过程中,不仅要保障农产品的安全质量,还要保护农业资源环境。本文主要分析了当前我国农业科技教育和法制保障体系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法,希望促进我国农业的快速发展。

关键词:农业科技教育;法制保障体系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极大地促进了我国农业的发展。然而,农业发展到今天遇到了很多问题。最主要的是农业科技教育以及农业发展的法律法规不够完善,这已经严重制约了我国农业经济的发展,建立健全农业法律体系已经刻不容缓。在新的历史时期,只有不断加大农业立法、执法力度,为农业的发展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撑和法律支撑,创造好的法制环境,才能促进农业又好又快的发展。

1农业科技教育法制建设意义

农业是传统的经济体,农业科技教育法制建设远远落后于国家经济、刑法、民法等法制建设工作,而且当前的农业科技教育与法制已经无法适应当下农业发展、经济建设、市场经济、农业发展等情况:比如近年来民间争议特别大的转基因和非转基因,有人认为转基因是安全的,有人认为转基因是不安全的。农业部门和国家科研机构尚且没有给出一个明确的定义和说明。因此,整个农业科技教育方面还处于一个比较混乱的状态,因此加强农业科技法制建设已经迫在眉睫了。

2加强农业科技教育与法制保障体系建设

加强农业科技教育与法制保障体系建设是实现我国依法治国的重要保障。近年来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但是立法却始终无法紧跟经济的发展速度。近2a来国家也加大了法制进程的建设工作,对农业亦是如此。十八届三中全会上,提出了要深化农村改革里面涉及了推进农村金融改革、完善农村土地管理制度、完善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等农业相关的法律制度。

2.1完善重要领域的立法工作

粮食作为基础性战略产业,目前国家还没有制定粮食法。粮食的法律《粮食流通管理条例》仅局限于调整粮食流通领域。对粮食的生产、加工方面没有做出明确的规定。农业保护、农业保险等领域还是一片空白,国家应该加快农业重要领域的立法工作,为农业生产保驾护航。

2.2加强农业科技知识产权的立法工作

在农村经济和科技发展过程中,农产品的商标和农产品的专利保护这一块依然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比如一个地方有一个优质农产品出名了,然后周边其他地方就会冒出来很多同类产品,冒充优质农产品进行销售,短时期可能会创造一定的利润,但是长时间不利于优质农产品的发展。对推广农业高新技术和产品接受能力不强。所以,农业部门应该加大对农业知识产权方面的保护。

2.3加强农村科技普法

当前农村地区文盲、半文盲仍然占有一定的比例。根据国家相关数据统计,截止2001年中国义务教育覆盖率达到85%,未覆盖的人口中绝大多数都是农村人口。农民科技知识匮乏,不懂得利用科学技术种田,农村科学技术教育远远落后现代农业生产。国外农业机械化程度很高,而目前国家农业机械化程度不高,大部分地区处于半机械化或者还处在人工耕种的传统模式。这些直接影响了现代农业进程。近年来,国家大力支持农村经济发展,给予农村很多优惠政策。农民购买农业机械设备的时候给予一定的资金补贴,刺激农民进行机械化作业。但是整体来看,当前农机具的产品质量以及技术创新能力不强,农机器具的种类不够丰富,实用性有待加强,设备在运行过程中经常会出现很多问题,而农民不懂机械修理技术,这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农民使用机械作业的热情。针对这些问题,各级地方政府应该积极开展农业科技下乡活动,为农业送技术、送知识。为了提高农民的素质,农业部门还应该定期组织农民职业培训,讲解现代农业科技知识。同时还可以利用现代互联网开展远程教育,通过网络授课的形式,可以邀请相关的农业专家为农民剖析农业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并提出相关的解决方案。同时农业专家还可以开通在线问答,农民在农业生产过程中遇到的任何问题,可以在线跟技术专家进行沟通,以便及时解决问题。不过实施远程教育的基础农村网络是否普及,农民是否会操作电脑。因此农业部门还要积极组织农民进行电脑培训,让农民学会操作计算机,并且能够利用计算机进行学习。

2.4完善农业科技创新法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农业科技创新是指农业技术与农业经济相互促进和相互转化的过程,它本质上是农业技术手段的创新。既包含了农业新技术的研究、获取,以及农业新技术的扩散、转移和渗透,还有农产品市场的开拓、售后服务以及改进创新。当前的农业发展过程中,科技含量太少、附加价值太少,导致农产品在市场上竞争力不够。因此农业生产获得的经济效益大大降低,影响了农民的积极性。因此必须加大农产科技创新的投入,鼓励农业科技创新。并制定相关农业科技创新的法律,为农业技术创新提供法律保障,保护农业科技的知识产权,才能激发农民创新的热情和动力。

2.5完善农村金融法律发展

农业科技必须投入大量的资金,但是当前农村金融体系并不完善。自从20个世纪90年代,国家对农村金融进行改革以来,农村金融服务农业的水平不断提高,2015年农村中小金融机构为小微型企业贷款余额为6.3亿元,但是远远满足不了当下农村经济发展的需求。特别是当前商业银行贷款手续比较复杂,严重挫伤了农民和农村中小企业贷款的积极性,这一定程度上不利于农村经济的发展。在互联网+模式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互联网金融机构开始向农村倾斜。2015年12月31日,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要引导互联网金融、移动金融在农村发展。

3结语

当前我国农业快速发展,特别是农业与互联网的结合更加紧密,一些新技术和新的经营模式出现,现有的法律法规已经无法适应农业经济的发展。因此,当前国家农业部门应该加强科技创新保护和法制体系的完善。

参考文献

[1]吴易雄.加强农业科技教育确保国家粮食安全[J].粮食科技与经济,2012,37(1):13-15.

[2]张也.关于加强河北省农民科技教育培训的思考[J].河北学刊,2012,32(3):236-238.

[3]赫修贵.科技创新是现代农业建设之本——以黑龙江省为例[J].农业经济与管理,2012(2):10-15

作者:赵喜春 单位:黑龙江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宾县分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