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玉米种植农业科技研究

玉米种植农业科技研究

一、玉米的需肥特点

(一)玉米对养分的需求特点

在玉米的不同生长阶段对于养分的需求比例是不同的,从玉米的出苗时期到拔节时期,一般吸收氮2%左右,有效磷1%左右,有效钾3%;从拔节时期到开花时期,吸收氮50%左右,有效磷60%左右,有效钾95%左右;从开花时期到成熟时期,吸收氮45%左右,有效磷35%左右。玉米对于磷元素营养的临界期一般在三叶期,通常是种子营养向土壤营养的转变阶段;玉米对于氮元素的临界期要比磷元素晚一些时间,一般是在营养生长开始向生殖生长进行转变的时期。在临界期,玉米对于养分的需求量并不是很大,但是需求的养分必须保证全面,比例要适当,如果营养元素过多或者过少都会阻碍玉米生长发育,这样的话就算后来再进行养分的补充也无济于事。玉米吸收肥料最有效的阶段在大喇叭口期,这一生长阶段是玉米吸收营养最多也是最有效率的时期。在大喇叭口期玉米对于肥料需求的绝对数量与相对数量都比较大,其吸收速度也比其他时期快得多。因此在这一时期必须要补充数量适宜的肥料,从而提升增产效果。

(二)玉米对养分的需求量

玉米正常良好生长需要很多种矿物质营养元素,都是需要从土壤中进行吸收的,在需求的养分中氮元素最多,其次是钾素,最后是磷。通常每一百千克籽粒需要吸收的纯氮素大约在2到3千克左右,五氧化二磷在1千克左右,而氧化钾在2千克左右。氮磷钾三种营养元素的需求量比例大约是1:0.5:0.8。

二、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流程

(一)制定目标产量

所谓目标产量就是指的当年玉米种植的预定产量数,这是通过土壤肥力的实际情况来制定的。此外也可以按照土地前几年(如取三年)的平均产量,进行计算之后再适当的提升15%左右作为当年的目标产量。如果一块土地的肥力情况比较优秀,其前三年的玉米平均产量在每亩650千克,那么就可以计算出当年玉米的目标产量大约可以在每亩800千克左右,那么每亩玉米在其整个生长发育到成熟阶段所需求的营养元素的量大约为氮15千克左右、磷5千克左右、钾12千克左右。

(二)土壤养分供应量

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还必须对土壤的养分供应量进行测试,分析土壤中的养分具体含量,然后就可以计算出每亩土壤所含有的养分量。但是土壤中所含养分的值容易被很多客观因素所改变,影响养分分析结果的准确性,而且土壤中并不是所有的养分都能够被玉米所吸收,因此这就需要将计算出的结果乘以土壤养分校正系数。通过对我国其他地区测土配方施肥的具体参数进行研究计算,我们可以得出各种养分的校正系数:碱解氮为0.45到0.72之间,有效磷的校正系数一般是0.96到1.28之间,速效钾为0.22到0.3之间。氮磷钾化肥的利用率可以得出:氮30%到45%左右,磷15%到20%左右,钾40%到50左右。假设土壤中碱解氮的测定值是每千克95mg,有效磷的含量是每千克15mg,速效钾的含量值是每千克100mg,那么每亩土壤中含有碱解氮的总量是8千克左右,有效磷的总量在2.5千克左右,速效钾的总量在4.5千克左右。

(三)计算玉米施肥量

按照玉米生长发育所需求的养分量以及土壤中所含养分值,结合肥料的实际利用效率,我们可以很容易的计算出施肥量。将事先计算出的养分量转变为肥料的用量,就能够科学的指导施肥。按照上文中计算出的数据,每亩土地产出玉米800千克,所需求的尿素肥料大约在每亩38千克左右,过磷酸钙的施用量在每亩115千克左右,而磷肥的后期效果比较明显,因此磷肥可以首先施用55%到65%的量(每亩65千克左右),硫酸钾每亩施用35千克左右。

(四)合理施用微肥

玉米生长时期对于锌元素比较敏感,如果在其生长土壤环境中的微量元素锌的含量低于每千克0.5mg,这时就应该适当的施锌肥。对土壤施加肥料,尽量在播种之前进行施用,由于新元素的移动性比较差,因此在施肥之后要进行翻耕,锌肥的施用量一般控制在每亩350克到2千克左右。对于其他一些土壤缺锌严重的地区可以适当的添加施用量。锌肥施用之后通常可以维持三到五年左右,前期施用的肥量越大,到后来的效果就更加明显,但是如果每亩土地施用锌肥超过3千克,那么当年的玉米多数会出现因为营养过剩而中毒的现象。

三、施肥方法

由于我镇处于低热河谷区、山区、半山区,海拔1000到1800米,地形地貌和农业气候相对来说比较复杂,因此在玉米的栽培技术和施肥技术上也与其他地区有所差别。

(一)基肥

基肥主要有氮、磷、钾肥和其他一些有机肥,有机肥的营养比较全面,效果持续时间长,可以在很长的时间段内为玉米提供生长所需的营养元素,同时具有改善土壤的功效。我们可以将有机肥与一些化合肥同时当作基肥进行施用,这样不仅能够将土壤中所含的矿物质与有机质提高,还能够增强玉米的产量。

(二)追肥

追肥的作用主要是满足玉米生长期间对营养成分的需求,特别是夏玉米遇到底肥不足的现象时,追肥的作用就显得更加重要。一是苗肥,按照我镇的种植情况,在墒情不好的情况下进行追肥;二是穗肥,一般是玉米拔节阶段到大喇叭口阶段的追肥工作,这一时期玉米生长所需的养分和水比较多,这时应该肥料和水共同追加,有利于玉米根系吸收和生长;三是粒肥,粒肥就是在玉米抽穗到籽粒饱满成熟阶段所施的肥,这时施肥可以提升玉米叶片的光合作用效率,增加玉米颗粒的饱满程度。

四、结语

综上所述,在玉米种植的过程中科学的选择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对于促进玉米稳产,确保农户收入提升,保证肥料资源合理有效利用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测土配方施肥技术不仅能够帮助农户节约施肥支出,减少成本,提升玉米的产出率,还能够帮助改良土壤环境,降低对环境的污染,是发展优质高效农业、确保我镇玉米种植又好又快发展的先进技术。作为农业技术研究人员,我们必须要积极探索玉米的高产栽培技术,不断的进行田间实验,研究最适合玉米生长的化肥施用配比,为将来大面积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提供科学的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