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业品牌推广有效方式

农业品牌推广有效方式

摘要:农产品的推广很多时候是方式不当,导致产品滞销或知名度没有建立起来,本文通过大量实例介绍了各种行之有效的推广方式,对增强产品的美誉度和知名度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品牌内涵品牌认证完善程度推广方式美誉度知名度

一、完善的品牌建立,是推广产品的基石

1、优秀视觉传达系统的设计,是品牌建立的一张华丽的外衣

农产品和农副产品的推广首先应注意自身品牌的完善程度。很多品牌的建立不是一朝一夕,需要长久积累、长久维护的一个过程。这就对农产品提出的要求是,东西不仅要质优,更重要的是,有优秀的视觉传达系统将其宣传出去。纵观国内、外一些优秀的种子公司,标志首先要设计的出色,具有强的识别性。像瑞士的先正达公司、荷兰安莎种子集团公司、瑞克斯旺(中国)种子有限公司、以色列泽文种子公司、海泽拉等。这些标志造型高度凝练,与种子产品的相关度高,颜色以绿色系为主,给消费者留下深刻印象。另外一些优秀的标志,在设计上有吸引人的亮点,也能提高品牌的关注度。如中国莱芜生姜博览会标识,设计很巧妙,将姜的下半部分“女”字改变成一个花朵的形状。这样视觉效果鲜明性强。除了标志外,就是要看产品的包装设计的精美与否。一个设计精良的包装不仅为产品增色,而且有意于收藏,更是一件艺术精品。它能快速直接地刺激消费者的购买欲望,甚至消费者在使用过之后也舍不得扔掉,使之发挥更为持久的促销作用。如元朝奶酒的包装,棱行的包装,起舞的少女,翻腾的云纹,有如行云流水般的字体,加上朗朗上口的广告语,草原的牛奶好,牛奶酿的酒更好,为打造包装中的精品推波助势。

2、品牌认证的成功建立,是品牌建立的一张王牌

很多产品是因为产品的质量过硬而起家的,也有很多产品因品牌建立的不完善与名优产品失之交臂,甚至连地域的强势因开发的不当以至于让位于他人,让别人抢先注册了商标权。因此,抓紧时间为自己的品牌建立完善的品牌认证制度,才是当务之急。像马家沟芹菜的品牌认证就做的比较完备。它于2007年12月通过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认证,这是我国第一张叶类蔬菜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证书,也是山东省迄今唯一获得蔬菜类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的农产品。另外,马家沟芹菜还获得了农业部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农业部绿色食品A级认证、青岛市名牌农产品、青岛市消费者喜爱的名优农产品等一系列称号,这些无疑更让它皇袍加身,身价倍增。

3、品牌附加值的提升,增强品牌的自身实力

很多品牌的推广不能仅仅诉求产品的质量,更重要它要诉求一定的文化背景,增加产品的内涵。增强人们对产品的好感度,来提高产品的附加价值。如大泽山葡萄品牌,该市努力把节会经济与当地的自然生态旅游结合起来,除了更加突出大泽山葡萄这一主题外,还精心包装了大泽山"名胜游"、"红色游"、"田园游"、"文化游"等一系列旅游项目,进一步丰富了葡萄节的内涵,逐步将大泽山推向市场,推向全国,使大泽山葡萄节成为全国知名的节庆品牌。

二、传统传播形式的使用,是推广的助推剂

1、传统媒体的推广作用

传统媒体有着它持续的魅力和无可比拟的宣传力。如马家沟芹菜,从2004年开始,每年邀请中央电视台、经济日报等30多家新闻媒体,对马家沟芹菜进行专题报道。特别是中央电视台一套《新闻联播》、《焦点访谈》栏目、七套《每日农经》栏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农村报道》栏目和《人民画报》等多家中央级媒体连续深度报道之后,把马家沟芹菜品牌创建增效富民的经验推向了全国。也将品牌的知名度迅速的提升。

2、传统的展会推广

展会推广的形式为供销商、采购商、经销商搭建很好的交流平台。信息交流直接、形象。

如菜博会为寿光经济的发展搭建了一个广阔的平台,“寿光蔬菜”这一品牌在这里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最先进的种植理念,一流的品牌和技术,大密度汇集的各类信息。除此,展会的目标还清晰的放大到了寿光全部的区域优势:强大的品牌,完备的基础设施,发达的信息,厚重的人文环境,兴旺的商贸流通以及优良的发展环境,得到了全方位的展示,打响了“寿光”这一集合品牌。各镇(街道)、部门、单位充分利用菜博会这一重要招商平台,广泛邀请客商,积极洽谈推进项目,保障了工业的连续性投入,拉动经济的快速增长。

另外,在推动品牌建设的同时,

一是要保证展会举办的连续性。展会连续举办的营销模式才能产生经济效益,在消费者心目中形成持久影响。

二是展会活动一定要办起规模,品牌展会才会具有明显的成效,能吸引许多参展商、专业观众的参与。近年来,马家沟芹菜频频亮相于青岛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山东3·15名优商品(服务)博览会和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等会展活动,借展会的权威性和前瞻性,使产品广受好评,美誉度迅速提高。展会对新产品上市的推介还是老产品的维护无疑收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更是为农产品与中间商、受众的见面提供了良好的契机。

三、多种推广模式的应用,为品牌的成功塑造带来契机

1、新品试用

新品试用是使新产品迅速打开市场的一种有效方式。像寿光先正达种子公司,每年定期的召集附近的农民过来领取公司的新产品,如果产品试用效果好,在农民之间就会形成良好的口碑,农民愿意接受,能给农民带来直接的经济利益,这种体验式营销无疑效果上乘。另外,先正达种子公司属于名牌企业,本身已在业界树立了良好的声誉。同等价位的产品品质非常优良,这就使消费者对其家的产品非常信赖。

2、网络传播

网络传播为农产品的推广提供了很好的交流平台。其一是网络传播速度快,短时间把消息出去。使一些受季节影响的重大农产品能够在短时间内迅速的销售出去,以免变质而引起滞销。其二网上销售对经销商讲,节约了成本,提高效率,带来直接的经济效益。

3、手机促销模式

手机促销模式有多种形式。从基本上讲,有手机短信和手机铃声两种方式。手机短信促销具有传播速度快,范围广,价格低廉,反馈及时,受众注意力高等特点。的科学、时效、准确,符合农民的心理,能收到极好的效果。手机铃声就像是企业产品的“有声名片”,涉农企业结合现有通讯网络基础,通过与移动、联通、电信等运营商协作,将企业产品特色、供求价格、招商信息等制作成“特色彩铃”,打造出了具有地方特色的新型促销方式。“接一个电话,就相当于作一个广告。”这样好的收效,是很多企业主非常满意的一种营销方式。

4、利用节庆日推广品牌

节庆日,无论是传统的还是现代的,都非常容易聚集人气。品牌传播如果经营的巧妙,配合良好的宣传,精心的策划,优良的节目,美誉度能迅速的提高。像平度大泽山的“葡萄节”历史悠久,相传是由传统的“财神会”演变而来。每届“葡萄节”的成功举办,能吸引众多的葡萄商和游客,使得葡萄的销量一路飙升。

5、推广活动的成功举办

各项活动的推广是加快消费者对产品快速认知的一个捷径。能迅速提高产品的知名度。首届马家沟芹菜文化节在青岛佳世客超市设立了分会场,超市蔬菜区辟出了专柜展销马家沟芹菜。在历时1个月的文化节期间,还举办了“大厨四宝杯”烹饪技能大赛及马家沟芹菜美食营养论坛等系列活动。更重要的是,活动期间,让消费者成为活动主角,是培养消费者对产品感兴趣,增进对产品了解的一个重要过程。

众多的推广方式,对品牌的建立起了重要的作用。关键是合理抓住时机,积极完善品牌管理,运用恰当的推广方式,才能收到好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