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优质农产品合理施肥的重要性

优质农产品合理施肥的重要性

土壤是农业的基础,肥料是农作物的粮食,施肥方法不当,不仅影响肥料的利用率,而且还影响着粮食生产的经济效益,因此要获得优质高产的农产品,必须要注意合理施肥。

1.根据农作物特点及土壤性质施用化肥

各种作物所需的营养不甚相同,而不同品种的肥料特点也各异。根据农作物的吸肥特点及土壤性质合理搭配施用化肥,不仅能充分发挥肥效,而且还能降低生产成本,获得粮食高产。

1.1根据不同作物合理施用氮肥为减少氮素化肥的淋失,栽培水稻宜选用铵态氮化肥,尤以氯化铵、尿素效果较好。玉米、小麦等禾谷类作物施用铵态氮化肥(如碳铵、硫铵、氯铵、尿素)或硝态氮化肥(如硝酸铵)同样有效。马铃薯、甘薯也宜用铵态氮化肥。硝酸铵能改善烟草的品质,铵态氮还能提高烟草的燃烧性。而含氯的化肥(如氯化铵)却能降低烟草的燃烧性,应避免使用。此外,不同作物对氮素的要求不同,叶菜类、茶叶等以叶片为收获对象的作物需要较多的氮肥,而豆科作物只需在生育初期,即根瘤尚未起作用时,施用少量氮肥。

1.2根据不同作物合理施用磷肥豆科作物(大豆、花生)、糖料作物(甜菜、甘蔗)、纤维作物(棉花)、薯类作物(马铃薯、甘薯)以及瓜类、果树需磷较多,增施磷肥有较好的肥效。普通过磷酸钙、重过磷酸钙均为水溶性磷肥,易被作物吸收利用。“重钙”有效磷含量较高,是“普钙”的2~3倍,其施用量可参照“普钙”用量酌减。当季作物只能吸收小部分磷肥,大部分遗留在土壤中,对下茬作物亦能表现出增产效果。因此,在磷肥用量较多的地块,无须连年施用磷肥,以免浪费。

1.3根据不同作物合理施用钾肥凡含碳水化合物较多的农作物,如烟草、马铃薯、甘薯、甜菜、西瓜、果树等需钾量均较大,故称喜钾作物。但这些喜钾作物都忌氯,假若把氯化钾施到喜钾忌氯作物上,氯离子必然导致产量及品质下降。氯化钾也不宜在盐碱地上长期施用,在非忌氯作物上可做基肥、追肥,但不宜做种肥。而硫酸钾适用于各种土壤、作物,可用做基肥、种肥、追肥及根外追肥。

1.4根据不同作物合理施用硫、钠、氯、钼、硼等肥料马铃薯、大豆、花生、油菜等都是喜硫作物,使用普钙的效果好于“重钙”,因为“重钙”中不含硫酸钙。甜菜是喜钠作物,硝酸钠是甜菜的好肥料。氯化铵含氯高达61%,忌氯作物(烟叶、薯类、甘蔗、甜菜、瓜果、茶、柑桔、葡萄等)禁用,但适用于棉、麻等作物,因氯能增加纤维的韧性及拉力。钼肥对豆科作物和花椰菜、油菜等十字花科作物肥效显著。油菜及棉花、花生、果树等属于喜硼作物,对硼元素十分敏感,缺硼会导致花而不实,严重影响作物产量。

1.5水稻对硅的特殊反应硅被称为水稻的第四大营养元素,施用硅肥不仅可改善水稻的株高、有效穗数、穗粒数、千粒重等生长指标,而且施用硅肥还可促进水稻茎秆粗壮,谷黄粒重,增强抗旱、抗病虫害等能力,提高水稻后期对氮的利用率,加速氮的运输积累,促进水稻提早成熟。特别是施在新改水田以及酸性土壤上效果更为明显。可以在施基肥时,利用含钙镁的硅酸盐做硅肥与其他肥料混匀施入。

2.当前施用化肥的几种错误做法

2.1地表撒施尿素和碳酸氢铵尿素含氮量虽高,但施入土壤后转化成铵态氮才能被农作物吸收利用。同时,尿素在转化时呈分子状态,不易被土壤吸附,容易随水土流失,使作物难以利用。尿素作追肥时,应开沟条施并盖土。作叶面肥喷施,应掌握好施用浓度,喷施小麦、水稻、棉花、玉米,浓度以0.8%~1%为宜,蔬菜以0.3%~0.5%为宜。碳酸氢铵做地表施用时,容易挥发,而且挥发的氨气会熏伤作物的茎、叶,造成肥害。正确的方法是深施10cm左右,施后立即覆土。

2.2追施钙、镁、磷肥钙、镁、磷肥肥效缓慢,供肥时间短,作追肥使用,尤其在作物的生长后期追施,不仅利用率低而且效果差。所以,钙镁磷肥应作基肥并与有机肥混施,或作种肥施用。这样,肥分逐渐析出供农作物利用,肥效长,有利作物稳健生长而不早衰。

2.3用过磷酸钙拌种过磷酸钙含3.5%~5.0%的游离酸,用其拌种会降低种子发芽率和出苗率。用过磷酸钙作追肥时应开沟深施;作种肥时,应施于种子下方或旁侧8~10cm处,做到种肥隔离。

2.4单施含钾化肥硫酸钾、氯化钾都呈弱酸性,施入土壤后钾离子易被土壤胶体的阳离子吸收固定,作物难以利用。所以施用钾肥应与氮肥、磷肥混用,尤其是山地、瘠薄地和新开荒地等缺磷地块,更应与磷肥混用,才能充分发挥磷肥的作用。

2.5锌肥与磷肥混施硫酸锌与过磷酸钙存在着严重的“拮抗”作用,二者混合施用会抑制硫酸锌的肥效,使其有效性降低。所以应将磷肥作基肥,锌肥作苗期追肥,或锌肥作基肥,磷肥作苗期追肥,这样才可提高肥效。

2.6将含氯化肥施于忌氯作物上甘蔗、烟草、西瓜、柑橘等忌氯作物若施用氯化铵、氯化钾等含氯化肥,由于氯离子的作用会使甘蔗、西瓜含糖量降低;烟草燃烧性能降低;柑橘慢性中毒,叶片长期灰白无光泽,影响光合作用,重者急性中毒,老叶脱光,新叶发僵,生长缓慢,甚至枯死。所以,氯化铵、氯化钾等含氯离子的化肥最好用于水稻、小麦、玉米、棉花等耐氯化物。

综上所述,在作物施肥上要一改过去传统的施肥方式,变盲目施肥为优化科学配方施肥。要加强和完善配方施肥中的各项技术措施。各种营养元素之间不能互相替代,根部施肥要适时适量,施肥要有针对性,含氯化肥要合理施用,不要在中午进行根外施肥,在大棚或温室内不要施用氨水和碳铵,不要不考虑肥料的性质而任意“拉郎配”,不要在大雨前施肥等。增加有机肥在配方施肥中的比重。要加大对微肥及生物肥的利用,要协调大量元素与微量元素之间的关系。正确使用化肥,以提高化肥使用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