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丘陵桃苗繁殖成活率影响因素研讨

丘陵桃苗繁殖成活率影响因素研讨

摘要丘陵山区桃苗嫁接成活率影响因子研究结果表明,桃苗在不同的情况下进行嫁接,其成活率、壮苗率差异十分显著。桃苗嫁接的苗圃地块以选择周围通风条件好、地势平坦、利于排灌、熟土层较深的沙质土壤为宜,穗芽宜选用饱满芽,嫁接时间宜早不宜迟,在生产中一般应选择在出梅时进行嫁接。

关键词桃苗;嫁接;成活率;影响因子

句容市是典型的丘陵山区,近几年来应时鲜果发展迅速,特别是桃早果、早产、效益好、发展快,苗木需求量大。桃苗芽接程序简单[1],操作容易,工作效率高,嫁接时间长,但由于丘陵山区土地立地条件较差,若要确保嫁接成活率高,培育出壮苗、好苗,必须注意苗地与周围环境的变化,否则可能导致嫁接桃苗全部死亡。笔者从2007—2010年,通过连续4年的嫁接比较与观察,探索出影响桃苗嫁接成活率的主要因子。现将试验结果报告如下。

1材料与方法

1.1试验概况

试验苗圃设在句容市重点水蜜桃生产地黄梅镇杨修林桃园及茅山管委会马埂村,试验园砧木为毛桃苗,嫁接品种有金山早红、霞光、拂晓、良姬、新白花等。

1.2试验设计

1.2.1不同立地条件对桃苗嫁接成活率的影响。选择4种不同的立地条件进行嫁接比较,即设4个处理,分别为:地势平坦,熟土层较深,有少量沙质,周围通风性良好(A1);地势平坦,熟土层较深,有少量沙质,四周有高杆农作物遮挡,通风性较差(A2);地势平坦,土质黏重,四周通风性良好(A3);坡地,土质黏重,四周通风性良好(A4)。2次重复。

1.2.2不同质量穗芽对桃苗嫁接成活率的影响。试验设2个处理,分别为:饱满芽(B1)、不饱满芽(B2)。在同一块立地条件较好的苗圃地进行嫁接。2次重复。

1.2.3不同嫁接时间对桃苗嫁接成活率的影响。根据不同的气候特点,选用4个不同的时间段作嫁接成活率的比较,即设4个处理,分别为:6月下旬至7月上旬(C1);7月中旬至8月上旬(C2);8月中旬至8月底(C3);9月中旬至下旬(C4)。2次重复。

1.3试验方法

嫁接方法为带木质部芽接,接前接后管理条件较好。比较观察桃苗在不同的立地条件、不同质量的穗芽、不同的嫁接时间3种情况下嫁接成活率[2]。

2结果与分析

2.1不同立地条件对桃苗嫁接成活率的影响

从表1可以看出,选择不同的立地条件对桃苗嫁接成活率存在着显著的差异,选择地势平坦,熟土层较深的沙质土,四周通风性良好的地块作为苗圃地,利于排灌及苗木根系的生长,嫁接桃苗成活率达到96.00%,壮苗(达到的一级苗,以下同)率达到90.18%;最差的是周围有遮挡物不通风的地块,其他条件都好,由于四周不通风,苗地相对温度提高,苗木死亡率很高,如果遇到阴雨高温,死苗就更快,连续2年嫁接平均成活率仅31.79%;其他条件较好,土质黏重的地块,基本不影响桃苗嫁接成活率,但直接影响出圃苗木的质量;坡地嫁接桃苗,坡下易积水,造成桃苗烂根而死,对桃苗嫁接成活率有一定的影响[3]。

2.2不同质量穗芽对桃苗嫁接成活率的影响

从表2可以看出,选用穗条中部的饱满芽进行嫁接(主栽品种新白花),连续多年嫁接成活率都高,平均为96.88%,苗木中期生长快且旺盛,壮苗率达92.90%。不饱满芽嫁接,差异十分明显,2009年嫁接桃新品种拂晓(外地引进,枝条较弱,芽眼不饱满),除发芽推迟5~7d,发芽率约80%,发芽后又受阴雨影响,成活率仅39.58%,中后期苗势生长弱,壮苗率仅42.11%;2010年7月下旬嫁接本地品种新白花打顶部及基部芽,芽眼形似饱满,结果表明,嫁接成活率仅60.00%,壮苗率仅66.67%,此类芽应列为不饱满芽。

2.3不同嫁接时间对桃苗嫁接成活率的影响

从表3可以看出,第1阶段(处理C1)嫁接桃苗较合适,此时梅雨已过或将出梅,接后利于发芽,苗木生长期长,此期嫁接成活率达95.56%,壮苗率达90.41%;第2阶段(处理C2)的关键要掌握剪砧的时间,如果气候适宜,通风好,可1次剪砧,如气温偏高,应推迟剪砧或分2次剪砧,在较好的管理条件下,此期嫁接也可达到满意的结果,成活率可达92.50%,壮苗率可达89.64%,如果剪砧时间掌握不好,可直接影响其苗木成活率;第3阶段(处理C3)已到秋季,在开阔通风的苗地可以采用剪砧嫁接,促使其早发芽,此期嫁接成活率可达89.82%,但由于生长期短、长势弱,壮苗率仅29.35%,此期嫁接一般为补接;第4阶段(处理C4)一般为培育芽苗,是由于前期砧木生长不好或有意识要求芽苗而定,此期嫁接时间一定要掌握好,提前容易发芽,推迟伤口与芽片难以愈合,一般在白露后为宜,嫁接成活率亦可达92.00%。

3结论

试验结果表明,桃苗在不同的情况下进行嫁接,其成活率、壮苗率差异十分显著。苗圃地块周围的通风条件是决定苗木嫁接成活率的主要因素,地块四周通风良好,嫁接成活率高,反之,嫁接成活率极低;苗圃地的土质是决定出圃桃苗质量的另一要素,一般苗圃地应选择地势平坦,利于排灌,四周通风良好,熟土层较深的沙质土壤。选用饱满芽嫁接,这类芽发芽快,幼芽壮实,苗木中期生长快且旺盛,是培育壮苗的首要条件。嫁接时间应宜早不宜迟,嫁接早,前期温度低,有利于桃苗发芽生长,苗木生长期长,成活率高、壮苗率高,所以在生产中一般应选择在出梅时进行嫁接[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