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晚熟龙眼冬季高产种植

晚熟龙眼冬季高产种植

摘要介绍了龙眼晚熟品种立冬本在莆田地区的高产栽培技术,包括园地选择、整形修剪、肥分管理、疏花疏果、病虫鼠鸟害防治等内容,以期为该品种的推广栽培提供参考。

关键词晚熟龙眼;立冬本;高产;栽培技术

龙眼晚熟品种立冬本果实于11月上旬成熟,比各地主栽的龙眼常规品种迟熟2个月左右,且高产稳产,果大质优,是目前莆田市各地栽培技术中最迟熟的品种,现行的鲜果市场价在20元/kg左右,高出常规品种3~5倍,且供不应求,种植效益高,发展潜力大。近年来,福建省内外引种推广面积约2666.67hm2,但由于各地栽培技术掌握不当,未能显示其应有的特晚熟特点优势,影响种植效益。现经多年栽培,总结出一套高产、稳产、优质的栽培技术,基本能实现年年结果、无大小年现象,平均产量达10.5t/hm2左右,产值15万元/hm2。将该栽培技术进一步示范推广,对提高龙眼生产发展能力,切实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具有十分重要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意义。现将其栽培技术总结如下。

1园地选择

果园环境空气质量、土壤环境、水质量均应满足NY5023-2002的要求,示范园不宜建立在易遭受大风吹袭、易发生冻害的低洼地段,以及坡度大于20°的山坡地。龙眼在冬季气温偏低地区易发生冻害,在气温偏高山地成花结果困难,均不宜建立示范园。要求示范园土壤土层深厚、土质疏松、保肥保水能力强,地下水位1m以下,不积水。土质过黏或过沙的土壤不宜建立示范园。要求果园的水源充足,灌溉水无污染。另外,还要求果园交通便利,生态环境良好,远离厂矿、砖窑等污染源,可持续生产能力比较强。因此,果园应选择肥水条件较好、避风向阳的地块,干旱季节要重视果园灌水[1]。根据果园状况,进一步加强管理,并通过改园、改土、改肥等方法,完善果园基础设施,培育强壮的树体。

2整形修剪

定干宜采用低主干(50cm)留多主枝(3~4个)的整形方法。剪除春梢,促发早夏梢,使树型紧凑。立冬本适合密植栽培,计划密植以450~600株/hm2为宜,稀植以270~300株/hm2为宜,也适宜与枇杷等果树间种[2]。根据立冬本品种生长特性,改变传统的春夏修剪方法为采果后短截重剪,龙眼修剪一般是在4—5月进行,而立冬本果实于11月上旬成熟,因其挂果时间长,树体消耗养分大,晚秋梢和冬梢萌发较少,采果后枝条紊乱,应进行一次全面的修剪,不宜在春夏修剪。修剪方法是以短截重剪为主[3]。先去除枯枝、病虫枝和细弱枝,再去除不能“出围”的徒长枝等,然后在每个采果枝上留3~4个叶片进行短截重剪,留下粗壮而分布均匀的枝梢,以促进翌年萌发良好的结果枝、结果母枝和营养枝。以结果50kg树为例,一般以留100~120个粗壮梢为宜,正常情况下,被短截枝条萌发冬梢的较少,经冬春一段时间养分积累及花芽分化,一般翌春萌发的枝梢较强壮,都能够成花。

3肥分管理

龙眼传统的施肥方法一般是每年施肥4次,即花前肥、壮花肥、促梢肥和采果肥。由于施肥时间和施肥量难以把握,容易造成营养生长过盛和生理落果,从而影响龙眼果实产量和品质。立冬本龙眼果实于11月上旬成熟,采果迟,不宜施用采果肥,否则会因施肥而促进冬梢萌发,影响冬春花芽分化,不利于翌春开花坐果[4]。科学施肥,掌握1年施用2次即可,第1次在6月初坐果稳定疏果后重施,以有机肥为主,施肥量占全年施肥量的70%。以挂果50kg树为例,施用干禽畜粪40~50kg/株、氮磷钾复合肥2kg/中国论文联盟整理株左右,具体视生长状况而定,此次施肥目的是促进夏梢(结果母枝)萌发和幼果发育膨大。第2次施肥在8月中旬,施用量占全年施肥量的30%,一般株产50kg的树体施复合肥1kg/株,目的是促进萌发早秋梢(翌年理想的结果母枝)和果实后期的生长发育。

4疏花疏果

要注意修剪,培养健壮的结果母枝。立冬本龙眼品种分枝能力较强,春梢及花穗剪后一般留1~2个枝梢,以便集中养分培养粗壮的夏延秋梢作为结果母枝。由于该品种花量大,坐果率高,果实分布较密,挂果时间长,既要重视疏花穗,又要重视疏果,才能培养大果,冬季要防止抽冬梢[5]。一般疏去总花量的30%~50%。树势壮、管理水平高的可少疏。7月上中旬进行疏果,疏除病虫果、畸形果、并蒂果,去小果留大果,大果穗留60~120粒,中果穗留40~60粒,小果穗留20~40粒。另外,在7月中旬对幼龄壮树生长较长的夏梢适当进行轻短截,可促进抽梢分枝。一般一穗最适宜留1kg左右的果实,同时也便于套袋操作。改变传统习惯以多留花穗少留果为原则。一般在清明左右留花,疏果在6月初坐果稳定后(第2次生理落果后)进行。以挂果50kg为例,传统的疏花疏果习惯是留120~150个花穗,待6月初坐果后再疏掉部分果穗,每穗留果30~50粒。实践证明,传统方法使树体养分消耗过多,每穗挂果粒数少,枝条易挺立,不利于果实吸收养分及生长发育,果实偏小,难以成串,产量低,也降低了果实商品价值,管理花工大。科学合理的疏花疏果,应当少花穗、留壮穗、多留果。如挂果50kg的树一次性留50~60个大花穗即可,疏果时每穗留60~80粒。该方法既可减少树体的养分消耗,又能使大果穗枝条下垂,有利于果实吸收养分和生长发育,同时便于管理、省工。

5病虫鼠鸟害防治

龙眼病虫害较多,传统管理中一年从开花坐果至果实采收喷药6~7次,枝梢和果实易产生药害,环境污染严重,也不利于绿色优质栽培,且浪费人力、物力、财力。科学的综合防治主要是培育强壮的树体,提高抗病能力,化学与物理防治相结合,抓住关键时期喷药[6]。第1次在3月上中旬喷药,蝽象等于越冬后刚活动,幼虫孵化,喷药效果好,宜早不宜迟,隔7~10d后再补喷1次药即可。第2次喷药在7月下旬,主要防治果蒂虫。第3次喷药在秋梢刚萌发时,宜早不宜迟,主要防治钻心虫和木虱等,保护秋梢生长。因龙眼立冬本果实于11月上旬成熟,比当地主栽的龙眼品种迟熟2个月左右,挂果时间长,易受虫、鼠和鸟类危害,在最后一次喷药保梢后应立即用塑料尼龙网袋套装果穗,保护果实免受其害,效果很好。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