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北方加温与日兴温室和甜瓜栽培

北方加温与日兴温室和甜瓜栽培

摘要介绍了北方地区甜瓜两茬栽培的茬口安排,并从选种育苗、定植及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方面总结了温室甜瓜两茬栽培技术,以供参考。

关键词甜瓜;加温温室;日光温室;两茬;栽培技术;北方地区

青冈县位于黑龙江省北纬46~47°高寒地区,常年平均气温2.3℃,年有效积温2450~2550℃,无霜期123d,露地甜瓜生产质量差、效益低。近年来,随着设施农业的发展,该县加温温室与日光温室面积不断扩大,生产瓜菜的品种和技术不断加强,效益非常突出。通过加温温室与日光温室生产,不但可以抢前延后增加茬次,而且单茬效益明显提高,甜瓜两茬栽培表现十分突出。

1第1茬栽培技术

1.1选种育苗

主选早熟、高产、含糖量高、抗病性强的甜瓜品种,生育期为65~75d,如金妃、香金妃、龙甜4号、金门糖王、浙甜1号等。如条件所限,无加温育苗时,可在节能日光温室中育苗。在温室里扣小拱棚,地面铺上马粪或其他酿热物或铺上电热线,创造较好的小区气温和地温,以满足育苗的条件[1]。营养土配制方法:田土40%+陈马粪40%+大粪10%+炉灰渣10%,每1m3营养土加70%甲基托布津50g或床菌消50g,混拌同时喷洒辛硫磷800倍液进行杀菌灭虫。播种前2d浸种催芽。两茬栽培时,前茬要适当抢前,采用加温温室育苗,苗龄30~35d。定植在加温温室中的秧苗于1月上中旬播种;定植在节能日光温室中的秧苗于2月上中旬开始育苗。

1.2定植

定植前结合整地,施基肥,然后起垄。加温温室甜瓜定植的时间是2月下旬,节能日光温室的定植时间是3月上中旬,定植规格为垄距70cm,株距45cm。定植后覆盖地膜,扣小拱棚,保苗3万株/hm2。

1.3水肥管理

水分管理上,采取“两促两控”的方法,即在缓苗后至开花期控水,以利蹲苗。开花期至果实膨大前控水,防止水分过大影响坐瓜;伸蔓至开花期促水,以利伸蔓;果实膨大期促水,以利果实膨大。肥料管理上,以腐熟农家肥75t/hm2、二铵300kg/hm2、硫酸钾150kg/hm2作底肥,在施足底肥的情况下不再进行根部追肥,伸蔓后每隔7~10d叶面喷洒磷酸二氢钾300倍液1次,作为根外追肥,以满足植株生长和果实膨大对肥料的需求,共喷3~4次。

1.4植株调整与人工授粉

植株调整采取吊蔓整枝的生产方式,在植株留蔓时要选留中、下5~8节位的子蔓结瓜,每蔓留1个瓜,每株留3~4个瓜。花期温室栽培的甜瓜采取人工授粉的方式可以提高坐瓜率,增加产量,减少畸形瓜。甜瓜属于雌雄异花同株植物,花在清晨开放,因此应在6:00—9:00进行人工授粉,选用高效坐瓜灵或2,4-D蘸花,每朵花只能处理1次,不能重复处理[1-2]。

2第2茬栽培技术

2.1选种育苗

二茬瓜对品种没有特别要求,从几年来的实践看中国论文联盟整理,以抗病、耐热的网纹甜瓜、冬甜瓜、硬皮甜瓜等厚皮甜瓜为好。育苗时间选择在5月末至6月初,在室外露地用营养钵育苗,苗龄25d左右。将处理好的种子播在营养钵内,每钵1粒,苗期注意遮荫和防止暴雨浇。

2.2定植前准备

第1茬瓜采收结束后,及时清理残枝枯叶,然后对室内的地面、屋顶和四周及过道、农具进行消毒。方法有2种:一种是药剂消毒,用福尔马林200倍液或敌杀死300倍液喷洒,连喷2次,然后闭棚3d。另一种方法是用硫磺粉熏蒸,于定植前5~7d用硫磺粉2.5g/m3、锯末5g/m3拌匀后,分别装入小塑料袋分放在室内,然后用红火煤球点燃,密闭熏蒸1夜,可防治白粉病的传播[3]。

2.3定植及管理

消毒后进行整地、施肥、起垄。新垄与原垄错开,原垄台变为垄沟,垄沟变为垄台,定植时不必再覆地膜。定植时间是7月中上旬,行距70~75cm,株距比前茬瓜大一些,以50cm为宜,保苗2.5万~2.7万株/hm2。第2茬瓜栽培时,为促其集中结瓜,一般选择5节以上选留3~4个结果蔓,其余子蔓全部掐去,当主蔓长到1.2m时摘心。其他栽培管理方法同前茬。

3病虫害防治

3.1病害防治

猝倒病防治上,播种时采用甲基托布津15g拌细土15kg下铺上盖。如果苗期发现有少数猝倒苗,可以喷铜铵合剂400倍液(铜铵配比=2∶11)或甲基托布津300倍液灌根。炭疽病防治上,发病初期及时摘除病叶,并用80%炭疽福美可湿性粉剂800倍液,或2%武夷菌素水剂200倍液,或2%农抗120水剂200倍液喷雾,每隔7~10d喷1次,连喷2~3次。枯萎病防治上,发病初期用2%春雷霉素水剂500倍液灌根、喷根茎部或喷洒病部;发病盛期用2%农抗120水剂150倍液灌根;也可用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配成药土,施入定植穴中。

3.2虫害防治

蚜虫防治上,经常对瓜秧进行检查,当发现蚜虫密集于瓜叶或植株时,要立即用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或2.5%溴氰菊酯乳油2000~3000倍液,或50%抗蚜威2000~3000倍液,或3%啶虫脒3000倍液喷雾[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