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形势下农业资本深化对农业经济影响分析

新形势下农业资本深化对农业经济影响分析

摘要:在我国新农村建设过程中,“三农”问题一直是讨论的热点。农业资本深化和劳动生产率密切相关,两者呈现出显著的正相关关系。基于这一理论,若要研究分析农业部门资本深化的具体情况,就必须判定劳动生产率的情况。本文简单分析了农业资本深化与农业经济之间的关系,并就农业资本深化对农业经济影响进行了实证探讨,以期为农业经济水平的提高提供参考。

关键词:农业资本深化;农业经济;影响;实证研究

中央一号文件连续多年聚焦“三农”问题,表明了我国政府对农村问题的重视程度。但是,就我国农村目前的发展状况而言,农民收入比较低,严重影响着我国整体经济水平的提高。近年来,随着城乡收入差距的扩大,农村问题引起了更多的关注。而农村潜在的消费能力却是经济水平提高的巨大动力。进行资本深化可以使“三农”问题得到良好的解决,有利于发展农业经济,提高农民的收入。当前,农业资本深化已经引起了重视,但是我国对此研究起步较晚,现有的成果还不能满足实际的需要。

一、农业资本深化与农业经济之间的关系

有国外学者在调查农业资本深化和农业经济之间关系时发现,资本深化有助于农业经济的增长。促进农民收入增加的原因有很多,比如当农产品产量上升时,农民的收入会随之增加,那么农村经济水平就会相应提高,这就表明了资本的深化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推进农村经济水平的提高。通过查阅大量的资料文献发现,资本深化之所以会带动农村经济的发展,是因为它能够促进资本和产出比的提高。详细地来说,就是随着农业机械设备、农业活动场地等水平的提高,农业生产率得以增加,与此同时,还大大提高了农产品的质量水平,最终使得农民的收入得以提高,农村经济得以发展。有研究显示,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原因还有劳动投入的增加、农业生产率的提高等等,而科学技术的进步可以极大地推动农村整体生产率的提高,科学技术的发展又和社会经济水平密切相关,然而,个体农户对这一发展过程的促进作用并不明显。

在上述理论条件下,农业个体提高农业生产率的主要途径是自己对农业生产中的关键部分进行积极地改进,从而为农业生产提供良好的条件。此外,劳动投入的加大也可以促进农民收入的增加,但是,目前我国农村中有很多的劳动力均外出打工,从数据上看,1991年我国农业从业人数达到顶峰的3.91亿,从此,农业就业人数开始持续降低,2000年降低到3.60亿,2010年进一步降低到2.79亿。这些外出打工人员依然是农村户口,但是并不在农村,所以,在统计农村居民的纯收入时,应当将外出打工者除去。总体来说,农民收入的提高和很多因素有关,其中资本深化、劳动投入增加、农业生产率提高均能促进农民收入的增加。我国在改革开放后,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基本解决了原来的问题,激发了农民的积极性,大幅度提高了生产率,农村经济得以发展,农民收入也大大增加。

二、农业资本深化对农业经济影响的实证研究

(一)农业资本深化推进农村经济上涨

相关研究表明,资本深化与农业经济上涨是呈现出明显的正相关关系的。实际上,农村固定投入情况是非常不稳定的,在短期内很难增加农产品的总产量,但是,通过农业资本深化可以解决上述问题。还有,据相关学者研究发现,农业经济波动、资本与产出比例的浮动情况这两者之间在提高优势上是基本一致的,随着资本存量的增加,农业经济呈现出上升的趋势。资本、劳动力会共同对农村中的现实制度产生影响,使其发生很大的浮动,进而导致收入、资本在农村经济整体中的比例产生相应的变化。对以上情况的分析得出,在某一时间点上,劳动产出变化情况、农业资本两者之间是由一定的关系的,可能存在着某种扰动机制。

(二)农业资本深化促进农业经济增长的原因

据相关调查发现,资本深化速度、农业收入增加的上涨情况这两者之间呈现出一定的负相关关系,通常是因为农业资本的形成、产出具有一定的滞后性。在分析过程中农业存量数据资本指的是当期固定资产有关的投入资金、上期固定资本两者之和。其中,当期固定资产的投入资金不仅仅指的是流量,还有农业存量,与此同时,也是农业存量对资本变化投入的需要。如果当期的存量资本上涨速率增加,那么很难把它有效地传递到有关的农业中,它所产生的影响在之后的阶段中会呈现出来,所以,通常的结果是农业资本存量和资本产出的比例将有所提高,但是,与存量资本的上涨速率相比,农业经济上升值的提高速率比较缓慢。前期固定资本会对农业经济上升值加速提高产生一定的影响,如果当期资本增加的速率没有达到预期值,则会降低存量资本和产出比例的大小。一般情况下,在统计农业上升值的时候主要包括以下几部分:生产税净额、固定资产折旧、劳动报酬、生产剩余等等,其中劳动报酬、固定资产折旧这两者会对农业经济产生较大的影响,而生产效率的变化会对劳动报酬产生非常大的影响,前期资本存量、折旧率等会对固定资产折旧产生极大的影响。但是,不论是生产效率,还是折旧率,都与农业生产技术水平紧密联系。

三、结束语

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三农”问题依然受到很高的重视。农业资本的深化对农业经济水平有着显著的影响。研究新形势下农业资本深化对农业经济的影响,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加快农业经济的发展。就整个农村而言,资本深化过程实际上是提高生产率的过程;就农民来说,资本深化可以提高农民个体的收入。因此,进行农业资本深化可以加快解决“三农”问题的步伐,研究资本深化对农业经济的影响是十分必要的。

参考文献:

[1]郝慧娟.中国农业资本深化对农业经济影响的实证研究[J].商业经济研究,2015,02:91-92

[2]马倩.农业资本深化对农业经济影响的实证分析[J].中国市场,2016,07:46-47人力资源

作者:李兴华 单位:山东省新泰市楼德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