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业经济管理思路(4篇)

农业经济管理思路(4篇)

第一篇:现代农业经济管理思路

摘要:本文探究了农业经济管理中出现的主要问题,主要从三个层面-生产力与生产关系、农业经济结构、国家项目计划与人才培养来分析农业经济管理中的不完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创新经营体制、改革科技服务范围。

关键词:农业经济结构;项目计划;改革创新;策略分析

1农业经济管理研究现状

从古至今,农业就是中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国家对农业项目基金的投入增大、国家扶持政策逐渐优化,这对于农业经济的发展起到了一定作用,对于建设新型的农业经济体系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但是随着农业项目资金的扩大,一些地方部门对各个农业项目的资金分配与合理利用也随之衍生出一系列的问题。农业经济管理,简单来说就是在农业生产过程中对生产、分配、消费进行科学的、合理的组织与决策。从宏观的角度包括经济结构管理、生产布局与生产计划管理、资源管理(自然资源和社会资源)。现代农业经济管理仍然是农业管理中的首要问题同时也是薄弱环节,管理工作当中存在一些不合理、不规范的问题,影响了农业项目的建设质量与发展速度,有待我们进一步的去提高完善。

2农业经济管理研究意义

经济管理对于农业来说是除了生产能力以外对农业的发展影响最大的因素。农业经济直接关系到农业的基础设备能达到什么样的水平,关系着农业生产效率与农民的增收情况。合理的组织计划生产力,使人力、物力、资金更高效的被使用;合理的调节好生产关系,使广大农业劳动者更有激情的投入工作,产出更高质量的农产品。所以说,做好农业经济管理工作,有利于提高农民收入、有利于发展农村公共事业、有利于维护农村社会稳定和谐。对于国家社会都有着重大的意义。

3农业经济管理中的问题分析

3.1农业平均生产力还不高,农民增收滞缓

3.1.1机械化水平较低

生产力低的一大部分原因来自于机械化水平较低,不仅仅落后于世界发达国家的水平,甚至不及我国经济环境下应该保证的农业需求。在我国的很多地方(多为偏远地区)传统的人力更重依然是耕作的主要手段,人力与畜力当然远远不及机械生产。农业的科技创新无法广泛应用于农业技术,科研机构各大农林院校都开始有自己的创新发明,但这种创新发明仅仅被用作试验田中难以普及到更为广泛的地区。

3.1.2没有集约化的生产模式

土地不集中导致没有集约化的生产模式,单位面积土地占用的生产资料费用、生产成本费用及农产品的输出等是衡量农业集约程度的综合指标。从集体劳动按劳分配到土地承包制确实激发了农民的积极性,一定时间内促进了农业生产。然而土地承包制并没有改善土地的集约化经营,首先农民没有集约化生产更能提高产量和收益的意识,他们对市场经济体系的认知有限,同时也难以放心把土地交给集体管理。其次土地分布不集中。

3.1.3劳动力的转移

在新中国建立时,为了发展工业国家一度实行“以农支工”的政策,当时很多的农民都被征用到工厂支持工业的发展。由于小农经济收入不高,很多农村的劳动力流向城市务工,导致农村没有充足的劳动力。此外,农民的社会地位没有得到广泛的认可,这些都直接影响了农业生产力。

3.2农业结构不合理,经济难达高效益

3.2.1国际农业结构变化的影响

随着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多边的贸易体制和国际进出口政策都深深影响着,新阶段的农业生产就要跳出原有的传统模式,提高农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市场占有率。近些年来我国对农业经济结构的变化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城乡统筹工作没有到位,农业经济整体规划工作也不充分。农村的市场经济发展缓慢。市场体系、社会服务体系、农业经营体系都发展的不健全,直接制约了农业总体经济的发展。

3.2.2农业市场化程度较低

截止到2015年,中国农业合作社的数量还不到100家,农民没有组织起来,农产品买卖没有形成市场化交易,起不到拉动经济发展的作用。我国农业市场化表现出来的是整体结构的不平衡与经济体制的落后,从资金到土地分配到农业现代化技术低于农业总体市场化程度。

3.2.3缺乏相应的社会服务体系

绝大多数地区,产前服务主要依靠供销社系统来进行生产线资料的供应,依靠国家农业技术部来提供培土、栽苗的技术推广,其他非国有组织提供的服务极少,还有缺少相应的信息服务体系,信息的不对称会间接导致人力物力的增加,农民一开始进入农业市场就存在盲目性,一些偏远地区交通信息都不发达,对于国家更新的政策项目都无法第一时间获知,这就导致了竞争的不公平性,不利于农村的和谐稳定发展。

3.3农业项目资金分配使用不规范

3.3.1各部门之间合作不协调,整合资金不到位

我国的农业项目基金需要经过申请、核实、审批等流程才能派发到农用项目申请人的手上,中间经历了多个不同的部门,从中央到地方还可能经历各地区政策不同的情况和地市级县级的审批流程。繁缛的项目资金分配过程很可能导致农民使用资金时有延误。

3.3.2项目规划不科学

现代农业发展基金通常一年为期,同时由财务部与农业部门共同协商确定。由于工程计划时间短、设计规划太仓促,项目很难在有序的环境下保证良好的质量,项目的资金效益发挥不完全。并且缺少合理的考评机制,项目实际的绩效不能真实完整的测量出来。

3.4农业管理缺少相关专业的人才

农业管理是一个冷门的专业,而接受过高等教育的学生通常在毕业之后选择去科研所或农业相关对的政府机构工作,很少有人愿意回到基层去管理农业。而很多农业管理是需要回到基层去考察指导的,农民本身对于现代化农业的知识了解有限。

4面对农业经济管理中的问题提出以下策略

4.1创新经营体制

现政府管理农业太多,总共有十多个部门。在分工不明确的工作中,又经常颁布繁琐的规定,经常进行各种检查,给农村工作者带来许多麻烦。从服务农业的角度来看,可以建立一个把畜牧业、农业、水利都包括的大农业局。

4.2增多财政投入渠道

以现在的单一投资,要得到农民的经营权,建立农业园区,唯一的财政投入是远远不够的,所以必须发挥社会团体,企业投资农业的积极性,并且加大对农业企业的支持力度。建立投资程序和制度来发展农业项目投资。目前财政投入混乱,盲目投资多,一些地方资金投入大但收益很小,一些该花钱的地方,却没有钱。国家在投入资金中,缺乏科学论证项目实施过程,没有监督。发展农业离不开资本投资,方式不变化,很难建立现代农业。

4.3创新农业科技服务的途径

4.3.1调动一切可调动的因素

传统农业依然存在,现代农业实体还没有形成的转折期,农业科技在农业科技市场作用力下的进展不大,转型期的工作需要由政府扶持并做好。

4.3.2改变科技服务范围

科技服务范围,不仅要传导新技术,更要将新的耕作方法,推进农机化,推进先进的理念。在农村劳动力短缺的情况下,不可能一个政策,农民工就回到农村。现代农业要摆脱传统农业的困境,我们必须依靠科学技术的广泛使用,广泛应用机械,实现农业的发展。

4.3.3改革分配制度,调动各个部门的合作精神

改革分配制度,调动各农业部门的专业技术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建立相应的激励机制,转变工作思想,积极工作。对于尚未满足工作需求的员工,允许一段时间的学习期,并在学习期打到相应的水平。此外,对农业人员还应进行资格鉴定,没有农业科学知识的人员应及时清除。

5结语

做好农业经济管理工作是现代化农业发展的重要课题。相信政府加大改革力度,各个部门间团结协作,会更高效地、更科学地进行全方位的农业经济管理,建立更好的农林经济体,为广大农民谋福利。

参考文献

[1]程漱兰,中国农村发展:理论与实践[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9.

[2]林万龙,中国农村公共产品供给制度研究[M].北京: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3.

[3]吴象.中国农村改革实录[M].杭州:浙江人民出版社,2001.

作者:李端 单位:阿坝师范学院

第二篇:农业经济管理途径

摘要:近些年来,随着我国农业经济的快速我站,农业经济管理水平也在不断提升。基于这样的现实背景,以农业经济管理为主要研究对象,深人剖析我国农业经济管理的发展趋势,并提出发展的建议,希望能为进一步做好农业经济管理提供一定的依据和参考。

关键词:农业;农业经济管理;发展趋势;建议

1前言

我国是农业大国,农业对于我国经济的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伴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农业的发展不断加快,如何尽快建立并逐步完善与之相匹配的农业经济管理体制,进而全面提升农业经济管理水平,为真正实现农业的持续、健康和快速发展,不断提升其综合竞争实力尤为关键。我国农业经济管理水平总体来说还是相对滞后的,存在一些问题,如果不及时解决的话,势必影响农业的发展,进而影响到农民的切身利益。由此可见,关于“农业经济管理”的探讨和分析显得尤为重要。

2我国农业经济管理的发展趋势

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农业经济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良好发展机遇,农业经济管理也不断发展。从目前的发展来看,主要有如下发展趋势:首先,现代化的管理理念为指导。理念是先知,也是行动的先导。随着我国农业发展的不断加快,农业经济管理也随之步人了一个崭新的阶段。农业经济管理的先进理念已经渗透到农业生产的各个环节中,不仅仅更加注重农产品的质量和农产品的加工等,同时也更加关注如何进一步做如浓业生产中的环境保护,真正实现农业发展与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事实上,现代化的农业经济管理理念是极为重要的,在先进理念的引导下,可以加快实现我国传统农业经济管理模式的转变。其次,农业经济管理的信息化发展。

21世纪可以说是一个极为特殊的时代,在这样的一个特殊时代里,互联网技术和信息技术得到了迅速的发展,先进的信息技术凭借其无可比拟的优势开始被更广泛地应用到行业发展中来,改变行业的传统工作模式,农业经济管理自然也不例外。信息技术在农业经济管理中的应用,加快推动了农业经济的发展进程,实现了农业技术成果向实际生产力的快速发展,有助于农民经济效益的提升。为此,相关部门一定要紧跟时代潮流,采取相应措施,提升管理人员的信息水平和信息素养,全面提升农业经济管理的效率。通过农业管理信息化,可以快速收集与农业生产以及科研等方面的信息,为农业的发展提供更多服务。再次,农业经济产业化趋势明显。农业经济的产业化发展对于加快农业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

农业对于农村地区经济水平的提升、经济效益的实现具有重要作用和积极意义。近些年来,随着相关政策的出台,农业经济产业化发展雏形初现,市场化程度不断提高。越来越道的农民开始参与到农业的产业化发展进程中来,不仅仅提高了农民的收人水平,同时也增强农业管理的经济效益。最后,农业经济管理体制不断创新。农业经济管理体制必须要不断创新,才能够真正适应我国农业的发展需求,才能真正解决农业经济发展过程中遭受的各种障碍。现代农业的发展进程中,各种高新农业技术不断涌现,农业的经济战略结构不断调整,只有不断完善农业经济管理体制,才能积极推动农业经济的发展,才能真正实现农业的现代化发展。

3农业经济管理的发展建议

当前我国农业经济管理水平虽然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改善,水平也得到了大幅度提升,但是依然存在一些问题,迫切需要解决,真正推动农业经济的持续发展。为此,笔者建议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努力:首先,树立先进的农业经济管理理念。理念是先知,也是行动的先导。先进的农业经济管理理念对于加快推动农业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和积极意义。农业经济管理理念是要与农业发展相适应的,是及时更新的。

其次,提升农业管理人员的综合素养。农业管理人员综合素养的高低直接关系到农业经济管理的质量和水平。为此,笔者建议为了真正实现农业经济的现代化管理,管理人员不仅仅要正确认识自己所从事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不断加强学习,定期参加教育培训活动,了解并掌握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农业知识,以主人翁的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投人到实际工作中去,为真正实现农业经济现代化管理做出应有的努力和积极贡献。

与此同时,要加快专业人才的引进力度,提升队自的专业化水平对尸衣业经济管理是极为重要的,为此,一定要加快引进专业人才,充实管理队自,为真正做红)浓业经济管理奠定坚实、有力的基础。再次,要进一步健全农业经济管理体制。健全的体制对于农业经济管理是很关键的。为此,一定要不断创新农业经济管理模式,不断建立健全农业经济管理体制,转变理念,加快推进结构转型,改变传统的农业经济增长方式。此外,一定要注意对农产品进行深度加工,仅有不拓展销售市场,创建并不断拓展产业链,实现农业的多元化发展。

第四,政府的宏观调控很关键。农业经济管理需要各部门之间的统筹合作,为此,政府部门要充分发挥宏观引导作用,做好各部门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做好协调统筹工作,同时不断转变自身职能,做服务型政府。

4结语

农业经济管理体制的建立与完善,管理水平的提升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够实现的事情,这涉及到诸多部门的协调合作。因此,一定要尽快树立先进的农业经济管理理念,进而不断加大人才引进的力度,在政府部门的宏观引导下,采取多种措施和途径,切实做好农业经济管理,加快推动农业发展,健全农业经济管理体制,切实保障群众利益,不断提升我国农业经济的发展水平和国际竞争力。

参考文献

[1]孙海平.农业经济管理与政策研究的新进展

[」].现代园艺,2012(14)55一57.

[2]林彬.浅谈信息化在农业经济管理中的应用[」].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1(1):19一21.

[3]孙红霞,张志红.浅谈我国农业经济的发展现状及管理对策[J].中国农业信息,2014(15)21一22.

[4]唐勇.浅析当前我国农业经济管理的发展及现状[」].农业经济,2014(29)引一32.

[5]王雅鹏肠涛胀岳君.农业经济转型期农业经济管理学科发展的思考J[].华中农业大学学掀社会科学版),2013(14:)55一56.

[6]张永杰.我国农业科技水平的现状与发展策略[」].农业科研经济管理,2015(19)绍一34.

作者:陆凤玲 单位:中宁县水产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第三篇:农业经济管理研究

摘要:近些年来,随着我国农业经济的快速发展,农业经济管理水平也在不断提升。如何适应社会快速发展进程,开创农业经济管理的崭新局面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首要难题。为此,以农业经济管理为主要研究对象,深入剖析我国农业经济管理的发展趋势,并提出发展的建议,希望能为进一步做好农业经济管理提供一定的依据和参考。

关键词:农业;农业经济管理;发展趋势;建议

1前言

我国是农业大国,农业对于我国经济的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伴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农业的发展不断加快,如何尽快建立并逐步完善与之相匹配的农业经济管理体制,进而全面提升农业经济管理水平,为真正实现农业的持续、健康和快速发展,不断提升其综合竞争实力尤为关键。我国农业经济管理水平总体来说还是相对滞后的,存在一些问题,如果不及时解决的话,势必影响农业的发展,进而影响到农民的切身利益。由此可见,关于“农业经济管理”的探讨和分析显得尤为重要。

2我国农业经济管理的发展趋势

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农业经济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良好发展机遇,农业经济管理也不断发展。从目前的发展来看,主要有如下发展趋势:首先,现代化的管理理念为指导理念是先知,也是行动的先导。随着我国农业发展的不断加快,农业经济管理也随之步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农业经济管理的先进理念已经渗透到农业生产的各个环节中,不仅仅更加注重农产品的质量和农产品的加工等,同时也更加关注如何进一步做好农业生产中的环境保护,真正实现农业发展与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

事实上,现代化的农业经济管理理念是极为重要的,在先进理念的引导下,可以加快实现我国传统农业经济管理模式的转变。其次,农业经济管理的信息化发展。21世纪可以说是一个极为特殊的时代,在这样的一个特殊时代里,互联网技术和信息技术得到了迅速的发展,先进的信息技术凭借其无可比拟的优势开始被更广泛地应用到行业发展中来,改变行业的传统工作模式,农业经济管理自然也不例外。信息技术在农业经济管理中的应用,加快推动了农业经济的发展进程,实现了农业技术成果向实际生产力的快速发展,有助于农民经济效益的提升。为此,相关部门一定要紧跟时代潮流,采取相应措施,提升管理人员的信息水平和信息素养,全面提升农业经济管理的效率。通过农业管理信息化,可以快速收集与农业生产以及科研等方面的信息,为农业的发展提供更多服务。再次,农业经济产业化趋势明显。农业经济的产业化发展对于加快农业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

农业对于农村地区经济水平的提升、经济效益的实现具有重要作用和积极意义。近些年来,随着相关政策的出台,农业经济产业化发展雏形初现,市场化程度不断提高。越来越道的农民开始参与到农业的产业化发展进程中来,不仅仅提高了农民的收入水平,同时也增强农业管理的经济效益。最后,农业经济管理体制不断创新。农业经济管理体制必须要不断创新,才能够真正适应我国农业的发展需求,才能真正解决农业经济发展过程中遭受的各种障碍。现代农业的发展进程中,各种高新农业技术不断涌现,农业的经济战略结构不断调整,只有不断完善农业经济管理体制,才能积极推动农业经济的发展,才能真正实现农业的现代化发展。

3农业经济管理的发展建议

当前我国农业经济管理水平虽然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改善,水平也得到了大幅度提升,但是依然存在一些问题,迫切需要解决,真正推动农业经济的持续发展。为此,建议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努力:首先,树立先进的农业经济管理理念。理念是先知,也是行动的先导。先进的农业经济管理理念对于加快推动农业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和积极意义。农业经济管理理念是要与农业发展相适应的,是及时更新的。其次,提升农业管理人员的综合素养。农业管理人员综合素养的高低直接关系到农业经济管理的质量和水平。

为此,笔者建议为了真正实现农业经济的现代化管理,管理人员不仅仅要正确认识自己所从事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不断加强学习,定期参加教育培训活动,了解并掌握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农业知识,以主人翁的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投入到实际工作中去,为真正实现农业经济现代化管理做出应有的努力和积极贡献。与此同时,要加快专业人才的引进力度,提升队伍的专业化水平对于农业经济管理是极为重要的,为此,一定要加快引进专业人才,充实管理队伍,为真正做好农业经济管理奠定坚实、有力的基础。

再次,要进一步健全农业经济管理体制。健全的体制对于农业经济管理是很关键的。为此,一定要不断创新农业经济管理模式,不断建立健全农业经济管理体制,转变理念,加快推进结构转型,改变传统的农业经济增长方式。此外,一定要注意对农产品进行深度加工,仅有不拓展销售市场,创建并不断拓展产业链,实现农业的多元化发展。

最后,政府的宏观调控很关键。农业经济管理需要各部门之间的统筹合作,为此,政府部门要充分发挥宏观引导作用,做好各部门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做好协调统筹工作,同时不断转变自身职能,做服务型政府。

4结语

农业经济管理体制的建立与完善,管理水平的提升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够实现的事情,这涉及到诸多部门的协调合作。因此,一定要尽快树立先进的农业经济管理理念,进而不断加大人才引进的力度,在政府部门的宏观引导下,采取多种措施和途径,切实做好农业经济管理,加快推动农业发展,健全农业经济管理体制,切实保障群众利益,不断提升我国农业经济的发展水平和国际竞争力。

参考文献

[1]孙海平.农业经济管理与政策研究的新进展[J].现代园艺,2012,(14):55-57.

[2]林彬.浅谈信息化在农业经济管理中的应用[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1,(1):19-21.

[3]孙红霞,张志红.浅谈我国农业经济的发展现状及管理对策[J].中国农业信息,2014,(15):21-22.

[4]唐勇.浅析当前我国农业经济管理的发展及现状[J].农业经

作者:李玲 单位:玉林市农产品安全监测中心

第四篇:农业经济中林业管理现状探讨

[摘要]伴随着经济不断向前发展,我国的林业经济也有了显著的发展,但同时也呈现出了众多的影响因素,制约我国林业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我国是农业大国,林业是我国农业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发展的好坏制约着农业的发展,最终影响经济的发展,因此要针对林业经济发展中的问题和现状,做出有效的改善和改革,从根本上改善林业的管理,才能促进我国林业经济的发展。本文就围绕这一主题进行了讨论,以其促进我国林业经济的平稳、健康发展。

[关键词]农业经济;林业管理现状

目前,林业经济管理工作开展的目的是利用林业的生产周期管理来实现林业生产的长期性和自然性。只有对林业经营中的风险采取有效措施的处理,才能保障林业生产实现健康、稳定发展。为此,对林业经济管理工作相关部门一定要重视。要将林业经济管理工作向更精细化、更严格化方向开展,才能不断促进林业产业的向前发展,进而促进国民经济的良好发展,同时,对国民经济效益的提升也起到有效的促进作用。

一、林业经济管理的内涵

林业资源,实际上就是指的就是林业范围内包含所有资源,即一个地区范围内,所有的林地、树木和在这环境中所有的动植物、微生物等的总和。但实际对林业开发时,由于管理方面的不完善,往往造成环境的破坏、水土的流失,影响到地区动植物的生存,造成了生态环境的失衡,不利于可持续发展的实现。林业经济管理重点就是对林业开发过程所有涉及项目开展有效的计划,进而实现对林业的良好管理、对地区环境的保护,并将有效培育、保护、利用等作为开展管理工作的有效手段,进行林业的有效管理。以当前社会的经济发展现状为依据进行分析,对林业资源开展有效经济管理,不仅可以为实现各种利益的获得提供科学的保证,还能帮助林业生产基础和公益事业的良好开展。林业经济管理工作的开展,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

:①工作流程的管理。林业经济管理流程的开展,是建立在林业生产周期之上的,目标是实现林业生产的自然性和稳定性;

②林业风险管理。林业经济管理必须结合现实开展管理,避开市场、自然等风险,保证林业生产的顺利开展和工作的健康;

③林业经营效益管理。要将林业经营效益为基础,适当开展管理经营工作,保障工作开展的顺利性和完善性。

二、我国农业经济中的林业管理现状

(一)农产品的价格

在市场上是趋于稳定的通货紧缩是影响农产品总体价格变动的一个重要因素。近年来,我国农产品价格总体上趋于比较稳定的状态,只有个别的农产品价格受到季节的影响有一定的波动,但在整体上对总体价格不构成影响。目前来看,市场的信息化发展在逐渐的加深,农产品的价格受到季节性影响趋势逐渐增大。

(二)农业发展作用凸显,地位得到巩固

当前正是经济发展的新时期,但农业经济却出现了下滑。分析原因主要为:现在农村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比较落后,农民的消费能力也由于消费不足无法充分的发挥。但国家近年来,已经对农村放开了政策,并加大了对农村基础设施的建设,这就在很大程度上带动了农村的消费需求,刺激了国需的增长。

(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顺利,带动农村的全面发展

近年来,我国放宽了政策,增加了对农村的财政支出,农村基础设施等建设得到了全面的开展。对于一些比较落后的地区,政府方面加大了扶持的力度,给与了政府补贴,农村的经济在基础设施建设下得到了带动。政府方面还对城乡发展做了一系列的规划,促进了农村公路、医疗、教育等公共事业的发展。

(四)农产品价格呈现上升趋势,农民收人有所增加

农民收人一般受到三方面的影响:①世界农产品价格。如果世界农产品价格呈现上涨趋势,那么农民利润就会增加,收人对有所提升;②政府影响。如果政府给与城市务工农民更多的政策支持和补助,那么农民就可以将这部分收人填补农产品收人的缺口,相对增加了总体收人;③税收影响。政府方面如果减免农业税,那么农民就可以减少成本输人,相对增加收人。

三、林业经济管理的策略

(一)完善林业种植结构

以地质环境作为基础,正确选择树苗的种植,可以增加天然林的比重,扩大种植面积。同时,也要采取一定的有效措施,积极鼓动群众爱护树木,保护天然林,预防乱砍乱伐、毁林开荒的情况出现。在加大树木保护意识宣传时,加大对破坏天然林行为的打击力度和处罚程度。另外,还要注意林木防火设备的安置,不断完善林地的预警和灭火系统。对于林木病种害的防治,要进一步完善监督和防治力度,加强资金的投人,保证林木不受病虫害影响。在日常生活,还要注意环境效益和生态效益对林业的影响,将林业基地的全面建设和发展作为根本,从土壤、气候、水流等细节上,注意环境的保护,不断促进林业的稳定发展。

(二)创新林业管理方式

对于林业的管理,要转变传统的管理理念,引进竞争机制,真正树立起效能管理意识。对于林业的发展,我们要摒弃传统的管理方式,建立起完整的林业管理体系才能从根本上做好林业的整体管理。林业领导者,要不断吸取先进的管理知识和经验,不但加强文化方面的建设,还要通过宣讲、培训等方式,加强员工的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真正将林业建设意义树立在员工心中,从根本上提升工作效率,实现林业的稳定、健康发展。

(三)合理使用农业土地

对农业土地的合理利用,主要包含两方面的内容:

①增加土地的产出和效益。要提高土地的产出,就要积极的对土地进行研究,并采取正确方法,改良土地,增加土壤的营养。土壤改良的方式一般是通过耕作、施加有机肥料、土壤转化、微生物培育及翻犁等方式实现的,要根据土壤性质来确定改良的方式,并且土壤中的营养成分也会有所不同。一般来说,种植农作物是开展土壤改良的依据。农村常利用各种动植物代谢物及残体组成的农家肥来进行土壤的改良,这种方法对土壤的原有养分只有很小的破坏力。

②土地效能实现多功能化。土地并不是只有农作物种植着一种功能,我们可以将市场需求为依据,培育一些经济效益高的植物,利用温室大棚,产出非农作物,创造出更多的经济效益。

(四)坚持林业持续发展

可持续发展是实现人类发展的重要理念,更是我国一直追求不懈的发展模式。这种观念,不但实现了现代人的需求,更是对后代延续发展满足其需求的一种能力,是世界范围内推崇的科学发展观。林业作为自然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人类长久的生存环境和生态平衡起到的作用是不容忽视的,是宝贵的国家财富。尽管林业资源是可再生的,但在资源紧缺的今天,对林业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却也在不断的扩大化,树木的生产周期比较长,如果人类不注意控制开发的程度,过度利用,会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造成无法挽回的摧毁性后果。现在很多地区出现了沙尘、雾霆等含有大量污染物的天气,在很大程度上就是由于人类不注重生态平衡,过度开采林地造成的。黄土高原曾经也是绿叶葱葱的林地,可就是由于人类过度的开采,日积月累终于使绿地变成了黄沙。因此,即便是资源丰富的国家,也要有危及意识,必须重视生态开发,始终将可持续发展作为标准。林业产业的发展更是如此,必须坚持科学的发展观,建立起资源利用的新模式,才能在充分发挥资源有效利用的同时,有效保护林业资源,并不断促进林业产业的向前发展。

四、结语

总之,林业产业是国家农业产业中一个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对于多个行业的发展都起到了基础性的作用。现代林业,遵循的是科学的发展观,是以林业功能的最大限度发挥为最终目标的,因此在实现的过程中需要全面的管理和协调,将可持续发展的理念灌输其中,才能逐渐培养其良好的产业链条。

参考文献

[1]李向宇.清水江文书所见苗侗民族山地林业经济管理思想当议J[].原生态民族文化学刊,2013,04:89一92+l10.

[2]张文英.对我国林业经济管理学科发展趋势探析[J].现代经济信息,2015,03:376一377•

[3]张钦伟.林业经济管理改革发展构想探究[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5,16:9一10-

[4]毛宝居.加强林业经济管理促进林业和谐发展[J].学理论,2013,35:88一89-

[5]孙著.林业建设背景下的林业经济管理学科建设[J].北京农业,2014,33:11

作者:张高锋 单位:郑州市森林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