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建设研究

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建设研究

【摘要】中国是一个以农业发展为基础的农业大国,随着科技的进步、时代的发展、管理技术的不断完善,农业经济得到稳健的发展,同时也促进了农业信息化建设的发展。但与许多经济发达的国家相比,我国的农业经济依旧存在许多不足之处,这使得农业信息化建设成为农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环节。下文主要立足于如何做好农业经济管理的信息化建设,从而提出使农业经济更稳定而持续发展的有效方案。

【关键词】农业经济;经济管理;信息化建设

前言

随着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和经济全球化的全面深入,为农业带来长足发展的机会,农产品呈现出供求平衡、供应种类齐全、既能保质又能保量的生机勃勃的景象,农业经营得当亦保障了农民的收入,经营目标也越来越丰富,扩宽了农民的收入渠道。农业发展迅速的同时,对农业的信息化建设也提出了新的高要求,我们不仅要保证农业经济快速发展,也要把握好其发展方向,使农业发展更科学、更合理。利用信息技术对农业咨讯进行汲取、加工、改造和推广,推动传统农业经营模式进行改革,促使农业更好、更持续发展。

一、结合实际,科学规划

结合本国国情、发展现状与实际情况,立足于我国农业信息化建设,让专家学者的指点与领先的科技相结合,有助于实现资源共享、全民参与和利益最大化,从整体上探讨与论证,设计出农业经济信息化建设的可行性方案,按照计划去施行,增加方案的可行性[1]。

二、强化对农业信息化建设的认知

通过大力宣传,加强各级政府认识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深化农民群众对信息化建设的认知,创建一个有助于农业信息化建设稳定发展的氛围。必须让农民群众意识到农业经济信息化建设的先进性与必要性,加强农民群众使用信息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政府深化认识的同时要引领农业经理人、农业相关信息企业、农业大户等多种力量,使整个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系统稳健发展。农业信息化使得农业的技术、产生、管理、营销等方面的咨讯与知识实现合理的获取、处理、传播和使用。要让农民学会使用信息平台获取信息,了解到农业信息化带来的益处,增加经济收入的同时,提升文化素养,对实现农业现代化具有重要的意义。

三、扩大资金投入,解决资金问题

显而易见,资金对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建设是非常重要的,这样的公益项目单纯依赖自身的服务所得是很难进行下去的,政府要施行相关政策,设置专用于信息化建设的款项,投入更多的资金[2]。然而政府的投资也是有限的,不能更好的促进农业的发展,所以应采用多种方式进行融资,并支持和引导农业管理人员进行融资工作,可以加入竞争机制,吸引众多投资者,多渠道增加信息化建设所需的资金,通过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以工业辅助农业,多种方式解决信息化建设的资金问题。

四、组建农业信息化建设队伍并提升综合实力

在信息高速发展的时代,信息的竞争以人才竞争为主,大量专业技术人才是发展现代化农业的源动力,同时也是农业经济发展的软实力,人才素养与建设成果息息相关,政府部门应通过专门的培训,筛选出既掌握经济规律又熟知管理技能的、可以进行专业管理的人员,通过众多人才的聚合,加速迈向农业现代化。然而也可以看到,经济发展的同时,农业的信息化管理内容不断更新,管理手段也越来越科技化、丰富化,这使得许多有理想、有抱负、有才能的大学生愿意投身到农村中,他们大多都具备一定的创新精神,愿意在这一片广阔的土地上发展自我,为农业经济的信息化建设贡献力量,进一步的壮大信息化建设的队伍,为农业发展打下基础。与此同时,当地政府部门要开办信息技术培训课程,向广大农民群众传授计算机、多媒体知识,使农民群众提高信息化建设的意识并加强与专业管理人员之间的交流,提高信息化建设队伍的整体综合实力,加快农业信息化。

五、建立农业信息化平台,完善农业信息化体系

农业通信网络体系的建立需要政府给予资金、力量的支持,亦可引进外资、私企的投资,实现卫星信号和网络信号的高覆盖率,建立并完善农业信息化平台,同时亦可设置多媒体室、新媒体技能讲习室,创建农业生产相关的通用微信、微博。让科学、技术与农业生产融合起来,以新旧传播模式相结合的方式与农业相关的咨讯、策略、产品信息,实现信息与资源的共享。其次,现代农业生产与科学息息相关,要让农民熟知上网技能,利用平台了解农产品最新动态、市场需求,对种植生产进行适当的改变,使农民所种植的农产品能符合社会的需求,让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建设能够真正服务大众,达到让农民群众创收与求知双丰收的目的。

结语

综上,农业发展的重点就是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的发展,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建设具有极高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管理者要联系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建设方案,深化农民群众对农业信息化建设的认识,在政府的引导和支持下,提升建设队伍的综合实力并不断完善农业信息化体系。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建设是长期而艰巨的,所以要正确认识到这个过程中的利和弊,在顺应时展潮流的同时也要进行科学的规划,及时化解进行农业信息化建设时遇到的问题,让农民群众能真正获益于农业信息建设。

【参考文献】

[1]张丽梅.浅谈农业经济管理的信息化建设[J].商场现代化2014(27):66

[2]陈芝慧.农业经济管理中加强信息化建设的建议[J].北京农业2015(5):321

作者:薛贤明 单位:海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