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业经济发展制约因素分析

农业经济发展制约因素分析

巴林左旗位于赤峰市北部,总土地面积6644平方公里,共有12个苏木、乡镇和2个街道办事处,165个嘎查村。耕地总面积166.5万亩,其中水浇地47.69万亩,是一个以农业为主,畜牧业为辅的半农半牧旗县,2015年的农林牧业总产值356409万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31%,这个比重是很大的,因此农业经济发展对全旗经济的发展至关重要。

一、当前农业经济发展存在的问题

1.水利建设是制约农业经济发展最主要的因素

巴林左旗属中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区,全年多风,无霜期短,旱地面积118万多亩,基本是“靠天吃饭”。

2.农业发展以种植业为主,现代农业占农业经济比重较低

主要农作物以玉米、杂粮、豆类为主,而且种植品种单一,规模种植小。

3.与农业经济发展相配套的延伸产业发展迟缓

农业加工业、服务业、流通业在巴林左旗虽然小有规模,但距离形成产业尚需时日,例如笤帚苗子深加工,马铃薯深加工、大豆深加工等相关企业虽然已经开始投产,但仍是规模小,企业基金薄弱,其市场竞争力不高。

4.畜牧业以开放式放牧为主,制约了农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开放式放牧的牧业发展模式必然会对生态环境造成破坏,况且载畜量过重一直是解决不了的老大难问题,另外开放式放牧也会对林业发展造成威胁,一些退耕还林项目区、封山育林项目区、公益林区都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对农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威胁很大。

二、解决对策

1.加强水利建设是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根本之策

巴林左旗境内有两条主要地上河流,分别是乌尔吉木伦河和沙里河,加强渠道治理、水闸建设,最大限度的利用地表水资源,是改善全旗水利条件的重点。除此之外要加大地下水资源的管理利用,合理打配机电井,促进农业经济向集约化经营转变。

2.调整种植业结构,促进现代农业经济全面发展

种植业结构调整与市场化发展模式对接,大力发展订单农业、设施农业和无公害种植业,在实践中不断探索现代高效农业的发展之路。

3.理清大农业经济发展思路,发展农业延伸产业

充分利用农业信息网络、媒体及各类农产品推介会等形式对无公害、绿色农产品进行强力推介,以提高优质农产品知名度和农产品难卖的问题,促进信息化在农业经济领域的作用。以支持各类经济合作组织和中介组织为开端,促进农产品流通领域的全面发展,在交通便利的村镇,积极建设农产品批发市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促进农产品深加工企业发展,拉长产业链,繁荣新型的农业经济。

4.实施禁牧政策,推进舍饲圈养的集约化牧业发展模式

巴林左旗围栏草场保有面积98.9万亩,2015年大小畜存栏210万头,载畜量过重是制约牧业经济发展最主要的因素,推行禁牧舍饲,变粗放经济模式为集约经济模式迫在眉睫,为此首要任务就是加强牧业基础设施建设,暖棚暖圈、饲料基地建设是重中之重,解决这些问题关键是投资,引领是重点,必须加大牧业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投入,由带头人、经纪人示范引领,而后全面铺开,同时要实行严格的禁牧管理政策,打击非法放牧行为,促进牧区经济全面发展。农业经济的发展,是全社会共同关注的问题,近年来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相信通过全旗人民的共同努力,巴林左旗的农业经济必将步入发展的快车道。

作者:马占茹 单位:内蒙古赤峰市巴林左旗城乡规划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