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生态农业经济发展路径探析

生态农业经济发展路径探析

[摘要]我国的第一产业就是农业,并且农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部分,对人民生活和国家发展都有不可或缺的作用,在新时期,建设现代化农业和走农业可持续发展之路是重中之重,可持续发展观在农业方面的落实需要对整个生态农业进行规划,本文在可持续发展的视角下,对生态农业经济的发展路径进行分析和研究。

[关键词]可持续发展观生态农业发展路径

尉氏县位于河南省,总面积1307平方公里,辖区内部共有17个乡镇和三个产业平台(产业集聚区、港尉新区和新尉工业园区),其中含有516个行政村,耕地面积达到132.8万亩,农业人口为77万人,常年种植粮食作物,多达200万亩,农民人均纯收入将近10000元,该县城境内地势平坦、气候宜人,是在国家发展中是有名的粮食生产先进县以及部级生态示范区。近年来,尉氏县委、县政府树立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产品竞争力增强”的目标,以此推动农业的进步与发展。

1生态农业的特征分析

1.1开放性和隐性共存

生态农业是一种开放性的农业发展模式,但是也存在一定的隐性特征,那么从生态农业的角度说,要使传统的农业发展观念发生改变,就要从发展观念入手,用开放性的生产技术取代传统的发展方式。在建设生态农业的道路上,会充分的运用到国土资源,并且这种运用具有持续性和稳定性,这对提升生态环境以及社会承受力有非常重要的作用[1]。

1.2农业生态总体效益的优化

从生态农业发展的角度看,重点内容是对生态系统以及农业生产结构的优化。农业是在自然规律条件下,利用生物技术、信息技术以及土地资源等实现土地的最大效益,这种土地效益的实现又带动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如果不遵循自然规律,那么土地效益就得不到有效发挥,农业中的一些生产技术也得不到有效利用,由此,农业就会进入到一个恶性循环中,这样,必须在尊重自然规律的前提下,实现农业总体效益的提升和优化[2]。

1.3农业生态系统需要进行整合协调

生态农业系统是一个有机系统,主要强调的是系统中农业发展的整体性和综合性,并将这两种特点进行整合协调。因此说,生态农业在发展过程中主要是对自然资源的利用,协调社会资源与人力资源,并且将这些资源进行综合的分析和整理,构建出新的农业发展结构,将生产要素和生产资料最大化的进行应用。以此不断提升农业生产效益以及农产品的质量[3]。

2在可持续发展视角下对生态农业发展路径的分析

2.1可持续发展观下对农业生态系统的生产力进行提升

我国的可持续发展过程中,要实现经济效益、农业效益与生态效益的共同可持续发展,因此必须从生态的角度出发,了解自然规律、生态规律,然后把农业发展和这些规律结合在一起,促进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在此,发展生态农业时,要树立因地制宜的理念,不断的对农业生态系统的结构进行优化和调整,以此把农业资源合理的利用起来,这些都要以农业的承载量为前提,处理好农业发展和生态保护之间的关系,以此保障生态农业发展的开放性和稳定性,每个部门都要以科学的态度和科学的组织安排经济活动,这样才能保障农业发展的有效进行[4]。

2.2农村地区环保产业的发展

在农村,要发展生态农业就要致力于对环保产业的推进。农村的环保产业,能够对农村其他产业有带动关系,并且与农业以外的环境有良好的相互促进和相互补充的作用。我国要建立环境友好型社会,那么在农村就要建立环境友好型农村,在这种思想下,农村的生态环境可以得到进一步改善,同时开发出更多的生态产品以及高附加值的产品,在此情况下,农业和农村的生态化道路,可持续发展道路将会越走越远,也会更加宽阔平坦。在农村环保产业的推进过程中,需要建立起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政策,这样才能为生态农业和生态经济的发展提供不竭动力。尉氏县通过引进优良品种、在生产商推广标准化,并且号召当地农民发展以麦—瓜—棉、麦—瓜—菜、麦—辣椒—玉米为主的间作套种模式,面积达到40万亩。这种环保农产品的种植促进了当地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2.3建立健全农业社会服务体系

在可持续发展观下的农业生态健康发展方面,农业需要始终处于协调的发展状态之中,因此必须加强与生态农业有关的社会服务体系建设和法律法规建设。例如,最快时间内,放宽农业投资和贷款的相关优惠政策,有效的保护农业生态市场的平衡,鼓励农民生产绿色农产品,并推进外销和出口,加速绿色农产品的流转。另外,还可以开展规模化的农产品经营试点,将粗放型农业生产转化成集约型农业生产,增加对农业先进技术的应用,放宽农产品的市场准入制度。在这些工作的基础上,加强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并且治理已经受到污染的农村土地。例如,充分完善农村的水利水电设施,禁止出现乱砍乱伐现象,严禁打猎行为和假冒生态产品的生产和销售这些损害生态农业的行为。例如,尉氏县建立了开封天源面业产业化集群,在农产品加工上有雏鹰肉类加工农业产业化集群,林业方面有阿凡达木业加工农业产业化集群。

2.4能源型农业经济模式的发展

现代农业的发展为社会进步和国家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但是在不断实践和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诸多的问题,因此必须正确的处理好农业发展与资源环境之间的协调关系,这样才能走可持续发展之路,以免发生以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效益的现象。例如,在可持续性生态农业发展过程中,最大限度的降低化工产品在农业中的运用,而是通过先进的技术解决农业生产问题,保持农业生态系统的稳定与调节能力,以此实现我国生态农业的良性发展。那么在此基础上,可以选择的是发展新能源,作用于生态农业,例如,太阳能、生物能等等,有了这些能源才能充分的降低农业对化工产品的依赖,减轻农业污染,有效的利用新能源,降低消耗。

3结束语

综上所述,本文在可持续发展观视角下,对生态农业的发展进行了分析,提出了发展的途径,因此在以后的生态农业建设中,需要不断的推进农业现代科学技术的使用,加强对绿色生态产品的研究,加强出口,这样才能使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协调发展,促进我国农业现代化的进步。

参考文献

[1]覃龙华,王会肖.生态农业原理与典型模式[J].安徽农业科学,2014,34(11):2484-2486.

[2]丁文喜.现代农业与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农业[J].中国农学通报,2010,26(15):328-331.

[3]赵其国,黄国勤,钱海燕等.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J].土壤学报,2011,44(6):1127-1134.

[4]章建华,简晓英.以生态保护为手段以可持续发展为目的合理规划和实施黔江区生态农业[J].农家科技,2015,12(8):53-54

作者:霍杰 单位:开封市尉氏县农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