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我国农业经济发展问题研究

我国农业经济发展问题研究

摘要:本文以新形势下我国农业经济发展为切入点,通过对我国农业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并就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对策。

关键词:农业经理;问题研究;对策建议

1我国农业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进入新时期后,国民经济发展涌现出一系列的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的发展变化;在生产模式上也出现生产小型化、生产智能化、生产专业化的新特征。在此复杂多变的背景下,我国农业经济发展已取得一定成绩,但是面对农业发展方式的转变,国家惠农政策的支持,农业发展滞后的问题仍没有得到根本改变。

1.1农业发展的基础条件薄弱

长期以来,我国农业发展的基础条件薄弱,尤其表现在水利工程设施的完备上。我国许多地区农田水利设施老化失修,无法正常使用(水利部数据显示,全国50%以上耕地缺少基本灌排条件)。基层水利服务体系中出现的种种问题使农业灌溉的“最后一公里”始终无法得到妥善处理。水利基础设施条件的缺乏,制约着我国农业经济的发展。

1.2农业产业化、市场化程度薄弱

由于农产品生产受自然、社会、市场等因素的制约严重,造成生产、销售的滞后,其产生问题的根源在于农业产业化、市场化程度薄弱。农业发展方式滞后没有形成产业化的情况下,农产品生产、经营、服务等方式的无序,难以形成长期稳定的供销关系,最终产生的问题往往是由最底层农户承担。

1.3农业生态环境恶化

近年来,农业生产发生了巨大变化,取得很大进步,农业生产中水源、土地的缺乏一直是制约我国农业发展的问题。在国家大力发展的同时,城镇化、工业化也在飞速发展中,水土资源的稀缺问题显的尤为突出,开发过度的导致的生态资源的破环,使农业生态环境恶化情况加剧。

1.4农产品质量问题突出

农业生产过程中为了提高产量和经济效益,大量的使用了农药、化肥使得农产品中存在大量的有有毒有害物质,严重影响的农产品的质量。根据统计分析,我国的氮肥使用量约占全球的30%,磷肥的使用量约占全球的26%,各种农药的使用量均超出世界平均水平的2倍,我国农产品对农药、化肥的使用量均严重超标。

2对我国农业经济发展的策略建议

在新时期背景下,面对我国农业经济发展过程中存在的诸多问题,为了更好的推动我国农业经济的快速发展,需要我们积极把握市场经济发展的方向,以激发农业经济的蓬勃发展。

2.1加强大农业基础设施投入和互联网平台的联动

我们通过科技创新与基础设施的相互融合,将农业发展和经济发展构建成为多员化的服务体系,并形成完善的经营管理机制体系。使农业生产以科学化、市场化、集约化的方向发展。通过搭建标准化的农业信息平台,以提升农业生产和经济效益,为农户提供全面的专业技术推广和信息服务。在政策方面应实施农机生产机械的购置补贴,扶持农业生产大户,推进现代化农机具的使用。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以引入以“互联网+”为载体的新兴平台,借助”互联网+”的发展优势,拓展农产品的生产经营渠道,为农业经济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科技支持。

2.2大力发展有优势有特色的农产品

突破传统陈旧的农业生产经营观念,大力推进有优势有特色的农产品发展。结合各地区的实际情况,培育出有地方特色的农副产品、产业,并提高农产品的标准化、规范化的生产。充分抓住国家“一带一路”“一村一品一县一业”的发展导向,构建出优质农副产品体系结构,围绕农业经济发展适应各地的农副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和有特色的农业产品观光园,强化发展出有地域特色的优势产业。

参考文献:

[1]宋铁.浅谈对如何发展农业经济的思考[J].农民致富之友,2013(3).

[2]巴国民.关于如何发展知识型农业经济的思考[J].现代经济信息,2012(12).

作者:秦永锋 单位:山西省吕梁市临县国土资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