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低碳农业经济发展方向研究

低碳农业经济发展方向研究

1当前我国低碳农业经济发展现状分析

要通过重建农业湿地系统以发展我国农业循环经济的发展。尽管已经取得了进步,但是依然未能取得较大的改观,所以,中国低碳农业经济发展还是处在发展之初,这就需要不断加快发展的步伐,从而稳步推进低碳农业经济之发展。当前,我国处于低碳农业发展的最初阶段,主要面临的问题如下:一是我国的农业资源较为分散和孤立,大多数属于粗放型的农业发展形式,或者是从粗放式经营往集约式经营进行转化,这是农业生产发展的重要规律,能够很好地降低农民群众对于土地、环境所具有的依赖,运用技术创新和农产品的循环利用,全面促进我国农业经济的规模化发展、集约化发展、标准化生产等,并且提升低碳农业的总体发展成本。因此,我国的农业生产结构亟待调整,这就需要整合全国农村各处分散的土地,实施集体经营管理,运用先进技术来提升土地利用率,形成更加高的生产效率。二是财力和物力支持的投入上不足。我国农村有大量农业基础设施比较差,甚至有所缺失。我国各级政府的支持力度还显得不够大,而且各地政府的财力水平也不均衡,一部分地方缺少足够的能力进行更加多的支持,从而导致当地的节能、节水与减排等举措无法有效地施行。三是农民群体的总体素质不够高。因为我国人口众多,且农民的比例相对来说也比较高,在农业的开发与改造等方面尚具有相当大的局限性,在农业科技的推广上不够到位,农业生产的水平未能得到根本的改善,在对于一部分先进技术与环保减排上尚未形成低碳农业发展之意识,从而严重地影响到低碳农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2我国低碳农业经济发展的主要路径

2.1明确低碳农业经济发展的规划以及目标

要以制定适合我国国情的循环农业经济发展规划为基础,不断进行延伸与扩展,从而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我国低碳农业经济发展目标及规划,从而明确各个不同时期我国低碳农业经济的具体发展目标以及保障措施,让我国各级政府、政府农业主管部门、农业生产者以及相关产业经营者均能够切实遵循。不仅要有至2020年为止的中长期发展规划以及目标,而且还要要有截止“十二五”期末的中期阶段性目标,同时还要有近一、两年的近期具体实施目标;不仅要有经济发展的指标,而且还要有节能减排的制约性指标,重点是要突出发展低碳农业的各具体指标。要进一步地明确各个不同阶段我国低碳农业经济的发展重点项目以及重点的措施,特别是要明确有关的政策扶持举措,计算出各个不同阶段的低碳农业经济发展需要的投入总需求以及有关的组成,从而明确投入的途径,提供政府的补贴,切实保障低碳农业经济发展之所需。

2.2全面调整我国农业经济的生产结构

我国目前的粗放型农业生产方式亟待往集约型生产方式进行转变,虽然我国一部分城市已经采取了集约型农业耕作方式,然而在力度上还是不够大,还需要积极推广至全国的范围之内。在具体实施上,应当致力于提升生物的多样性,丰富各种植物的类别。要更多地种植一些具有更高经济效益的农业作物,与此同时还能保持高产量,而且还是新型农作物。在一样的土地面积基础之上提升劳动生产率,从而产生出更加高的经济效益。同时,应当更加合理地分配我国的农业土地资源,运用科技,通过开展调研,把农业用地和林业用地、其他类型用地实施合理化分配,从而实现经济效益的最大化。比如,可以合理地增加林业与牧业之比例,不断加快农村中的第二产业与第三产业,特别是要积极发展第三产业,从而真正实现农业产业布局的合理化。

2.3切实提高广大农民的素质

提升农民群体的素质,应当在根本上切实转变农业的生产观念。一是要不断提升农民群体的生态环保意识。在目前我国农村经济的发展进程中,对强化土地、水源等资源进行合理保护等方面未能同时得到强化。生产者所具有的生态保护意识比较缺乏,这就导致了水土出现严重的流失,导致耕地面积持续缩小,水资源极为紧缺,而且森林资源的覆盖率有所降低等现象。这不但为现代人的健康生活隐藏了隐患,同时还十分不利于我国农业经济能够实现长远的发展。因此,从小学起,就应当加化学生群体环保意识方面的教育,把保护环境的意识能够纳入到素质教育体系之中。二是要为广大农民提供技术上的支持,不断地推广先进技术之运用,提升农村对于科技之应用,从而提升生产的效率。在农产品耕种操作过程中,应当有专家团队开展专业化的指导,从而让农民群体能够更快、更好地学会运用最新农业生产技术,并且在提升操作能力的基础之上,充分发挥出发土地、人力以及物力等方面的效益的最大化。虽然我国农民已经有了生态农业的基本认识,缺乏技术上的相应优势,恐怕该想法也无法实行。在意识产生之后环保思想观的大力驱动之下,应当运用低碳农业的最新技术手段,改进我国农业经济的发展之路,持续加快低碳农业经济的发展,这样一来才能更为有效与快速地进行。

2.4增加政府投入低碳农业经济的力度

一是在我国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上,还需得到政府的积极支持。这就需要国家不断加大资金的投入。比如,建设水利工程、开展植树造林等。正是有了政府的大力资助,才能离开实现低碳农业经济之路更加接近。二是我国各级政府应当为我国低碳农业的大力发展创设出更加宽松的情境,从而制定出合理的政策让农民们运用低碳农业以提升全民共有的经济效益,进而保障农民投入可持续发展生态农业的主动性。三是要通过多个方面筹集所需资金,更加有效地开发与利用农业资源。这样一来就能鼓励运用创新形式对于环保建设实施投资。四是要全面发挥出生态县、生态村以及生态户的积极示范作用。要运用建设模范示范典型的形式,不断带动我国有关低碳农业经济发展模式建设。当前,全国已经确定了五十个生态农业试点县,并且已经发挥出非常好的示范性作用,并且带动了全国十个省份以及一百多个县的低碳生态农业建设。

2.5实现科技自主创新发展

要围绕着低碳农业经济发展的整体目标,制定出详尽的科技攻关规划,有重点和分阶段地探讨解决资源节约以及循环利用等关键性技术,从而提升资源的利用率。要以生态环境保护为中心,以节约用地、节约用水、节约用肥、节约用药、节约种植、农业资源的综合循环利用\农业生态环保建设为核心,不断增加科技攻关以及技术组装和配套的力度,充分研发与推广节约型农业耕作、农业播种、农业施肥、农业施药、农业灌溉和旱作农业、集约型生态养殖、秸秆综合运用等节约技术,并且降低与减少农业废弃物之生成,注重于水土保持等相关环保技术,培养农民以及农业企业的资源节约以发展低碳农业,从而实现农业科技成果为全体农民所共享。

3结束语

总而言之,身处低碳经济时代,我们一定要转变目前的农业发展方式,不断降低对于高碳农业的高度依赖,从而促进我国农业经济结构的优化升级。这就需要持续增加投入,从而确保我国农业经济能够得到更大的发展动力,并且得到先进技术的大力支持,但是在目前我国农业经济的发展过程中,资金的投入显然有所不足,从而导致了农民年收入过低,对我国农业经济的发展造成了阻碍。这就需要引入低碳农业,实现低碳化经营,让我国农业真正走上自我发展、积累、约束、调节的新型发展之道。

作者:胡跃单位:宁波大红鹰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