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谈农业经济与农机化间的相关性

谈农业经济与农机化间的相关性

11997-2010年河南省农业经济重心的计算

1.1重心转移轨迹

将河南省18个地市1997-2011年15年间的农业增加值、农用机械总动力重心、粮食作物播种面积、粮食总产量4个指标及各地市城市中心的坐标经纬度数据代入重心计算公式中,分别计算得出1997-2011年间每年各指标的农业经济重心的地理坐标的经纬度

1.2河南省几何中心

采用2009年《河南调查年鉴》中的各市级行政区域土地面积数据,经计算,河南省几何中心的坐标为(113.5820,33.9483)

2重心转移轨迹分析

2.1经度转移分析

为便于分析,制作河南省农业经济重心经度转移图。总体来看,1997-2011年河南省农业经济4个指标的重心经度大于几何中心经度。这说明,河南省农业经济的重心一直以来偏东,河南东部地区的农业经济发展比西部地区发展状况更好。其主要是由河南地貌特征所决定的,河南省地势西高东低,西部为山地,中部为丘陵,东部为平原,因此豫东地区更适合农业经济的发展。农机总动力重心经度与粮食总产量重心经度的变化趋势并不一致。2004年以来,二者的变化趋势甚至是完全相反的。这说明,大力加强农业机械化与粮食增产关系不太紧密。农业增加值重心经度与粮食总产量经度重心的变化趋势完全一致。这说明,河南省东西部所种植的粮食种类基本保持不变。从实际情况来看,河南省的粮食种植类型除信阳主要种植稻谷外,其他地区主要种植小麦和玉米,另外种植少量的红薯和大豆。由于河南省农业开发较早,经过几千年的实践,各地区的耕地所适合种植的粮食类型已基本定型。从农业增加值重心经度的变化来看,除2003年因为非典型性肺炎的影响(由于控制疫情的需要,农民出售农产品的渠道缩小,尤其是对果农、菜农和奶农影响最大,农业增加值也因此收到影响)之外,变化趋势为经度先增大后变小,然后保持平稳。粮食播种面积重心经度的变动幅度最小,尤其是自2003年以来,基本上保持不变。这说明,河南省在响应党中央关于保证耕地面积红线号召方面工作成效卓著。农机总动力重心经度的变化为先增大后减小。这说明,豫东地区从2001年开始大力发展农业现代化,实施机械化作业,而自2004年以来,豫西地区也开始加强了农业现代化的进程。从粮食总产量重心经度的变化来看,除2003年因为非典型性肺炎的影响(同样由于控制疫情的需要,自5月份疫情爆发以来,外出务工农民不能回乡种植及收割秋粮,导致2003年河南省秋粮产量仅为1.23×1010kg,比2002年减少35.8%)外,自1999年以来变化较小,基本保持平稳状态。

2.2重心纬度的变化

农业增加值、粮食播种面积和粮食总产量3个指标的重心纬度均略高于几何中心的纬度,但高出不是太多。这说明,豫北的农业经济发展状况略优于豫南地区,区域差异不是太大。粮食播种面积重心纬度基本上一直是呈平稳状态,变动幅度不是太大。这说明,豫北和豫南地区都严格遵守耕地红线政策,保证国家粮食安全。自1997年以来,农机总动力重心的纬度呈不断下降的趋势,变动幅度较大。这说明,豫南地区不断加大农业机械化建设,在农业现代化水平方面提升较快。尤其是南阳、驻马店、信阳3个豫南地市,2011年农业机械总动力分别比1997年提高了349.5%,235.7%,193.2%,远远高于其他地市的农业机械总动力提高的比例。相反,农业机械化建设对农村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农业机械化使农业生产效率得到提高,可以将大量的农村劳动力从繁重的农业劳动解放出来,投入到工业及服务业生产中,从而为城市工业及服务业的发展提供更多的人口红利。

3结论及建议

3.1结论

1)河南省粮食播种面积重心基本保持平稳,说明河南省严格遵守和执行国家耕地面积红线政策,加强耕地保护,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做出了巨大贡献。

2)河南省农业机械总动力重心总体朝南移动。1997-2003年朝东南方向移动,2003-2011年朝西南方向移动。这说明,河南省南部地市在农业现代化建设中步伐很快。2003年以来,豫东地区在农业机械化方面也是成效卓著,既为河南省农业生产力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又为河南省农民进城务工提高收入奠定了基础。3)农业机械化与农业经济发展之间不存在显著正相关关系,粮食产量与农村经济发展需要通过其他途径来实现。4)河南省农村经济差异总体较小,尤其豫南和豫北地区农业经济发展基本均衡。5)类似于非典型性肺炎的重大社会灾害也会对农业经济造成危害。

3.2建议

河南省在加强中原经济区建设、协调三化发展和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等方面还有很工作要做,本文的研究可以提供以下思路:

1)继续加快各地区的农业机械化建设,使各地区最终实现彻底的农业机械化生产,并加紧制定土地流转的相关措施,加快土地流转的速度,为中原经济区工业化和城市化发展提供更多的剩余劳动力。

2)保持耕地面积红线政策不动摇,在此基础上,可以通过技术的进步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机械化投入不能增加粮食单位产量,河南省粮食总产量的增加只能通过改良粮种、改良土地肥沃程度和减少灾害的影响等技术手段来实现。

3)农业增加值或者农业生产收入的提高需要由国家在农业补贴政策和扩大农产品销售渠道等方面做一些工作,避免类似于2003年非典期间农业增加值急剧变化的事情发生。

作者:万三敏单位:河南教育学院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农业经济

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辽宁省农业农村厅

农业经济

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辽宁省农业农村厅

农业经济

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辽宁省农业农村厅